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

2021-08-15 01:47:07 字數 2283 閱讀 4484

基建安[2005]50號

關於印發《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的通知

公司系統各區域電網公司,省(自治區、直轄市)電力公司,國網建設****:

為指導公司系統輸變電建設工程開展施工危險點辯識及預控工作,提高事故超前防範能力,制定切實可靠的安全措施,確保安全生產的可控、在控,公司組織編制了《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現予以印發,以指導公司系統做好輸變電建設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

實施中有任何問題和建議,請及時與國家電網公司基建部聯絡。

附件: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

二○○五年六月二十一日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

(試行)

國家電網公司基建部

二○○五年六月

說明一、概述

危險點辯識及預控是應用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對輸變電工程建設中存在的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以及環境危險因素進行全面識別和評價,確定危險點,並提出相應的危險控制措施或手段,超前防範,實現安全生產可控、在控。

輸變電工程建設過程中起重、爆破、高處、帶電或臨近帶電體等危險性作業頻繁,危險點較多,必須強化管理、落實措施,才能有效防範事故的發生。公司在輸變電工程建設過程中普遍開展了危險點辯識及預控工作,對強化施工過程安全控制,消除隱患,提高安全作業環境水平,減少和防範事故的發生,保障人身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公司基建部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組織編制了本措施,以進一步指導和規範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辯識及預控工作,各工程專案應結合各自實際制定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預控措施。

二、實施要點

1、樹立任何風險都可以防範的意識。通過科學的手段和有效的安全管理活動,危險點是可以辯識和預知的;通過有效地控制危險點,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2、危險點分析預控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實現對事故的超前防範,基礎是對施工作業全過程中的危險點進行辯識、分析、評價,關鍵是控制措施的制定和落實。

3、危險點的辯識和分析,主要依據是《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等各項規章制度,緊密聯絡本單位反違章(行為性違章、裝置性違章、管理性違章)的實際,並結合系統內外各類事故教訓進行,活動的開展應充分發動一線作業人員的工作積極性。

4、在危險點的辯識和分析的基礎上,確定危險點,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危險點控制措施。危險點控制措施的基本要求是:首先預防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危險因素(裝置失靈和操作失誤等);排除施工場所的危險因素;處置危險因素並控制在國家規定的限值內。

危險點控制措施包括:直接安全技術措施,以提高裝置、設施的本質安全效能,消滅危險因素;間接安全技術措施,採用一種或多種安全防護裝置或設施,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控制危險因素的發生;指示性安全技術措施,採用檢測報警裝置、警示標誌等措施,警告、提醒作業人員注意,並採用安全教育培訓和個人防護用品等來預防等。危險控制要突出作業和操作的全過程,特別要強化現場執行和監督的落實,以書面的形式使危險預控措施得以確認,使現場每個人清楚危險點的所在和應採取的預控措施,並有切實可行的制度和責任制保證執行和監督到位。

5、危險點預控工作是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各工程專案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務求實效,力戒形式主義。

6、危險點辯識和分析控制要與安全性評價有機結合起來,使安全性評價與危險點分析預控工作相互補充、相互完善,使安全管理全面步入規範化、標準化的軌道。

(特別提示:本措施不能替代安全工作規程。)

1 通用部分

1.1 施工管理6

1.2 安全防護用品、設施7

1.3 施工電源及用電裝置8

1.4 消防安全10

1.5 焊接及氣瓶管理10

1.6 交通運輸11

1.7 生活安全14

2 輸電線路工程

2.1 基礎澆築15

2.2 桿塔組立16

2.3 架線施工20

2.4 老舊線路拆除23

3 變電所(換流站)建築工程

3.1 施工臨建25

3.2 地基工程26

3.3 結構工程28

3.4 模板工程29

3.5 其他作業專案30

3.6 建築機械使用31

3.7 腳手架32

4 變電所(換流站)安裝工程

4.1 施工準備33

4.2 接地網敷設34

4.3 構支架安裝34

4.4 母線安裝35

4.5 裝置安裝36

4.6 電纜敷設38

4.7 電氣除錯、高壓試驗39

4.8 變電所改擴建施工40

1 通用部分

1.1 施工管理

1.2安全防護用品、設施

1.3 施工電源及用電裝置

1.4 消防安全

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 試行

卍仧基建安 2005 50號 關於印發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 的通知 公司系統各區域電網公司,省 自治區 直轄市 電力公司,國網建設 為指導公司系統輸變電建設工程開展施工危險點辯識及預控工作,提高事故超前防範能力,制定切實可靠的安全措施,確保安全生產的可控 在控,公司組織編...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

基建安 2005 50號 關於印發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 的通知 公司系統各區域電網公司,省 自治區 直轄市 電力公司,國網建設 為指導公司系統輸變電建設工程開展施工危險點辯識及預控工作,提高事故超前防範能力,制定切實可靠的安全措施,確保安全生產的可控 在控,公司組織編制了...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

試行 國家電網公司基建部 二 五年六月 說明一 概述 危險點辯識及預控是應用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對輸變電工程建設中存在的人的不安全行為 物的不安全狀態 以及環境危險因素進行全面識別和評價,確定危險點,並提出相應的危險控制措施或手段,超前防範,實現安全生產可控 在控。輸變電工程建設過程中起重 爆破 高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