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的運輸 維修 更換及鋪設安全措施

2023-02-12 08:51:02 字數 1748 閱讀 3689

鑑於我礦軌道運輸系**線長,軌道鋪設維修頻繁,為確保安全,特軌道軌道的運輸、維修、更換及鋪設安全措施。

(一)裝運、綁紮

1.裝運鋼軌時,長度在5公尺以內的短鋼軌允許用材車裝運,長度超過5公尺的鋼軌必須用裝軌專用車裝運。

2.材車裝運鋼軌時,每車裝運根數不得超過20根(重量不超過1.8噸),鋼軌應在車沿0.2公尺以下。

軌道專用車裝鋼軌時,長度5公尺以內的每車裝運根數不得超過25根(重量約2.7噸);長度超過5公尺時,裝運根數每車不得超過30根(重量不得超過3.5噸),並且裝軌高度低於裝軌專用車四角擋柱頂部0.

1公尺以下。

3.水泥枕木和木枕及地輪的裝車高度應在礦車上沿0.1公尺以下。

4.抬、裝、綁、運、卸軌時,必須指定專人負責安全監護工作。

5.地面利用鏟車裝鋼軌時,在鏟車鏟軌、運軌、裝軌(卸軌)過程中,鏟車和鏟叉在未停穩前嚴禁人員靠近鋼軌。必須等待鏟車停穩、鏟叉在地面落實後,方可在鋼軌兩端搬動裝車。鋼軌重心必須與車輛重心基本重合,裝車時由必須有專人負責指揮。

6.人力抬鋼軌、道岔及其它重物時,人均抬運重量不能超過50公斤,並有一人負責指揮喊號,做到平穩地同起同落,人員必須站在車輛同側裝軌,車輛另一側嚴禁站人。被裝或卸車輛必須提前墊穩。

7.綁紮鋼軌時,必須用5′或6′鋼絲繩進行綁紮。先用和鋼絲繩相匹配的繩卡子將繩正反三道卡緊(在車的兩端處),然後在鋼絲繩和鋼軌之間用多塊木板、木楔用鎚打緊。鋼軌綁緊後,必須在鋼軌兩端設定可靠的擋堵鬥(斜巷提公升時用),擋堵鬥扣住所有的鋼軌頭後與裝軌車車體進行可靠連線拉緊。

因軌道長短不齊無法扣擋堵時,必須用棕繩或鋼絲繩在軌道螺栓孔中穿過相互連線並與裝軌車車體拉緊、綁牢,以防鋼軌下竄。

(二)裝軌車輛的運輸

1.平巷採用機車運輸鋼軌時,必須在機車和裝軌車之間至少一輛渣車隔開。車速不得大於1.5m/s。

嚴禁在曲線段錯車,不准與其它機車爭道搶行。通過道岔口和道岔時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鋼軌車兩側嚴禁人員逗留行走。

2.平巷人力推車運送鋼軌時,運輸區域內不得有機車執行或其它車輛執行,嚴格遵守《煤礦規程》第362條的規定。推車人員嚴禁在車輛的側面推車,在車輛行駛前50公尺,必須有人探路設好警戒,後面要有人持紅燈警戒。

3.斜巷運輸鋼軌時,運送人員必須提前與絞車司機和訊號掛鉤工聯絡清楚,說明運送物件、運送地點和注意事項。各水平訊號掛鉤工設好警戒,擋住行人。在確認各水平所有人員離開車場或進入安全硐室後,訊號工方可發提公升訊號。

(三)從裝軌車上卸鋼軌

1.平巷卸軌時,應首先將車輛墊穩、墊牢,然後鬆開綁紮繩和擋堵。卸車方法為:先將鋼軌一頭用鋼釺撬起,鋼軌下方墊好板皮。

下墊板皮角度、高度要適宜。再將軌道另一頭撬起下墊板皮,然後兩人用鋼釺在鋼軌對稱的兩點站在車輛同側聽喊號人指揮,用力均勻同時將鋼軌撬落到車輛另一側地面,鋼軌落地側嚴禁站人,同時要防止下落的鋼軌砸壞電纜、管子等。用相同方法將剩餘鋼軌卸下。

2.平巷卸材車上的短鋼軌時,先將車輛墊穩,鬆開綁紮繩和擋堵,人員站在車輛兩端,聽喊號人指揮,用人工的方法將鋼軌一根一根卸下,喊號人要精力集中負責指揮卸軌中的安全。

3.平巷人員抬鋼軌時,一般不宜將鋼軌直接抬到肩膀上。對於較長較重的鋼軌,省力安全的方法為,將用棕繩在鋼軌兩端綁成扣,軌道兩側站上人員,用木棒將鋼軌抬起運走。每次只準抬一根鋼軌,且人均承重不得超過50公斤,人員搭配合理。

4.斜巷卸鋼軌時,卸軌人員待車輛可靠地停穩後,絞車處於停電閉鎖抱閘狀態方可開始,先鬆開綁紮繩,但不得鬆開擋堵鬥。將棕繩拴掛在鋼軌上端頭,人力一根根抽拉出擋堵頭進行卸車的方法。卸軌點下部各水平安排人員警戒,卸軌時車輛兩側和下方嚴禁站人。

卸軌過程應將棕繩的另一頭也拴到巷道裡適當的支撐體上,以防人員力量不夠時造成鋼軌滑脫。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kty2014 75 上海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劉秀民 單位負責人 徐繼來 施工單位 開拓一工區 編制日期 2014年9月 3日 執行日期 2014年9月日 審批記錄 機運專業年月日 採掘專業年月日 通防專業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

無級繩軌道運輸軌道維修質量標準及要求

1 軌道中心線符合設計要求,偏差不大於設計值 50mm。2 軌面及內側錯差不大於2mm,不應有硬彎。3 軌面前後高低 目視平順,用10m弦量不超過10mm 變破點不在此限 4 直線段兩股鋼軌應水平,誤差不大於5mm,曲線段加高後誤差不大於5mm。5 接頭方式 採用懸接法,直線段應對接,相對錯接不大於...

煤礦機電及軌道運輸的安全技術措施

作者 楊培軍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5年第25期 摘要 正所謂經濟是上層建築的基礎,在當前經濟發展的推動下,我國社會各方面都有了顯著的進步完善。在國民經濟的構成中,煤礦行業佔據著重要的組成部分,它的作業生產是否安全對經濟的增長有不可忽視的關係,在煤礦礦井的整個生產環節中,煤礦機電運輸是重要的乙個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