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5運輸巷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23:30 字數 3529 閱讀 9458

一、 概況

11015工作面運輸巷(前段35公尺,斜巷60公尺)95公尺間距,因地質變化,巷道成低窪現狀,加上停產時間長,受壓變形嚴重,現有斷面不足5平方公尺(巷中鋪設有17型刮板運輸機),給通風帶來有嚴重影響;為安全起見,對這段工字鋼巷道進行提房維修,擴大巷道斷面面積,減少通風和運輸裝置阻力,特制定此巷道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二、 工作面基本情況

1、位置及產狀:11015運輸巷維修地點位於主井北部(詳見附後維修地點位置圖)100公尺;該運輸巷前段35公尺,呈東西走向,傾角12度,斜巷60公尺為南北走向,傾角平均25度,兩幫為原始煤層。

2、頂底板情況

煤層頂板:偽頂為炭質泥岩,厚度0.1-0.

8公尺,直接頂為泥岩和砂質泥岩,厚度2.0公尺左右,老頂為細-中粒砂岩(大佔砂岩)平均4.5公尺左右,有時二1煤的直接頂板為複合型。

煤層底板:偽底為炭質泥岩和砂質泥岩,厚度0.5-2.0m左右,遇水極易膨脹,受壓低鼓嚴重,直接底為砂岩,厚度3.0m左右。

三、維修支護材料及要求:

1、此巷道維修更換支護材料為11#工字鋼對棚支護。淨斷面要求達到6㎡,淨上寬2.2公尺、下寬3.6公尺、中高2.1公尺(詳見附後巷道斷面圖)。

2、每對棚間距不得大於0.5公尺,柱窩深度不得低於0.2公尺,立棚必須架正,空幫、空頂用不然物進行充填,幫頂必須背實,荊拍鋪嚴,用0.

6m×7.5m呢絨網搭接聯網封面,使直徑不小於6公分椽杆21根,打緊打牢。棚與棚之間必須上撐桿4根。

3、此巷道為行人、運輸、通風巷道,在擴修時一定注意擴修安全,擴修不行人,行人不擴修,擴修完成時,要及時將巷道上的煤清理乾淨,不能影響巷道行人及裝置執行。

4、擴修前將電纜、監控線、摘下電纜鉤,用管子或舊皮帶包好用鐵絲纏牢,松放在地板,嚴禁損壞。

5、維修施工時必須按照地測人員給定的中、腰線施工,中、腰線允許誤差不得超過±30mm。

6、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必須符合井巷工程質量標準化要求

四、施工順序:

每次開工前必須先檢查工作地點的巷道支護情況,然後根據檢查情況採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對老巷必須進行5公尺範圍加固,新巷道不小於6公尺範圍加固(打臨時掂杆、戧柱或套臨時支架等),待認為安全無其他危險時在開始拉棚工作,一般要堅持先支後拆的原則,施工順序為:加固——對照中腰線——超前支護——控頂——拉棚——擴幫——挖柱窯——站柱——護頂護邦——清煤——搞衛生等依次進行。

五、運輸

維修時使用的料物全部人工運輸,運料路線經付井底——皮帶運輸下山——11015運輸巷工作地點。維修的煤(渣)經溜子到下部煤眼,載運到運輸皮帶流自大煤倉。運輸機司機要遵守操作規程,每次開機前都要認真檢查各部位的運轉情況及皮帶上是否掉有雜物,確認安全後方可開機。

六、工作面交**制度

工作面人員必須堅持八小時工作制,認真進行現場交**,達到上班不來下班不走,技術工、雜工、運輸司機等人員都要按規定在**時交清各自的工作情況、維修、運輸注意事項、**時交清工作面工程情況、維修注意事項、頂板管理是否有地質破碎及壓力變化情況、有無片幫冒頂現象,檢查工程質量是否合格,幫頂是否嚴實,裝置是否運轉正常,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問題較大的現場無法處理的要及時匯報礦井排程室採取其他措施安排處理,待一切問題檢查處理完畢,跟班領導現場鑑定無其他隱患存在時,方可施工。

七、勞動組織

八、加強工程質量管理驗收

1、維修技術人員要有對工作對個人認真負責的態度搞好工程質量,嚴格按照作業規程要求標準進行施工維修,出現不合格工程及時處理,堅決杜絕不合格工程。

2、跟班領導、技術員、安檢員要對工作認真負責,加強工程質量管理:做好現場工作管理指導工作,保證工程質量達標,驗收工程按「工程質量驗收標準」嚴格進行驗收,不合格的要蹲點返工,否則誰驗收誰負責。

3、跟班的所有領導要經常對工作面進行巡查,發現維修工程質量不符合要求的,要當場要求進行返工處理,在返工時跟班的礦級領導要安排專人蹲點協助處理,及要保證工程質量又要防止其他事故發生。

4、工程質量監督領導組每旬組織進行一次工程質量驗收,驗收後召開有關人員參加的工程質量會議,專題研究解決工程質量管理方面的問題,杜塞漏洞,制定措施,加強管理。

九、維修安全措施

1、嚴格落實該巷道維修的安全主體責任,實行層層簽訂目標責任制度,對工作不負責任造成事故的要從嚴追究責任。每班必須有一名專職班組長,對安全、工程負責。

2、嚴格執行礦級領導跟班制度。建立超前預防事故長效機制,礦級領導堅持抓好現場管理,發現不安全隱患及時處理,整改到位,堅持和職工同時上下班,堅持現場交**,做好記錄。

