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1604運輸巷的安全措施

2021-03-04 03:59:26 字數 2554 閱讀 9214

織金縣城關鎮興發煤礦

1604上下兩巷維修擴巷安全

技術措施

1604上下兩巷維修擴巷

安全技術措施

一、基本情況:

1、1604運輸巷巷是1604回採工作面的運煤、運料和人員通行的巷道,由於該採面的上、下採面均已回採完畢,再加停產時間長,導致1604採面應力集中,頂板壓力大,巷道變形嚴重,斷面積嚴重不夠。

2、1604採面現目前走向長(從皮帶頭到採面)還有209m(皮帶145m,刮板機64m),從原切眼往裡43m,往皮帶機尾23m,減去主斜井及東翼回風保安煤柱50m,減去切眼兩邊各留10m,整個採面走向長度剩餘139m,平均傾斜長度(最長60+最短35m)48m,可採煤量為:

139×48×1.5×1.5×0.95=14260t

3、針對04採面現狀,上下兩巷壓力大,巷道斷面積少,為確保04採面的順利推進,11月7號礦委會研究決定,擬對04採面上下兩巷進行改擴,並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維修擴巷安全技術措施:

1、上下兩巷維修擴巷前,先對採面進行加固,靠近採空區側的密集柱必須一棵挨一棵從下至上打到上隅角處,不留間隙,確保採空區矸石不竄到行人道,以保證人行、通風、運料暢通無阻,且在上下兩巷維修整改期間採面不發生冒頂現象。

2、下運輸巷整改方法:

⑴從皮帶尾往採面進行臥底,工程量64m。

⑵從皮帶機尾處拆掉刮板運輸機全部重新臥底至工作面,臥底深度為0.5m,確保臥底作業完成後,巷道高度不少於1.5m,寬不少於1.6m。

⑶對寬度不夠1.6m的地段進行刷幫,整改巷道時,必須放中線刷幫擴巷,確保巷道施工完成後,煤壁、柱子、溜子成直線,巷道清潔整齊、裝置、管線碼放整齊有序。

⑷目前皮帶機尾與刮板機機頭搭接處前後6m巷道高度不夠,維修整改時必須先將這段整改好後,再進行臥底作業。

⑷臥底作業時,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巷道內的電氣裝置、設施,確保管線不被破壞。

⑸維修整改作業時,全部使用單體液壓支柱配鉸接頂樑按超前支護的方法(沿走向)支護,排距1.2m,距柱1.2m;鉸接梁上必須用圓木或半圓木接頂,高冒處採用架「#」或「△」型接頂嚴實。

3、上回風巷整改方法:

⑴目前從採面到切眼還有42m,其中有靠近切眼有11m在上回風巷揭露的煤層情況來看,煤層賦存很不穩定,擴幫暫擴30m,即擴到地質構造帶。

⑵從採空區側沿煤壁下幫進行擴幫,擴幫規格為淨寬1.5m,淨高1.5m,單體液壓支拄配鉸接頂樑按超前支護的方法(沿走向)支護,排距1.2m,距柱1.2m。

⑶04上巷改擴巷的煤矸只能運到採空區或通過刮板機運輸到地面,因此只能從採面向煤壁擴巷,擴巷時必須保證上巷人員能隨時順利通過,嚴禁放炮擴巷,以避免放炮將巷道堵塞,一是造成負壓通風不能形成,二是人員過往不方便。

4、班組長要認真負責檢查巷道頂板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時處理鬆動的煤、矸,並清理巷道內與維護工作無關的雜物,保證出入通道暢通。

5、維修改擴巷作業時,必須堅持「由外到裡和先支後拆」的原則,即:先從皮帶尾往採面進行擴巷刷幫、臥底,先支設新的支架,待背幫、接頂後再拆除原支架,底板有水的地段必須穿柱鞋。改拆支架時,只能架一架拆一架,嚴禁一次性拆掉兩架以上的支架,再逐漸架設支架。

