2282巷4高位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新

2021-08-14 03:39:57 字數 5033 閱讀 1905

2282巷4#高位鑽場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生產銜接安排,由掘進三隊負責對228工作面4#高位鑽場進行施工。為了確保鑽場施工過程中的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作業環境

鑽場開口處2282巷:巷道內偏左側有皮帶一部,正頂吊掛有照明線,右手幫吊掛有電纜,左手幫吊掛有風水管路、抽放管路、風筒。

二、開口前的準備工作

1、對鑽場開口前7.5m、後5m(共15m,包括立交處支護)範圍內的錨索進行補強支護,即在每兩排中間施工一排,錨索選用21.6*7200mm鋼絞線,呈「三·三」矩形布置,錨固劑使用z2388、ck2340型各兩條錨注。

間排距為1400mm*1600mm。

2、對開口前後5m範圍內2282巷的風水管路、 抽放管路、電纜、照明線路用廢舊皮帶進行包裹且包裹嚴實,以免放炮時崩壞。

3、向皮帶機頭方向距鑽場開口2m範圍內處安一部訊號電鈴,方便與皮帶司機聯絡開停皮帶,向切巷方向距鑽場開口5m處安設一部清掃器,防止底皮帶拉回煤。

4、為方便2282巷行人,在鑽場開口前後8m處的皮帶架子上分別安設兩部行人過橋。

5、施工前在2882巷開口位置下風側10-15m位置,安設一道放炮噴霧,開口50m後,距離迎頭20-30m位置再安設一道放炮噴霧,淨化水霧距離迎頭不超過15m。

6、高位開口至5m前,在高位鑽場開口處接一台120a饋電開關(接線從2242聯巷的一部絞車進行接線),作為高位鑽場兩部溜子的專用供電開關。

三、開口位置

2282巷3#導線點前20m處右手幫為鑽場開口正中(a點為開口位置,鑽場施工平剖面示意圖附後)。

四、巷道斷面規格及支護要求

1、斷面規格

巷道採用矩形斷面,分四段,具體引數如下:

a段設計長度12m,前3m坡度0度,後10m坡度30度,b段設計長度為8m,坡度0度,c段設計長度為34m,前30m坡度30度,後4m坡度0度,a、b、c三段斷面規格為:毛寬2.7m,淨寬2.

5m,毛高3.1m,淨高3.0m。

d段:長度2.5m,斷面規格為:毛寬4.2m,淨寬4.0m,毛高3.1m,淨高3.0m,坡度0度。

2、支護方式

巷道均採用錨網梁+錨索聯合支護,頂、幫錨桿均選用φ20*2000mm的高強螺紋鋼錨桿。幫錨桿呈「三·三」矩形布置,最上部錨桿距頂板距離為150mm,間排距為800*800mm,錨固劑使用z2388一條進行錨注。

a、b、c段: 頂錨桿呈「四·四」矩形布置,a段前3公尺,間、排距為800*800mm,剩餘段間、排距為800*900mm,錨固劑均使用z2388、ck2340型各一條進行錨注,錨索均採用21.6*7200mm鋼絞線,呈「一·二」矩形布置,其中「一」位於巷道正中,「二」間距為1400mm,平走段:

排距為1600mm,斜坡段:排距為1800mm,錨固劑均使用z2388和ck2340型各兩條進行錨注。(斷面支護示意圖附後)

d段:巷道頂錨桿呈「六·六」矩形布置,間、排距為800*800mm,錨固劑使用z2388、ck2340型各一條進行錨注,錨索採用21.6*7200mm鋼絞線,呈「二·二」矩形布置,間排距為1400mm*1600mm,錨固劑使用z2388和ck2340型各兩條進行錨注。

(斷面支護示意圖附後)

開口前5m範圍內,錨索選用21.6*7200mm鋼絞線,呈「一·二」矩形布置,其中「一」位於巷道正中,「二」間距為1400mm,前3m排距分別為800mm,剩餘2m排距為 900mm。

五、施工方法及工藝流程

1、施工方法:高位鑽場前3m採用洋鎬、風鎬擴刷的方法進行施工,剩餘段採用全斷面一次爆破的方法進行施工,高位鑽場與2282巷夾角為900,先平走3m後再沿300上山掘進10m(a段)後左拐900平走8m(b段),再左拐900沿300上山掘進30m後平走4m(c段),再左拐900平走2.5m(d段),施工方向為a-b-c-d。

2、工藝流程:交**→敲幫問頂→畫輪廓線定眼位→打眼→灑水滅塵→(瓦檢)裝藥、連線→(瓦檢)放炮(瓦檢)→灑水滅塵→敲幫問頂→出渣→永久支護→清理→下一迴圈(迴圈進度為0.9m,最大空頂距為1.

