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點分析及預控管理

2021-03-04 02:42:24 字數 1855 閱讀 7147

危險源是指可能導致傷害或疾病、財產損失、工作環境破壞或這些情況組合的根源或狀態。

危險源具備導致事故、事件的潛在能力,例如行走在路上的車輛。

根據能量意外釋放理論,根源為能量物質/載體,狀態為約束能量物質/載體的措施。例如天燃氣管道老化發生洩漏,天燃氣是根源,洩漏是狀態。

在我們工廠作業中有可能發生的危險源包括3個方面:一是有可能造成危害的作業環境,直接或間接地危害作業人員的身體健康,誘發職業病;二是有可能造成危害的機器裝置等物體,如轉動的機器無安全罩,與人體接觸造成傷害;三是作業人員在作業中違反作來指導書規定(sop/wi/ppm),隨心所欲地作業。例如:

有的作業人員在規定必須掛鎖掛牌的維修作業時,不執行掛鎖掛牌,在登高作業時不繫安全帶,即使系了安全帶也不按規定掛牢等。

危險源**——是指在作業前,通過一定的方法步驟,對作業中可能存在的危險點進行分析判斷,作出提前**。

危險源預控法——是對有可能發生事故的危險點進行提前**和預防的方法。它要求各級領導和員工對生產中的每項工作任務,根據作業內容、工作方法、機械裝置、環境、人員素質等情況,超前分析和查詢可能產生危及人身或裝置安全的危險源——不安全因素,再根據有關法規、標準,研究制定可靠的安全防範措施,從而達到預防事故的目的。總的來說危險源預控有如下意義:

1. 增強作業人員對現實存在的危險的認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

2. 防止作業人員隨機或不自覺的行動而導致的違章作業,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3. 彌補由於技術業務不精、作業流程不熟等人員素質問題而引發的事故。

4. 確保人身和裝置安全,進一步落實安全防範措施。

5.使同一工作專案的危險源和防範措施不斷積累和完善。

危險源預控的一般步驟:1.確定工作步驟。

2.辨別危險源。3.

確定危險程度。 4.制定措施。

5.資訊處置。這與我們平時說的jsa工作崗位風險分析步驟基本一致。

危險源是一種誘發事故的隱患,如果不及時進行治理和防範,在一定的條件下,它就有可能演變為事故;如果我們治理和防範工作不到位,它就會成為事故隱患,仍就可以演變為事故。如果我們事先對其進行研究分析**並採取措施加以防範到位,就會化險為夷,確保安全。

危險源≠事故隱患,但兩者之間可以相互轉化;如果危險源和事故隱患沒有得到有效控制,都將最終導致事故,請參閱附圖一。因此,對危險源進行預控,以及對事故隱患進行排查整改都是一種積極預防的有效方法。前者在我們公司通常稱之為「jsa」工作崗位分析;後者可稱之為:

員工自查,科文、專兼職安全員、主管、經理和總監巡查,以及公司內部或外部的安全審核或認證檢查。

您別以為危險源預控加上「jsa」三個英文本母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了。只要你熟悉本崗位工作步驟,你還可以用「3個5分析預防法」來識別危險源及預控管理。第乙個「5」:

從你工作路線或工作位置的5個方向「上、下、前、後、側」查詢危險源,「側」指的是左右兩側;第二個「5」:是從「人、機、物、法、環」五個要素中檢找危險源,這裡的「人」請注意:是新人或剛轉崗的人嗎?

是培訓合格的人嗎?是2個人以上的交叉作業嗎?這裡的「環境」請注意:

工作空間是否合理?物的狀態是否穩定?;第三個「5」:

是建議我們採取的預控措施:取消、代替、工控(工程技術)、管控(行政管理,如上崗前為員工提供技能培訓、員工有法可依、按章操作)、勞保(使用勞動保護用品)。

我們歡迎每一位好來員工主動報告身邊發現的危險源和事故隱患。當你發現自己的工作崗位或相關工作任務沒有被列入jsa分析清單裡、你在上崗前或調崗後沒有參加崗前培訓、不清楚自己的工作任務中有哪些危險源時,或者你發現jsa分析表中漏掉了你發現的工作步驟和危險源時,或者是你在工作現場找不到與你工作相關的jsa分析表時,你可以主動向科文、向安全協調員、向部門主管報告問題,你的上級領導必須將問題輸入到公司的安全系統裡,便於部門和公司安全部跟進。

安全生產、人人有責。擦亮您的眼睛、開動您的頭腦,積極的投入到持繼改善的行列中來吧!

危險點預控管理制度

長寧公司煉鋼廠 制度2007年9月12日 長寧煉鋼廠 危險點預控活動是生產中安全管理的方式,控制各種事故發生的一項重要措施。是為了在事故發生以前,將裝置及設施存在的不安全狀態 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管理上的不完善所造成的事故隱患消除掉的有效的管理方法。為了把此項活動搞的更好,確實抓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保證...

34工程建設危險點預控管理程式

hdnh hdnn glzd aq0034 mw 工程建設危險點預控管理程式 批准 審核 初審 編制 編制部門 工程技術部 發布日期 2011年11月 20 日 1.前言 2.範圍 3.規範性引用檔案 4.術語 定義和縮略語 5.職責 6.管理活動的內容與方法 7.檢查與考核 8.附錄 資料性附錄 ...

危險點分析和預控

序號12 作業內容 行車工作票 危險點分析 1 酒後駕車 疲勞駕駛2 司機行車途中接聽手機1 無票操作 2 無通訊排程指令操作3 無監護人操作擴大 更改操作範圍 嚴格遵守交通規章制度 預控措施 1 辦理檢修工作票或接受通訊排程指令,到現場辦理第二種工作票,堅決杜絕無票操作。2 依據通訊排程指令開始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