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運輸巷錨桿支護施工安全措施

2021-08-15 01:51:18 字數 2103 閱讀 8318

③、採用錨桿攪拌機安裝錨桿(也可以用風煤鑽代替)。錨桿必須直抵眼底,錨桿外露長度≤100mm,金屬網必須緊壓在托板與岩面之間,螺帽擰緊,不得有鬆動。

④、每班進班前,根據**情況和本班工作安排領取質量合格、數量足夠的錨桿、藥捲和金屬網,錨桿、藥捲和金屬網必須在工作地點妥善保管存放,當班未用完的藥捲、錨桿及其它配件應統一放在指定地點留給下一班繼續使用。

⑤、對已錨支段巷道,施工隊要經常檢查,發現失效錨桿必須及時補錨。

⑥、質量標準化辦公室負責組織頂板錨固力測試,在錨支段巷道間隔一定距離測試一組(全段面),當達到設計錨固力時即不再載入,以檢測錨固效果。

⑦、錨支初期,施工隊嚴格把好現場關,加強現場監督指導,以確保錨桿支護操作質量和施工安全。

六、錨桿支護安全措施:

1、施工前、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工作,由當班負責人或指定的專人負責找清作業範圍內的懸矸活石。找懸矸時必須2人一組,1人負責找懸矸,另1人負責看護安全。在打錨桿眼和錨固、掛網時,都必須明確專人看安全。

敲幫問頂注意事項:

①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可靠處,當岩塊掉落時有躲避的空間。同時找矸人要戴上手套,預防矸石掉落時擦傷手指。

②先在作業點外的安全處,靠頂、幫較穩定的一側由外向內用尖釺敲幫問頂。

③找矸人不得用尖釺垂直棚頂找矸,防止岩塊掉落砸傷找矸人員。

2、施工前,必須用相應長度的摩擦支柱,對離層矸石進行臨時支護、穩固,施工點準備好摩擦支柱2~3根,支柱間距0.8m,打錨桿與錨固工作不得同時作業,每打完乙個錨眼必須緊接著錨固此錨眼,此錨眼未錨以前,嚴禁打其它錨眼,確保施工人員在已錨固頂板下作業,以確保安全,乙個點施工完後,再向下乙個點移動。

3、對面積較大有空響的頂、幫,打錨眼前必需用相應長度的摩擦支柱對頂、幫進行臨時支護,施工過程中必須隨時注意觀察頂、幫圍岩變化情況,發現隱患及時處理。

4、作業高度比較高時,必須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搭設好操作平台或腳手架,只有在操作平台或腳手架搭設穩固後才能操作。

5、打錨桿眼時,施工隊必須派人在施工點前、後各10m的範圍內設警戒牌,當人員需要通過施工點時,必須經看安全人員或施工負責人同意後,才能通過施工地點。

6.正確處理好打錨眼與錨固的關係,打錨眼自下向上進行,打錨桿與錨固不得同時作業,錨眼打好一排後,必須立即錨固後才能施工前排錨眼,對區域性頂板破碎點,採用打乙個錨眼,必須立即錨固好後才能再打下乙個錨眼,確保施工人員在已錨固頂板下作業。

7、加強在錨桿錨固時的操作管理,防止因誤操作或操作不恰當而造成的人員受傷。

8、施工隊每班施工完畢,必須清理好工具、材料,分類堆放整齊,清理乾淨鐵道上的矸石、雜物等。

9、錨桿施工完畢,搞好現場質量標準化,做到人走場地淨。

七、錨桿支護操作措施:

1、準備工作:檢查錨桿型號、規格、結構,不合要求的禁止使用。檢查錨固劑型號、有效期,如有過期、硬結、破裂、拆斷等情況禁止使用;檢查錨孔直徑、深度、角度、間排距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不合要求的重新打眼。

2、吹孔:用壓風吹淨眼內的巖粉和餘水。吹孔時人員不得正對所吹眼孔。

3、裝錨固劑:用錨桿杆體將所需數量的錨固劑送入眼孔內,再錨桿尾裝上錨桿聯結器,套上錨桿攪拌機,將錨固劑送入眼底後即開動攪拌機。

4、攪拌錨固劑:開動錨桿攪拌機順時鐘旋轉30±5秒,將錨桿勻速推至眼底。

5、固定、緊固錨桿:首先卸下攪拌機,並及時用木楔或石子在孔口將錨桿杆體鍥緊,以防錨桿脫落,同時嚴禁搖動、抽動杆體。在等3~5分鐘後掛網上金屬方托板用搬手擰緊螺帽。

錨桿戴雙螺帽,至此安裝完畢。

八、錨固力測試的安全措施

(1)、錨固力測試前必須進行敲幫問頂。

(2)、做錨固力測試時至少2人配合,1人專門負責觀察測試範圍內的頂板變化情況,1人負責測定,在錨固力測試工程中,若發現頂板有異常、出現裂隙、掉渣等,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至安全地點進行觀察,同時要防止其他人員進行隱患區域。

(3)、在進行錨固力測試時,工作人員不能在測試點下方停留,在測試點前,後方各5公尺處設崗,或設定「嚴禁通過」警示標誌。

(4)、錨固力測試完畢後,必須做好收尾工作,做到人走地淨。

九、臨時支護:採用前探梁。用三塊3.

5m長的11#工字鋼作樑。用金屬吊環、螺帽與錨桿連線,工字鋼梁插入吊環內,用皮柴,木板墊在前探梁上接頂。每塊工字鋼梁必須有三個吊環,工字鋼梁隨巷道前進而前移。

九、本安全技術措施未提到的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操作規程》的有關規定執行。-

錨桿支護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概述 工程名稱 事故雨水提公升設施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2 建築及基礎結構特徵 1 本工程相對標高 0.000m相當於絕對標高45.300m。2 根據地質勘察報告雨水提公升設施工程基礎各層土質情況為 上部2.2m為素填土層 下部為3.7m粘土層,基底下部40...

加強煤巷錨桿支護管理的規定

為進一步提高 公司各礦煤巷錨桿支護的工程質量,加強煤巷錨桿支護技術管理 質量管理和現場管理,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如下規定和要求 一 煤巷錨桿支護技術的管理體制 1 生產技術部在公司總裁 副總裁 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對公司所屬各煤礦煤巷錨桿支護技術進行管理,具體職責為 1 對公司範圍內煤巷錨桿支護技術的...

隧道錨桿支護施工方案

xx高速公路二期工程 中交路橋北方工程 xx高速xx標專案經理部 xx年xx月xx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施工方案 1 四 施工質量要求標準 5 五 機械裝置及人員配備 5 六 質量 安全 環保和職業健康保證措施 6 七 施工進度計畫及保證措施 8 附圖 9 1.1 xx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