2m,最小控頂距為0.3m,短掘短支,不使用臨時支護)。

3、爆破基本引數(炮眼布置圖附後)

六、運輸方式

1、施工a段時採用人工攉渣上皮帶進行出渣。

2、施工b段時在開口處安設一部7m長的40t溜子,在巷道靠左手幫安設40t溜槽,依靠煤矸自重滑落運輸。

3、施工c段時在b段安設一部5m長的40t溜子,前15m採用人工攉渣到二部40t溜子的方法進行出渣,施工後15m及d段時在c段左手幫安設溜槽,依靠煤矸自重滑落運輸。

七、溜子及溜槽安設要求

1、溜子安設時要垂直搭接,溜頭、溜尾固定錨桿選用φ20*2000mm的高強螺紋鋼錨桿兩根進行固定(錨固劑使用z2388型一條進行錨注),在溜頭下用專用溜頭平台支撐,搭接皮帶高度不得低於0.5公尺,使溜頭落煤點位於皮帶中心,並在搭設點安設3條密集託輥,密集託輥間距為0.2m。

2、溜槽安設時在其兩側施工專用底錨配合錨鏈進行固定,錨桿選用φ20*2000mm的高強螺紋鋼錨桿兩根進行固定(錨固劑使用z2388型一條進行錨注),以防溜槽下滑,溜槽安設時要對接嚴密並呈一條直線,確保溜槽的安設質量,為防止矸石滾落到溜槽以外對人員造成傷害,在溜槽行人側安設護煤板,以實現煤矸運輸和行人分離。

3、上部運輸線的落煤點要位於下部運輸線的中心。

八、圓角擴刷要求

1、鑽場開口2m後將巷道開口處左右兩幫擴刷成圓角。

2、人工採用洋鎬配合風鎬的方法進行擴刷,擴刷規格:長*寬=0.8*0.

8m,擴刷後及時將原錨桿鋸掉,剪掉的廢舊支護材料要集中擺放,然後統一裝車出井,擴刷後在三角區頂部施工乙個錨索,擴刷期間支護引數與原巷道相同。

九、安全技術措施

1、開口前,地測科負責標定巷道開口位置、中腰線,施工隊組嚴格按地測科標定的中腰線進行施工。

2、施工a、b段時,當高位鑽場開口施工3m後,在高位鑽場開口2m處採用頂底板打錨桿安裝鋼絲繩的方法加工一道防護網全斷面進行保護,鋼絲繩間距為0.5m,每次放炮前在防護網的外側用8#鐵絲吊掛廢舊皮帶,以防放炮過程中對風筒、電纜、風水管路及風門造成損壞。

3、作業過程中要保持迎頭縱面與鉛垂面平行,不得留有傘簷,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在當班安全員或小隊長監護周圍安全的情況下,每隔15分鐘由工作面作業人員採用長柄工具對頂部、兩幫及迎頭的活矸危岩進行敲幫問頂,確認安全可靠的情況下方可作業,在執行敲幫問頂的作業過程中作業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可靠的永久支護下,先幫後頂,由外及裡的順序依次進行。

4、爆破後對直徑超過200mm的大塊矸石在運輸前進行人工破碎處理,除處理人員外,其它任何作業人員不得在巷道內從事其它工作,防止大塊矸石滾落砸傷施工人員。

5、為確保鑽場內行人安全,在巷道底板距右手幫200mm,人工採用洋鎬配合風鎬挖設寬度不小於500mm的行人台階,並在巷道右手幫距底板1.5m處安設一道直徑不小於20mm的麻繩,固定在右幫鋼帶上且牢固可靠,每次爆破前由班組長負責將麻繩撤出工作面,以防放炮時將其崩壞,每班由安全員對麻繩及其固定情況進行檢查,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處理。

6、作業過程中由小隊長安排專人在鑽場開口前後5m設定警戒,當人員需要通過時必須由警戒人員同意,採用晃燈或喊話的方式通知施工地點的作業人員停止工作後方可放行通過,否則嚴禁通過。

