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點辨識與預控措施

2021-08-17 18:53:43 字數 2661 閱讀 9744

目錄一、概述

二、編制目的和意義

三、生存環境

四、查詢危險點

五、危險點分析的基本方法

六、危險點控制措施的基本要求

七、危險點辨識和預控與安全管理的關係

八、常州餘橋220kv變電站土建工程危險點防範及預控措施

一、概述

1、工程概況:1100kv龍翔變電站位於江蘇省南京市麥德龍超市咐近。土建工程承包範圍為:

樁基,主控樓(含土(石)方工程、砌築工程、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屋面工程、樓地面工程、牆柱面工程、門窗工程、油漆、塗料、裝飾工程等)、室外工程(含室外電纜溝、室外給排水工程、站區圍牆工程

一、安裝工程(變電所室內動力照明工程、防雷接地、室內外給排水)、暖通安裝。

2、危險點預控就是對有可能發生事故的危險點進行提前**和預防的方法,在充分考慮上述各種危險因素的基礎上有針對性的提出防範措施。它要求按作業內容、工作方法、作業環境、人員素質等情況,超前分析和查詢可能產生危及人身、裝置安全的因素。再依據有關規程要求,制訂可靠的防範措施,從而達到預防事故的目的。

危險點預控工作是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務求實效,力戒形式主義。

2、編制目的和意義

實現對事故的超前防範,基礎是對施工作業全過程中的危險點進行辯識、分析、評價,關鍵是控制措施的制定和落實。

3、生存環境

就電網建設施工現場而言,其危險點包括如下幾個方面:

1、有可能造成危害的作業環境。如:作業環境中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質,將會直接或間接地危害作業人員的身體健康,誘發職業病;不充足的照明,可能引起員工工作上的失誤,進而引起人身、裝置損害。

2、高空落物、運用中的旋轉機械等。如:在高空作業現場,由於沒有有效防護,落物傷人;運用中的機器裝置沒有安全防護罩,其運動部分裸露在外,與人體接觸,造成傷害;電機外殼接地線損壞或接地電阻超標,就會對工作人員存在潛在的危險,進而引發觸電事故。

3、作業人員在作業中違反安全工作規程,不能正確著裝,不按規程要求操作,就可能引發人身事故或惡性誤操作。如:有的作業人員高處不繫安全帶,心存僥倖;有的電氣工作人員不使用規定的絕緣工器具進行電氣作業,造成觸電傷害事故等。

4、個別領導不按章辦事,違章指揮或強令冒險作業等,都可能造成事故。

4、查詢危險點

根據電網建設工程事故的分析,危險點的生成主要有如下幾種情況。

1、客觀存在的危險點和危險源。在電力生產現場會存放氧氣、乙炔、粉塵及高壓容器等,在具備一定的條件後,可能危及人身、裝置安全。

2、伴隨作業活動而生成的危險點。只要有作業活動,就必然會生成相應的危險點。如:

高空作業,就有可能出現高空墜落和高空落物;電焊作業,電焊弧光可能對人的眼睛造成傷害;電焊濺出的焊渣火花落在易燃物上,會引**災;電焊把手漏電者不慎觸及焊槍帶電部位,可能會被電擊等等。

3、伴隨機械裝置缺陷而生成的危險點。機械裝置的製造缺陷可能由於技術檢驗不嚴而沒有發現,或者在使用過程中由於外界因素變化,使用時間長產生新的缺陷沒有及時發現,在一定條件下,潛在的缺陷就會變成現實的危險點。

4、伴隨特殊的天氣變化而生成的危險點。安規明確規定,雷雨天氣嚴禁登高作業、嚴禁倒閘操作,但在裝置巡視和事故處理時,其危險點是顯而易見的。同時,雷雨天氣對裝置安全也會構成威脅。

如雷擊、裝置進水受潮等。

5、違章冒險作業直接生成的危險點。安全工作規程是電力系統安全工作的經驗總結,對控制和防止危險點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違反安規,冒險作業,就會使原本安全狀態的作業環境危機四伏,險象環生,不僅不能控制已經存在的危險點,還會生成新的危險點,進而導致事故的發生。

危險點生成的最重要原因是:違反生產活動客觀規律。不論是違章作業、違章操作還是違章指揮,歸根結底是違背生產活動客觀規律的行為。

因此,要有效的預控危險點,就要樹立科學的態度,尊重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正是電力安全作業客觀規律的反映,遵守安規就是遵守客觀規律。反之,違反安規就是違反客觀規律,必然受到事故的懲罰。

5、危險點分析的基本方法

1、確定作業任務,劃分具體作業專案,根據作業專案分別**出有可能出現的危險點。

2、有針對性的查詢出各危險點的預控措施,逐一加以落實。

3、加強作業中的監督,促使工作人員嚴格按章作業,並認真履行工作職責。

4、工作結束後,進行工作小結,總結預控危險點工作的經驗教訓,逐步提高預控能力。

6、危險點控制措施的基本要求

首先預防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危險因素(裝置失靈和操作失誤等);排除施工場所的危險因素;處置危險因素並控制在國家規定的限值內。危險點控制措施包括:直接安全技術措施,以提高裝置、設施的本質安全效能,消滅危險因素;間接安全技術措施,採用一種或多種安全防護裝置或設施,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控制危險因素的發生;指示性安全技術措施,採用檢測報警裝置、警示標誌等措施,警告、提醒作業人員注意,並採用安全教育培訓和個人防護用品等來預防等。

危險控制要突出作業和操作的全過程,特別要強化現場執行和監督的落實,以書面的形式使危險預控措施得以確認,使現場每個人清楚危險點的所在和應採取的預控措施,並有切實可行的制度和責任制保證執行和監督到位。

七、危險點辨識和預控與安全管理的關係

危險點辯識和分析控制要與安全性評價有機結合起來,使安全性評價與危險點分析預控工作相互補充、相互完善,使安全管理全面步入規範化、標準化的軌道。

八、110kv龍翔變電站土建工程危險點防範及預控措施

1 施工管理

2安全防護用品、設施

3施工電源及用電裝置

4消防安全

5焊接及氣瓶管理

6交通運輸

危險點及預控措施

桿上 一號電工 1 觸電傷害措施 1 上桿前再次進行 三核對 2 驗電及裝設接地線時,人身與帶電體保持1.5公尺的安全距離 絕緣操作杆保持1.3公尺的有效絕緣長度 驗電時應戴絕緣手套 裝設接地線時人體不得碰觸軟銅線 2 高空墜落措施 登桿時抓穩踏牢,上橫擔時檢查橫擔鏽蝕情況及連線情況,桿上移位時不能...

危險因素與作業危險點分析及預控措施

內蒙古華電玫瑰營風力發電 批准 審核 初審 編制 2011年10月 前言電力企業的安全生產,不僅關係到自身的生存 效益和發展,而且還直接影響國民經濟的發展 社會安定和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因此,電力企業安全生產是電力企業一項長期的基礎工作。認真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如何在 預防為...

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

基建安 2005 50號 關於印發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危險點辨識及預控措施 的通知 公司系統各區域電網公司,省 自治區 直轄市 電力公司,國網建設 為指導公司系統輸變電建設工程開展施工危險點辯識及預控工作,提高事故超前防範能力,制定切實可靠的安全措施,確保安全生產的可控 在控,公司組織編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