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危險點分析與預控

2023-02-12 02:18:02 字數 6419 閱讀 8862

1、概述

1.1編制依據

①《國家電網公司基建安全管理規定》國家電網基建〔2011〕1753號

②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標準

③河南電網建設管理公司:工程施工危險因素分析及預控措施。

④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

⑤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第一部分:土建工程(dl/t5210.1-2005)

⑥xxd公司:《xxd工程監理規劃》

⑦《xxd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2工程概況

現場布置:

本期施工範圍為xxd工程圍牆內全部建築工程。

辦公臨建位於站區內。

地理位置:該站址位於xx內,緊鄰xx路。

1.4參建單位

建設單位:xx

設計單位:xx

監理單位:xx

施工單位:xx

工程地點:xx

安全施工目標

(一)不發生人員重傷及以上事故、造成較大影響的人員群體輕傷事件。

(二)不發生因工程建設引起的電網及裝置事故。

(三)不發生一般施工機械裝置損壞事故。

(四)不發生火災事故。

(五)不發生環境汙染事件。

(六)不發生負主要責任的一般交通事故。

(七)不發生對公司造成影響的安全事件。

3、安全管理

3.1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及主要職責

現場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保證體系,配備專職安全員,成立安全檢查執法隊,實行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三全」管理,確保在本工程施工中做到「預防為主、安全第

一、綜合治理」,無安全事故出現。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圖見附圖一

專案經理的安全職責:

對本專案的安全生產負全面的責任,對行政幹部和工程技術人員進行安全教育,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安全生產要同生產工作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做到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證生產安全,認真實施上級制定的安全技術組織措施,參加事故的調查處理,支援安全人員的工作。

專案總工的安全職責:

對本專案安全生產工作在技術方面負全面責任,貫徹執行國家在安全方面的技術法規和各項制度,對行政幹部的工程技術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參加各項專業安全檢查,對查出的問題從技術上進行分析指導,提出改進措施。

工長的安全職責:

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對負責施工的工程負全面責任,結合施工特點,作好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確保施工安全,文明施工。經常檢查工人執行安全操作法規的情況,堅決制止不顧及人身安全,違章冒險操作的行為。堅持每天進行檢查,認真執行防範措施。

安全部門的職責:

在行政和技術部門的指導下,監督對安全政策,法令,規章制度和上級決定的貫徹執行,並根據具體情況制定具體實施辦法,深入工地調查研究,掌握安全動態,發現和研究問題,總結交流安全生產經驗,組織開展工地定期檢查,抓好經常性的安全教育。

工程技術部門安全職責:

負責制定勞動保護,安全技術方面的工作,制定和審查安全技術標準規範規程和崗位操作法,對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的採用負責編制相應的安全操作規程和技術措施。

安全員的職責:

向施工人員宣傳、貫徹黨和國家有關安全方面的法規、方針、政策、標準、規範及企業的各項規章制度,定期匯報專案安全工作狀況及採取的措施,隨時深入現場監督、檢查安全生產動態,糾正違章行為,在檢查中做到「四勤」,發現隱患下達整改通知書,限期整改。參加**事故的調查處理。

3.2 安全管理制度及辦法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在本施工現場應落實各級安全負責制,建立健全安全風險機制,實行安全、文明施工。

建立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施工過程中認真實施。

(1) 安全生產責任制

(2) 安全生產檢查制

(3) 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制

(4) 安全生產獎懲制

(5)工傷事故報告處理制

(6)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紀律

3.3 安全措施

(1)加大安全投入,尤其是以機械、施工用電、防墜落、防構件打擊為重點。各種防護措施齊全、醒目。

(2)嚴格執行《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1999)的規定,制訂切實可行的安全技術方案。

