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現場危險點分析及預控措施

2023-02-12 05:48:03 字數 2243 閱讀 4463

摘要:本文主要介紹了生產現場安全生產工作人員應從人員、裝置、環境、管理可能引發事故的危險因素進行分析,並認真執行「危險點分析預控」和「一宣讀兩交底」的安全管理制度,並突出實效、不流於形式。安全生產管理目標達到「全程**管控」。

制定了杜絕事故發生危險點預控措施

關鍵詞:危險點工作票操作票預控措施

1、目的和範圍

1.1為了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保證華亭專案部職工在生產運營中的人身安全,保障電網和裝置安全,做到超前控制,超前管理,防止各類事故的發生,實現檢修公司安全生產目標,特對「標準化危險點分析預控」工作實施進行分析。

1.2作業人員在作業中所涉及的工作地點、操作裝置、現場環境、使用工具以及人員行為等環節都有可能引發事故的危險點,如果不加以防範和控制,具備一定條件危險點就會演變成事故。在實際工作中,危險點具有潛在性和隱蔽性,不易被作業人員認識和發現,因此找準危險點並制定預控措施是防止發生事故的重要手段。

2、定義和術語

2.1、危險點是指安全生產工作中人員、裝置、環境、管理中有可能引發事故的危險因素所存在的時間、地點、部位、場所、工器具和行為動作等。簡單地說,危險點就是指事故易發點、多發點,裝置隱患的所在點和和人的失誤潛在點,因此危險點是一種誘發事故的隱患。

如果不進行防範和治理,在一定條件下它就有可能演變為事故。

2.2、危險點分析預控,是對有可能發生事故的危險點進行提前**和預防的方法。它要求各級領導和員工對電力生產中的每項工作,根據作業內容、工作方法、機械裝置、環境、人員素質等情況,超前分析和查詢可能產生危及人身或裝置安全的不安全因素,再依據有關安全法規,研究制定可靠的安全防範措施,從而達到預防事故的目的。

3、開展危險點分析控制的重要性

3.1、為了深入開展以人為本的安全管理,必須強化《電業安全工作規程》(gb26164.1-2010)(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熱力和機械部分)和「兩票」制度的執行,深化反違章工作,預防人身**事故的發生。

3.2、危險點控制方法就是引導員工對發電企業生產運營中的每項工作,根據作業內容、工作方法、環境、人員狀況等去分析可能產生危及人身或裝置安全的危險因素,也就是不安全因素;再依據規程規定,採取可靠的防範措施,以達到防止事故發生的目的。這是一種以工作危險預想方式,針對作業實際情況,提醒員工注意,採取措施防止可能發生事故的有效方法。

3.3、開展危險點分析預控是對「兩票三制」中工作票、操作票的很好補充和加強,是彌補現行工作中所列安全措施在作業過程中各個環節的不足之處,以及作業中動態變化的安全要求。

3.4、便於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增強職工自我防護能力。有利於職工對規程的理解和接受,有利於糾正習慣性違章、行為性違章、管理性違章、裝置性違章。

4、開展危險點分析預控工作的要求

4.1、危險點分析預控必須按照「四個方面、三個層次」來進行。四個方面是指:

人員、環境、裝置、管理。它們是進行危險點分析的基本方向,也是將事故點分解為分析面,再到分析預控「危險點」的重要途徑;三個層次是指:工作前、工作過程、工作結束。

4.2、開展危險點分析預控工作,首先要從思想上的危險點入手,克服思想上的麻痺大意和行動上的習慣性違章。

4.3、開展危險點分析預控工作要以班組為基礎,採取自上而下、上下結合、專業把關的原則,抓好危險點分析預控工作,並結合本專業、本崗位的各種典型作業(包括操作)分析危險點,針對每個危險點對照規程及有關制度,提出危險點分析預控措施,形成「危險點分析預控卡」,經部門專工、有關領導審查補充完善後執行。

4.4執行人員在許可工作票時,除正常的審核外,對沒有附加「危險點分析預控卡」的工作票必須拒絕辦理工作許可手續。

4.5危險點預控卡除簽名和時間必須為手寫內容外,其餘內容可列印生成。

4.6「危險點分析預控卡」要連同工作票或操作票妥善儲存,由使用部門按月整理統計分析,每月底與工作票一併報安環部複查備案。

5、危險點分析預控的方法

在接受工作任務後,工作負責人要組織工作班成員進行危險點分析,提出控制措施,進行分析時,首先要結合以往的事故通報,回顧此項作業是否發生過事故或不安全現象,並結合《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的要求,找出危險點,並重點結合以下因素進行分析,在分析的基礎上提出控制措施。

5.1、工作場地的特點,如高空、井下、容器內、交叉作業、鄰近高壓管道、鄰近帶電裝置等可能給作業人員帶來的危險點。必要時應事先到工作地點進行檢查。

5.2、工作環境的情況,如高溫、高壓,易燃、易爆、大風、有毒有害氣體、缺氧等環境因素可能給工作人員帶來的危險點。

5.3、工作中使用的機械裝置、工器具,如電動工具、起重裝置、安全工器具等可能給作業人員帶來危害或裝置異常的危險點。

5.4、操作程式工藝流程的顛倒、操作方法的失誤等可能給作業人員帶來的危害或裝置異常的危險點。

危險點及預控措施

桿上 一號電工 1 觸電傷害措施 1 上桿前再次進行 三核對 2 驗電及裝設接地線時,人身與帶電體保持1.5公尺的安全距離 絕緣操作杆保持1.3公尺的有效絕緣長度 驗電時應戴絕緣手套 裝設接地線時人體不得碰觸軟銅線 2 高空墜落措施 登桿時抓穩踏牢,上橫擔時檢查橫擔鏽蝕情況及連線情況,桿上移位時不能...

繼電保護危險點分析及預控措施

試用版 批准 審定 審核 初審 編制 2016年1月25日 為了進一步夯實安全生產的基礎,提高安全生產的管理水平,實現安全生產的可控與在控。結合公司在生產 作業過程中,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各危險點進行整理 分析,並提出了預控措施,在今後的工作中運用。本措施主要起草單位 本措施主要修編人 本措施審查人 ...

危險因素與作業危險點分析及預控措施

內蒙古華電玫瑰營風力發電 批准 審核 初審 編制 2011年10月 前言電力企業的安全生產,不僅關係到自身的生存 效益和發展,而且還直接影響國民經濟的發展 社會安定和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因此,電力企業安全生產是電力企業一項長期的基礎工作。認真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如何在 預防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