6、改擴巷時,人員嚴禁從運輸巷進入到工作面,只有在改擴巷結束後,並跟維修的作業人員聯絡好後,方可從下順槽進入到工作面。

7、加強通風管理,維修作業時,一旦出現冒頂,造成風流短路,必須先對冒頂進行處理,確保風路暢通。

8、改擴、維修冒落高的巷道時,高冒區必須用木料架 「井」 字或「△」形木垛,支撐頂板高冒部分,保證接頂、背幫嚴實。

9、加強臨時支護,使用兩根長3m的11kg鋼軌作前探梁,每班作業前,必須先將前探梁前移到工作面最前端,並隨工作面的推進及時前移前探梁,嚴禁空頂作業。

10、搞好巷道文明卫生,維修出來的廢舊坑木及雜物,全部充填到棚、幫上,下運輸巷管線多,維修作業時,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管線,維修結束後,做到裝置器材碼放整齊,管線懸掛有序。

11、在維護過程中,每班必須有一名隊級以上領導跟班作業,與工人同上同下,認真檢查工程質量和作業安全情況,發現隱患及時處理。

12、堅決實行現場交**制度,上一班的帶班人員在井下向**的帶班人員詳細說明井下安全情況、存在的問題及原因、需要注意的事項等,並認真填寫交**記錄。

13、堅決做到「不安全、不作業」的原則。

三、防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1、嚴格執行上級及礦制定的各項瓦斯管理制度,認真落實各項瓦斯管理措施。只有瓦斯濃度在1%以下時,方可作業。

2、設專職瓦斯檢查員,每班至少對運輸巷流中檢查3次瓦斯,並認真填寫記錄,嚴禁空班漏檢和高值低報。

3、班組長以上幹部及機電工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斯報警儀到工作面隨時掌握瓦斯情況,有一台便攜掛在工作地點,如區域性瓦斯超限要及時處理。

4、工作面必須安裝瓦斯自動監測斷電報警裝置。

5、嚴格執行「三專兩閉鎖」,嚴禁亂動電器裝置和保護裝置,瓦斯電閉鎖和風電閉鎖要保證準確、靈敏可靠。

6、當工作面運輸巷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時,必須停止一切工作,當達到1.5%時,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斷電範圍:

除去監測電源外,切斷本巷道及運輸巷流中的所有電器裝置電源。

7、所有人員都必須佩帶並會正確使用自救器。

8、 所有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並嚴格按此措施執行。

織金縣城關鎮興發煤礦

2023年11月9日

總回風巷維修安全措施

總回風巷設計全長149m,支護方式採用礦用工字鋼梯形棚支護。因礦井長時間的停工停產,總回風巷區域性出現巷道變形現象,漏幫漏頂,中高不夠,已不能滿足安全生產要求,經礦研究決定,開始維修後對總回風巷進行維修,為保證維修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一 施工組織 根據總回風巷維修地段的實際情況,維修時間定於...

2812機巷維修安全措施

8888 2812機巷維修技術 安全措施 2812機巷由於受壓力影響,巷道變形嚴重,給通風 運輸帶來一定的安全威脅,經研究決定由採煤一隊進行維修,為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特報技術安全措施如下 一 維修前的現場準備工作 1 撬棍 1.2 1.8m,3.5各不少於兩根,背接排柴不少於100根。2 備用木料...

5101運輸巷扒閉安全措施

進入汛期以來,因雨汛造成井下湧水量增大,導致5101採空區湧水順5101運輸巷自裡向外湧出,部分滲水沿岩層裂隙滲入井底煤倉,使工作面產出原煤含水量大,井底煤倉工人施工作業環境極差,危險程度增大。因此,經礦領導班子研究決定,由生產技術科制訂扒閉 排水安全措施,開啟5101運輸巷密閉,利用機械排水方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