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危險點預控的作用

2022-08-29 01:48:05 字數 981 閱讀 7973

【摘要】變電站危險點預控是變電執行的重點、難點之一,是電力系統安全執行的保證。始終貫穿了變電站的投運、執行維護、大修技改、倒閘操作各個環節。

【關鍵詞】危險點;查詢;控制措施

一、引言

危險點是指在生產作業中有可能造成危害的作業環境,有可能造成危害的機器裝置和作業人員,違反安全規程的不規範操作及習慣違章等。

一般而言,危險點的生成有下列幾種情況:1.伴隨著作業實踐活動而生成;2.

伴隨著特殊天氣變化而生成;3.伴隨著裝置製造缺陷而生成;4.裝置檢修、維護不周而生成;5.

習慣性違章作業而生成。

因此,危險點具有客觀實在性、潛伏性、複雜多變性、可預知性四個特徵。

所謂危險點預控法就是對電力生產中每項工作,根據作業內容、工作方法、作業環境、人員狀況、裝置實際等進行分析,查詢可能導致人為失誤事故的危險因素,再依據規程制度,制訂防範措施,並在生產現場實施程式化、規範化作業,以達到防止人為失誤事故發生的目的。危險點是一種誘發事故的隱患,如果不進行治理和防範,在一定的條件下,它就有可能演變為事故,事先進行研究分析**並採取措施加以防範,就會化險為夷,確保安全。危險點預控,正是這樣一種積極預防的有效方法。

以220kv祁州站為例:

220kv祁州變電站於2023年12月投運,屬河北南部電網、地區電網(樞鈕)變電站之一。

本站設有220kv、110kv、35kv三個電壓等級,目前裝有有載調壓120000mva主變壓器2臺,220kv出線4回,西北方向271出線與車寄220kv變電站相聯,正北方向272、273雙回與500kv清苑站相聯,與東北方向274出線與蠡縣220kv變電站相聯;110kv出線8回,分別向伍仁橋、東河、藥城、安國電鐵110kv變電站供電,其中寄祁線173為與車寄158電源聯絡線;35kv出線2回,主要向安國縣謝莊鄉及常莊鄉供電;設35kv電力電容器8組,容量共56kvar。220kv祁州變電站安全執行至今。在這期間運維人員精心維護裝置執行、一絲不苟的進行倒閘操、嚴控現場安全措施,取得了驕人成績。

其中危險點預控對於安全執行工作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變電站危險點分析與預控

1 概述 1.1編制依據 國家電網公司基建安全管理規定 國家電網基建 2011 1753號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標準 河南電網建設管理公司 工程施工危險因素分析及預控措施。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 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 第一部分 土建工程 dl t5210.1 2005 ...

危險點及預控措施

桿上 一號電工 1 觸電傷害措施 1 上桿前再次進行 三核對 2 驗電及裝設接地線時,人身與帶電體保持1.5公尺的安全距離 絕緣操作杆保持1.3公尺的有效絕緣長度 驗電時應戴絕緣手套 裝設接地線時人體不得碰觸軟銅線 2 高空墜落措施 登桿時抓穩踏牢,上橫擔時檢查橫擔鏽蝕情況及連線情況,桿上移位時不能...

危險點分析和預控

序號12 作業內容 行車工作票 危險點分析 1 酒後駕車 疲勞駕駛2 司機行車途中接聽手機1 無票操作 2 無通訊排程指令操作3 無監護人操作擴大 更改操作範圍 嚴格遵守交通規章制度 預控措施 1 辦理檢修工作票或接受通訊排程指令,到現場辦理第二種工作票,堅決杜絕無票操作。2 依據通訊排程指令開始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