(3)建立嚴格的安全教育制度,堅持入場教育,堅持每週按班組召開安全教育研討會。

(4)根據需要,設計、製作和購置安全設施用品。

(5)加大安全教育力度,提高全員安全意識,操作人員必須執證上崗。強化安全法制觀念,堅持特殊工種持證上崗制度。

(6)對物料提公升機、外腳手架、承重腳手架、砂漿攪拌機、木工機械等機械安裝實行驗收制,不合格的一律不允許使用。

(7)建立定期檢查制度。專案部每週組織各部門、各分包方對現場進行一次安全隱患檢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對於日常檢查,發現危險情況立即停工,及時採取措施排除險情。

4、危險點分析

由於本工程為工業建築,與一般建築工程相比,在安全防護上除了有共性外,還有以下不同特點:①建築結構安裝量大,吊裝作業的安全防護不容忽視;②工業建築裝置的管道多,洞口多,洞口防護必須加強;③內裝飾高處作業多,防護難度較大;④土建、吊裝、安裝等專業和同一專業中的各工種立體交叉作業多,隔離防護十分重要。因此,在本工程施工,我方將採取以下技術措施,保證施工安全生產。

根據本工程情況,確定安全管理危險點和事故隱患,規範各項安全施工標準,對每分項工程進行技術交底,發至安全部進行督促檢查。

安全危險點及薄弱環節主要有:

(1)防高處墜落,主體交叉施工防物體打擊;

(2)機械使用中的違章操作,施工人員防範意識不足。

(3)樓梯間等處的防墜落。

(4)各種電動工具的違章使用,臨時用電設施的維護、檢修。

5、預控措施

(1)進入現場的機械裝置、工器具、工具房、腳手管等,應經過整修、油漆,確保完好、整潔。

(2)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程牌懸掛應醒目、規範。

(3)中、小型機具應保持清潔,表面油漆完好,並懸掛醒目、規範的操作規程標牌。

(4)中、小型機具在現場露天使用時,應有牢固且標準適用的防雨設施。

(5)工具房、貨櫃(含電焊機貨櫃)宜集中放置,且擺放整齊。

(6)施工用電設施:變電站施工用電嚴格按國家標準採用三相五線制,站內配電線路宜採用直埋電纜敷設,埋設深度不得小於0.7公尺,並在地面設定明顯標誌。

如採用架空線,應按標準沿圍牆佈線,以滿足現場臨時用電需要。一、二、**配電盤櫃和可攜式電源盤必須滿足電氣安全及相關技術要求,漏電保安器應定期試驗,確保功能完好。

(7)照明設施:施工作業區採用集中廣式照明,區域性照明採用移動立桿式燈架。

(8)消防設施:按規定配備合格、有效的消防器材,並使用消防器材架、箱。

(9)氧氣瓶、乙炔瓶現場搬運使用托架(小車)。

(10)氧氣瓶、乙炔瓶存放使用箱籠。

(11)捲揚機操作控制台宜使用組合式金屬罩棚。

(12)在現場、倉庫、危險區域掛安全標誌牌作安全提示、指令、警告、禁令標誌。

(13)在安全通道、重要裝置保護、帶電區分界等危險區域搭設安全圍欄和臨時提示欄。

(14)施工人員垂直攀登桿塔時必須使用安全自鎖器(含配套纜繩)。

(15)桿塔短距離垂直攀登或安裝附件時施工人員必須配備速差自控器以確保安全施工。

(16) 高處作業時必須佩戴全方位防衝擊安全帶以防墜落。

(17)電工在進行電氣維修作業時,必須攜帶驗電器用於檢查線路或裝置是否帶電。

(18)現場施工電氣裝置及配電箱必須設定工作接地線和保安接地線。

(19)用於施工現場臨時動力控制必須設定電源配電箱。

(20)孔洞蓋板及臨時防護欄杆:孔洞及溝道臨時蓋板使用4~5公釐厚花紋鋼板(或其他材料)製作並塗以黑黃相間的警告標誌和禁止挪用標誌;直徑1公尺以上(含1公尺)的孔洞及高處臨空面,應搭設紅白相間的腳手架欄杆進行安全防護或設定鋼管欄杆進行臨邊防護。

