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4運輸巷鑽場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8:54:55 字數 1939 閱讀 8033

一、技術要求:

1. 工程量:3m。

2. 施工位置:21124運輸巷a20點。

3. 施工方式:採用響鬆動炮配合風鎬手鎬挖剎。

4. 出貨方式:人工出貨、溜子、皮帶運輸 。

5. 支護形式:

⑴永久支護:錨桿配合鋼筋網支護,斷面規格為:淨寬×淨高=3000×2500mm的拱形斷面。

⑵臨時支護:採用2棵≥180mm的圓木作臨時支護,詳見《臨時支護圖》。

6. 炮眼深度為0.9m,炮眼裝藥量為0.2㎏(乙個藥捲),炮眼採用水炮泥和炮泥充滿填實。

7. 放炮警戒距離:直巷100m,轉彎巷道75m。

8. 放炮母線用絕緣材料吊掛於巷道中間,距頂板500mm,距幫1000mm處,並且隨用隨掛。

9. 放炮時,放炮母線與雷管腳線接頭必須使用絕緣膠布包紮嚴實,且兩接頭之間必須錯開200mm。放炮母線嚴禁存在明接頭,放炮母線之間的接頭必須使用絕緣膠布包紮好,接頭之間必須錯開200mm以上,且必須打上冷補膠。

10. 火工品的領取、運輸、保管及使用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井下放炮部分)及《火工品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執行。

11. 打眼深度不的超過1m。

二、安全措施

(一)組織措施:

1. 每班必須有班隊長在現場指揮,保證安全施工。

2. 每班必須有安檢員在現場監督措施的落實和隱患的整改情況,保證施工安全。

(二)安全措施:

1. 裝藥、連線、檢查線路、放炮必須由專職炮工操作,並持證上崗。

2. 鑽眼、裝藥、連線過程中,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敲幫問頂」時找頂人員必須手持長柄工具站在有可靠支護的地點按從上往下、先頂後幫的順序進行,找頂時必須設專人觀山。

3. 臨時支護必須緊跟迎頭;永久支護距迎頭距離不得大於0.8m,否則嚴禁進行下一迴圈的打眼工作。

4. 嚴格執行「一炮三檢查」和「四人聯鎖」放炮制度。

5. 打眼時,操作人員的衣服袖口必須包紮好。

6. 打眼時,炮眼口嚴禁正對各種開關、裝置及管線。

7. 放炮前,放炮點前後10m範圍內的電纜必須採用鐵管加工的保護裝置套好埋住,並用半圓木、皮帶遮蓋保護好風水管及電氣裝置,嚴防放炮崩壞。必須將施工點前後5m的排水管用鐵桶加工的護罩蓋好,並在護罩上鋪上舊皮帶,防止掉矸將排水管砸壞。

8. 放炮前後,必須對放炮點30m範圍內進行灑水滅塵。

9. 放炮後,必須待炮煙被吹散,炮工、瓦檢員及班隊長必須先巡視放炮地點,檢查通風、瓦斯、煤塵、頂板、支護、拒爆、殘爆等情況。如有危險情況,必須立即處理。

10. 爆破器材嚴禁和棚子、電纜、風水管等導電體接觸。

11. 爆破工必須把炸藥、雷管分開放在專用的**材料箱內,並加鎖,鑰匙由爆破工隨身攜帶;嚴禁亂扔亂放。**材料箱必須放在頂板完好、支架完整,避開機械、電氣裝置的地點。

爆破時必須把**材料箱放到警戒線以外的安全地點。

12. 炸藥箱與連鎖箱距離不的小於15m。

13. 放炮時必須將皮帶停止作業。

14. 裝配起爆藥捲時,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第326條。

15. 裝藥前,首先必須清除炮眼內的煤粉或巖粉,再用木質或竹質炮棍將藥捲輕輕推入,不得衝撞或搗實。裝藥後必須將雷管腳線扭接懸空,嚴禁電雷管腳線、爆破母線與電器裝置以及其他導電體相接觸。

16. 放炮時,必須按《放炮警戒示意圖》所標的位置進行警戒。站崗人員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嚴禁任何人員進入放炮警戒範圍之內。設崗截人處必須拉線或設定警戒牌。

17. 爆破工必須最後離開爆破地點,必須在警戒範圍以外的安全地點站崗。放炮時各警戒點必須由跟班隊長指派專人站崗,只有得到各站崗人員的許可,並且警戒範圍內所有人員都撤到警戒範圍以外後,可放方炮。

18. 放炮器的把手或鑰匙必須由爆破工隨身攜帶,嚴禁轉交他人,不到放炮通電時,不得將把手或鑰匙插入放炮器。爆破後,必須立即將把手或鑰匙拔出,摘掉母線並將其扭結短路。

19. 無風、微風,瓦斯超限嚴禁作業。

20. 其餘未述部分嚴格按《21124掘進規程》和《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規定執行,貫徹本措施時一併貫徹。

61010運輸巷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由於61010運輸巷迎頭遇到斷層。為了探明煤層情況,需要在61010運輸巷迎頭打鑽,為保證打鑽的效果和施工人員的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組織 施工地點 61010運輸巷 施工負責人 盧愛軍 安全負責人 跟班隊長 三 鑽場位置及鑽孔引數 鑽場布置在61010運輸巷迎頭,共打...

33410運巷瓦斯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33410工作面回採及33410運巷掘進期間上隅角瓦斯治理的需要,經決定,需在33410運巷施工煤體瓦斯鑽場,為保證施工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瓦斯鑽場布置說明 鑽場布置在33410運巷前進方向右幫,以 90 的方位角,從切割巷往外50公尺開始布置第乙個鑽場,往外依次60公尺布置...

33410運巷瓦斯鑽場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晴隆縣紅寨煤礦 10505運巷施工抽放鑽場的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謝道軍 編制時間 2014年5月31日 10505運巷施工抽放鑽場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10505運巷掘進期間瓦斯治理的需要,經決礦定,在10505運巷每隔30m施工乙個瓦斯抽放鑽場,為保證施工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瓦斯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