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排程工作危險點分析與預控

2022-05-29 21:45:04 字數 1001 閱讀 2458

【摘要 】 電網排程肩負著電網的執行管理工作, 其首要任務就是確保電網的安全、優質、經濟執行排程。安全管理工作的好壞對電網的安全和經濟執行產生直接的影響。為確保電網的安全執行, 必須要杜絕一切人為的誤排程、誤操作事故, 所以關鍵是要抓住人的因素。

從而開展排程工作危險點的分析, 制定對策、加強預控也就成為了保證電網安全執行的重要手段。

【關鍵詞】 危險點分析;預控措施

一、引言

電網排程肩負著電網的執行管理工作,其首要任務就是確保電網的安全、優質、經濟執行, 排程安全管理工作的好壞對電網的安全和經濟執行產生直接的影響。近年來,隨著電網排程的自動化水平不斷提高,也使得電網排程的現代化程度越來越高,對電網的安全穩定執行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但是, 結合工作實際, 為保證電網的安全執行, 必須杜絕一切人為的誤排程、誤操作事故, 所以關鍵必須抓住人的因素。

二、排程工作的主要危險點

所謂危險點就是事故的易發點、多發點、裝置隱患的所在點和易引發人為失誤事故的潛伏點。在本文主要分析的是後者。結合排程現場工作實際, 我認為排程工作危險點主要有以下幾點:

1、編制檢修計畫時執行方式考慮不周引起的倒閘操作誤停電甩負荷。

2、排程操作指令票編制錯誤。

3、受理檢修申請單審核不細。

4、執行排程操作指令票時誤排程、誤下令。

5、電網事故處理時不按規程規定處理事故。

6、電網裝置臨檢時有關安全措施考慮不周等。

三、排程工作危險點的原因分析

根據危險點的特徵和排程工作的性質, 構成排程工作危險點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因素:

1、排程員安全責任心不強, 使用排程術語不規範, 簡單操作不寫操作指令票, 憑經驗主觀臆斷造成誤下令。

2、排程員業務素質和心理素質差, 對系統執行狀況不清楚, 在操作中特別是在事故處理過程中, 對於執行工作程式和流程不規範, 延誤送電。

3、基礎安全管理工作存在漏洞, 安全活動會開展不正常或流於形式, 排程員安全意識淡漠, 規程制度執行不嚴; 對於電網系統資料管理不到位,缺少或沒有排程工作現場規程, 使排程員在排程執行中沒有依據。

危險點分析和預控

序號12 作業內容 行車工作票 危險點分析 1 酒後駕車 疲勞駕駛2 司機行車途中接聽手機1 無票操作 2 無通訊排程指令操作3 無監護人操作擴大 更改操作範圍 嚴格遵守交通規章制度 預控措施 1 辦理檢修工作票或接受通訊排程指令,到現場辦理第二種工作票,堅決杜絕無票操作。2 依據通訊排程指令開始操...

變電站危險點分析與預控

1 概述 1.1編制依據 國家電網公司基建安全管理規定 國家電網基建 2011 1753號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標準 河南電網建設管理公司 工程施工危險因素分析及預控措施。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 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 第一部分 土建工程 dl t5210.1 2005 ...

危險點辨識與預控措施

目錄一 概述 二 編制目的和意義 三 生存環境 四 查詢危險點 五 危險點分析的基本方法 六 危險點控制措施的基本要求 七 危險點辨識和預控與安全管理的關係 八 常州餘橋220kv變電站土建工程危險點防範及預控措施 一 概述 1 工程概況 1100kv龍翔變電站位於江蘇省南京市麥德龍超市咐近。土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