(21)安全通道:安全通道根據施工需要可分為斜型走道、斜梯通道、水平通道,要求安全防護可靠,投入使用前設定必要的標牌、標識。

(22)在

二、**配電盤內均應裝設漏電保安器,每月試驗一次,並作好記錄。

(23)易燃、易爆危險品必須設定專用危險品庫房,並配置醒目標識,專人嚴格管理。

6、專項安全防護措施

6.1土方施工安全操作措施

(1) 各種施工機械進場後,必須經裝置部門、安技部門、使用部門聯合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並建立資料臺帳。

(2) 運輸車輛駕駛人員必須經培訓考核合格,方能駕駛。

(3) 嚴禁酒後作業、帶病作業、疲勞作業、超負荷作業,不得違章帶人、載貨。

(4) 嚴禁超速行駛。按規定的路線行駛。

(5) 夜間作業,必須保證良好照明,車輛按期保養,經常檢查維修,特別要保證制動和方向的完好狀態。

(6) 加油、檢修時禁止抽菸。冬季作業禁止明火烘烤油箱。

(7) 斜坡作業發生故障,必須有可靠的安全停車措施。

(8) 集體作業必須保持車距。

(9) 對不同車種的其它特殊要求按相應安全規程執行。

(10) 土方機械司機必須經培訓考核合格,方可駕駛。

(11) 作業前必須檢查各部件有無脫落,鬆動或變形。

(12) 啟動發動機前,應將主離合器分離,操縱桿放在空檔,手搖啟動時,必須五指併攏,用拉繩時禁止將繩纏手。啟動後應試驗各系統是否靈敏可靠。

(13) 牽引作業必須有專人指揮,嚴守操作規程。冬季作業必須採取防凍措施。執行交**制度。

(14)禁止無關人員進入駕駛室,不得在駕駛室內存放無關物件。

(15)挖掘機作業嚴守「**碰」、「八不准」安全紀律。

(16)機械在作業狀態中,禁止加油、清掃、調整和維修。

(17)嚴禁任何人在伸臂及挖斗下面通過。

(18)嚴禁人員進入斗內,不得利用挖斗機遞送物。清除斗內泥土,挖土機停止執行,司機許可後進行。

(19)嚴禁在挖土機的迴轉半徑內進行各種輔助工作或平整場地和堆放物品。

(20)往機動車上裝土應待車輛停穩後方可進行。挖斗嚴禁從駕駛室上越過。

(21)開動挖溝機前應發出規定的音響訊號。挖土暫停工作時,應將挖斗放在地面上,不得懸空。

(22)基坑支護材料已備足,能保證基礎開挖後連續施工。

每層土方開挖時,上層基坑支護已完成且砼強度已達到設計要求。

土方開挖分層進行。每次挖深不得大於分層允許挖深值 0.6m,控制制嚴禁超挖,開挖一層後必須進行支護帶支護完成並達到設計強度,支護作業必須及時跟進土方開挖,相互配合,掌握支護時機,確保支護質量。

6.2臨邊與洞口防護

(1)所有臨邊部位必須設定防護欄杆,防護欄杆由上、下兩道橫桿和立桿組成,上桿距地面1.2 m,下桿距地面0.5 m,防護欄杆必須與框架柱連線緊固。

(2)施工洞通道上搭安全防護棚,到各樓層的平台必須裝安全門和防護欄杆。

(3)樓梯口必須設定防護欄杆,防護欄杆由上、下兩道橫桿和立桿組成,上桿距地面1.2 m,下桿距地面0.5 m,防護欄杆必須與附近結構連線緊固。

(4)邊長小於500×500mm的洞口必須加設蓋板,蓋板必須固定。邊長500~1500mm的洞口必須設定扣件連線鋼管製成的網格,並在上面滿鋪腳手板。邊長大於1500mm的洞口,四周設防護欄杆,下設安全水平網。