7、打眼支護過程中將工作面迎頭2公尺範圍內的矸石、浮渣攤平,創造良好的作業環境,同時要求平台範圍內最多作業人數不得超過5人。

8、在出渣過程中,作業人員要同時站在巷道的上部或下部進行出渣,嚴禁將人員上下分開進行出渣作業。

9、人員在2282巷行走時必須行走過橋從非行人側通過。

10、爆破作業過程中嚴格執行以下安全措施

(1)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人聯鎖放炮製、放炮停電制度。

(2) 每次放炮前,放炮員將警戒牌交給班組長,由班組長派專人到警戒點a、b、c、d設定警戒,警戒線處必須拉警戒繩掛警戒牌,並檢查頂板及支護情況,確認無隱患後,由班組長負責撤出警戒區域內所有人員至警戒區域外,下達放炮命令,將自己攜帶的放炮命令牌交給瓦檢員,瓦檢員檢查工作面20m範圍內的瓦斯濃度,只有在瓦斯濃度低於0.8%後、煤塵合格後,瓦檢員將自己攜帶的放炮牌交給放炮員,然後放炮員、瓦檢員、班組長、警戒員親自在三聯單上簽字確認,此項工作由當班安全員負責把關,放炮員要最後乙個離開工作面,放炮員發出放炮口哨後進行放炮(放炮員、瓦檢員、班組長、安全員必須在同乙個警戒位置),放炮15分鐘後,當班安全員、班組長、放炮員、瓦檢員一同到工作面確認無瞎炮、殘暴、瓦斯濃度低於0.8%後(在此期間施工人員嚴禁進入警戒區域),由聯絡員負責聯絡各警戒點人員撤除警戒,施工人員方可進入工作面進行作業。

警戒人員在未接到聯絡員撤除警戒命令時,嚴禁擅自撤除警戒,聯絡員由當班班組長擔任。(聯絡員在設定警戒及撤除警戒時按a、b、c、d的順序依次進行)

(3)設定警戒時,班組長必須指定兩人同時到d點設定警戒,且要求警戒人員必須攜帶數瓦。

(4)每次放炮後安全員、放炮員、瓦檢員、班組長進入工作面進行檢查,若工作面存有瞎炮、殘爆,必須在當班班組長的指導下進行處理(在此期間警戒員嚴禁擅自撤除警戒),處理後需再次進行放炮時,班組長必須重新進行聯絡,確認警戒人員到位後,再按照第一次放炮的要求進行放炮作業。(放炮警戒示意圖附後)

(5)工作面留有的瞎炮、殘暴時必須在當班處理完畢。

(6)瞎炮的處理:由於連線不良造成的瞎炮,可重新連線放炮;在距瞎炮0.3m處另打同瞎炮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放炮。

嚴禁用鎬刨從炮眼中取出原放置的引藥或從引藥中拉出電雷管,嚴禁將炮眼殘底繼續加深,嚴禁用打眼的方法往外掏藥,嚴禁用壓風吹這些炮眼;處理瞎炮的炮眼**後,放炮員必須詳細檢查炸落的煤,矸,收集未爆的電雷管;在瞎炮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同處理瞎炮無關的工作。

(7)施工過程中,必須在工作面懸掛數瓦,懸掛在非風同側,距頂部不大於300mm,距幫不小於200mm,且距工作面迎頭3-5m,當瓦斯濃度達到0.8%時,必須停止作業並匯報排程室,將人員撤離至安全地點,只有在瓦斯濃度恢復到0.8%以下時方可施工。

(8)堅持灑水滅塵制度,放炮前後對放炮地點20公尺範圍內進行灑水滅塵,嚴禁出現煤塵堆積現象。

(9)嚴格執行濕式打眼制度,並按標準對炮眼進行封泥,嚴禁封泥不夠放炮,嚴格使用水炮泥、正向裝藥起爆。

(10)放炮前用廢舊皮帶對高位鑽場迎頭後10m範圍內的風筒及溜子電機進行掩護,以免滾落的大塊矸石將其損壞。

(11)放炮前必須將施工作業地點的各種機具撤離至安全地點,以免放炮時崩壞,作業人員在抬運大件機具時要兩人配合進行抬運,人員在抬運過程中要保持步調一致、站穩、站牢,確保抬運期間的安全。

(12)爆破前對巷道的支護完好情況進行檢查,發現由失效的錨桿或爆破後產生的破網必須先處理後進行放炮。

煤礦高位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阜康市金塔實業 大黃山煤礦 生產技術科 編制人 景小明 工作面名稱 832水平2 高位巷上山掘進 施工方法 炮掘 時間 二 一四年五月 會審意見及簽字 2zw11回風順槽2 高位巷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確保2zw11綜放工作面安全生產,高位鑽孔抽放工作面採空區上部裂隙帶瓦斯,經礦研究決...

703回風巷4號高位鑽場排放瓦斯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安排對703工作面回風巷4號高位鑽場進行土袋拆除進行鑽孔施工,需開啟高位鑽場土袋牆,進行瓦斯排放和恢復鑽場內正常供風,為確保安全,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方案 由通滅隊負責對該鑽場做風袖,拆除土袋牆,進行瓦斯排放,瓦斯排放採用風筒延接控制送入風量進行排放。三 勞動組織 由通滅隊...

12190風巷施工鑽場措施

12190風巷底板含水層壓力較大,為保證12190採面的安全回採,進行底板水降壓工程,需在12190風巷施工鑽場,特編制此施工技術措施。一 施工方法 在12190風巷355m 450m處分別施工鑽場乙個,鑽場施工於12190風巷上幫,施工斷面為 寬3.5m,深4.0m,沿巷道頂板施工,底板與風巷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