3、維修的工作地點,原巷道支護全部都是工字鋼支護的梯形斷面,每一施工人員都要按照操作規程要求的順序施工拆除,嚴格怕麻煩圖省事、馬虎對胡等違章作業現象發生。

4、維修地點必須有技術熟練經驗豐富的人員進行施工,每班不少於2人,嚴禁單人施工,架棚支護時要有專人扶住柱腿,防止倒退砸人。

5、加強頂板管理:認真做好敲幫問頂工作;防止冒頂事故發生,嚴格維修地點空頂距離管理,一般每次拉房的空頂距離控制在0.6公尺以內,嚴禁私自擴大空頂距離。

跟班領導要做好監督檢查和現場管理工作,保證安全維修。遇到煤質鬆軟或冒頂破碎帶時要採取撞木楔超前護頂護幫的特殊措施通過,防止煤體脫落造成事故;發現冒頂預兆要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進行處理,措施無效時,要組織人員撤離現場,然後制定有效措施報有關領導批准貫徹後實施,嚴格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冒險作業。

6、在每次維修開工前,應先備足預防冒頂的支護材料和工具(釺椽、椽子、坑木等),及各種作業所用的材料;要觀察巷道周圍支護情況有無變化,發現問題及時加固。空頂高度在0.3公尺以下要用梢子填實,高度在0.

5公尺以上時要用方木梢子架實打嚴,並在跟班領導的指揮下進行。

7、嚴格按照《規程》要求執行的有外向裡巷道維修規定,必須按照下發的開工地段通知單施工,嚴禁有為趕進度冒險多段維修,發現要從嚴處理。

8、堅持瓦斯「三檢測」制度,必須按規定攜帶自動報警儀,懸掛在規定地點,不得隨意亂動。跟班瓦檢員必須按規定對所有整改隱患工作地點進行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安裝的瓦斯自動檢測感測器,監控室作好值班,發現異常及時匯報排程室,進行處理。

9、加強通風管理,做好維修後的煤碴清運工作,保持巷道有效斷面,以滿足通風行人安全需要。

10、機電負責人要加強裝置、線路管理,及時檢查裝置的安全效能,發現問題及時停止執行進行更換,達到「三無、四有、兩齊、三全、三堅持」標準。

11、維修地點的各種管路,電纜必須採取保護措施,電纜落地用溜子槽子或皮帶蓋嚴,其長度一般維修場前後各不得少於5公尺,並隨維修進度移動,全部維修後將管路和電纜按規定吊掛整齊、美觀。

12、必須使用前探梁臨時支護。前探梁採用11#礦工鋼,長度為3.5公尺,兩前探梁間距應在0.

7~0.8公尺,固定前探梁掛鉤不得少於3付,並且必須用木楔楔牢在前探梁掛鉤內;前探梁允許前伸長度最大為0.5公尺,後掛長度最短不得低於3公尺;每班開工後必須先掏梁(前探梁)窩,及時前移前探支架,嚴禁「空頂」作業。

13、堅持灑水防塵降塵制度,並及時清掃落塵,施工人員要做好個體防護,給安全施工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確保工作人員的身心健康。

14、因該巷道鋪設有皮帶,施工時要打工作台,設定開停訊號;戴梁時必須停止皮帶運轉,防止皮帶跑偏拉掛傷人現象。

15、該規程經有關領導審批後,有生產技術科負責貫徹到施工人員中,安全科負責監督,不貫徹不考核不准開工。

16、避災路線:火災事故要迎風撤退,水災事故要往高處撤退(詳見附後避災路線圖)。

17、在施工中有未盡事宜,必須參照《煤礦安全規程》。

2023年12月20日

22805運輸巷 回風巷風橋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神華礦業投資 納雍縣鬃嶺鎮永興煤礦 22805運輸巷 回風巷風橋 加固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永興煤礦技術室 編制時間 二 一八年四月一日 會審表根據2018年3月28日,納雍縣安監局對我礦安全季度大檢查 納 安監檢記 2018 a017號第31條 通風系統不可靠 22805回風巷 2280...

111803運輸巷探放水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盤縣柏果鎮大丫口煤礦 1111803運輸巷探放水設計及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大丫口煤礦總工辦 編制時間 2013年8月13日 一 巷道概況 1 巷道布置及支護方式 111803運輸巷布置在1500水平甩車場南側,設計長度為187.2m,其中0 25.2m 方位191 22 39 坡度3 25...

20050運輸巷瓦斯排放及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20050原運輸巷道壓力較大,給施工帶來了很大的困難,工作面頂板老塘區,所以造成頂部浮煤發火。因此經礦有關領導研究決定對原運輸巷進行封閉滅火。所有裝置都在密閉內,為了將裝置撤出,在現運輸巷與原運輸巷掘一聯絡巷貫通,為了保證施工中的安全工作順利進行,特編制貫通及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一 礦成立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