6.3內裝飾防護

內裝飾搭設裝飾腳手架,操作層至少滿鋪兩塊腳手板,並綁兩道護身欄,人吊上下要搭設牢固梯子。操作工人要做好自身的個人防護,必須使用安全帶。

6.4出入口防護

建築物的出入口應搭設長3~6m,寬於通道兩側各1m的防護棚,棚頂應鋪滿不小於5cm厚的腳手板。非出入口和通道兩側必須封嚴,高處作業嚴禁投擲物料,立體交叉作業,上下之間設隔離保護措施,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

6.5安全用電防護措施

(1)現場採用三相五線制,使用規定的標準電箱,**電箱二級保護,一機一閘一保護,嚴禁一閘多機。

(2)操作電工必須持證上崗,一般作業必須兩名以上電工。

(3)用電的機械裝置必須接地接零保護,設定漏電保護。

(4)操作人員要配帶齊全符合要求的勞動保護裝置。

(5)進行觸電搶救基本知識和要領的教育和訓練。

6.6腳手架施工

(1)腳手架搭設前應選好材料的材質和規格。

(2)搭設腳手架應由記過培訓並獲得操作證的人員要求服裝整齊,安全保護用品佩戴齊全。

(3)腳手架應按工程施工需要和承載重量,按規程搭設。特殊腳手架單獨設計搭設方法和安全措施。

(4)腳手架跟部堅實穩固,不得有積水。

(5)必須按規定尺寸搭設立杆、大橫桿、小橫桿、尖刀撐、欄杆、十字杆等。

(6)跳板應撲滿幫牢,不得有探頭板。

(7)腳手架外側用密目網封閉。

6.7高空落物、物體打擊

(1)高空作業人員要經過體檢嚴禁有高血壓、心臟病、恐高症、癲癇病、精神病人從事高空作業。

(2)施工前進行安全技術措施交底。高空工作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上下移動時精神要集中。手中不准攜帶任何物品。

(3)高度超過4公尺下放應設定安全網。

(4)高空作業人員應佩戴工具袋或工具繩。工具要檢查安全可靠,工作中嚴禁向下拋物。

(5)瓦工砌磚時不准站在牆體上砌築,不准向外打磚。

(6)鋼筋幫扎,木工支摸不准蹬踩摸板和鋼筋。

(7)拆摸板幫牢後再拆,拆摸板時用力不要過猛,下放不得有人。

(8)「四口」樓梯口、通道口、預留口、垂直運料口應加蓋板、圍欄、警示燈。

(9)臨邊應設防護欄杆加防護網。

(10)五級風以上禁止高空施工作業。

變電站危險點預控的作用

摘要 變電站危險點預控是變電執行的重點 難點之一,是電力系統安全執行的保證。始終貫穿了變電站的投運 執行維護 大修技改 倒閘操作各個環節。關鍵詞 危險點 查詢 控制措施 一 引言 危險點是指在生產作業中有可能造成危害的作業環境,有可能造成危害的機器裝置和作業人員,違反安全規程的不規範操作及習慣違章等...

危險點分析和預控

序號12 作業內容 行車工作票 危險點分析 1 酒後駕車 疲勞駕駛2 司機行車途中接聽手機1 無票操作 2 無通訊排程指令操作3 無監護人操作擴大 更改操作範圍 嚴格遵守交通規章制度 預控措施 1 辦理檢修工作票或接受通訊排程指令,到現場辦理第二種工作票,堅決杜絕無票操作。2 依據通訊排程指令開始操...

電網排程工作危險點分析與預控

摘要 電網排程肩負著電網的執行管理工作,其首要任務就是確保電網的安全 優質 經濟執行排程。安全管理工作的好壞對電網的安全和經濟執行產生直接的影響。為確保電網的安全執行,必須要杜絕一切人為的誤排程 誤操作事故,所以關鍵是要抓住人的因素。從而開展排程工作危險點的分析,制定對策 加強預控也就成為了保證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