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線路安裝危險點分析及其預控措施

2023-02-12 01:06:02 字數 831 閱讀 3250

作者:劉曉燕李娜娜

**:《環球市場》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人們在生產與生活中用電量需求不斷增大,我國電力行業取得了飛速發展,各種電力裝置及設施在全國範圍內的應用日益廣泛。實際施工過程中,必須做好危險點的**與分析,明確不同施工環節的危險點,並採取措施積極防範這些危險點,從而嚴格控制每乙個安裝環節的質量,以保證配電網線路配電安裝的整體質量。

基於此,文章就配電線路安裝危險點分析及其預控措施進行簡要的分析,希望可以提供乙個借鑑。

關鍵詞:配電線路安裝;危險點分析;預控措施1.危險點的特徵

在進行配電線路變壓器安裝中,存在諸多危險點,這些危險點表現出以下幾個特徵:(1)客觀性。在進行變壓器安裝時,危險點不是由人主觀意志決定的,具有很強的客觀性。

一旦主觀條件具備,這些危險點就會演變成嚴重安全事故。(2)複雜性。在進行變壓器安裝時,由於作業人員、安裝場所、安裝任務、作業方式、使用工具存在差異,可能會導致安裝中的危險點存在差異。

(3)潛在性。在待開展工程中,危險點一般潛伏於作業人員行為中、作業環境與機器裝置中,具有很強隱蔽性。並不是每乙個危險點都會發展成現實危害,然而危險點的存在一直會對施工安全與質量產生威脅。

(4)可預防性。客觀事物總是可知的,只要人們從思想上給予重視,對施工中各項工作進行嚴格控制,就完全可以對危險點進行識別與預控。

2.配電線路安裝內容

2.1變壓器的安裝

在安裝過程中,要嚴格依據安裝計畫和安裝圖紙來樣控制變壓器的方位和與牆體之間的距離,可以有誤差存在,但是不能夠超過2.5cm。完成了變壓器的安裝工序後,要檢測安裝質量。

在檢測過程中,主要是對變壓器引線的接連位置、絕緣處理情況進行檢測。還要嚴格依據相關要求安裝變壓器的執行保護裝置。

危險點分析和預控

序號12 作業內容 行車工作票 危險點分析 1 酒後駕車 疲勞駕駛2 司機行車途中接聽手機1 無票操作 2 無通訊排程指令操作3 無監護人操作擴大 更改操作範圍 嚴格遵守交通規章制度 預控措施 1 辦理檢修工作票或接受通訊排程指令,到現場辦理第二種工作票,堅決杜絕無票操作。2 依據通訊排程指令開始操...

危險點及預控措施

桿上 一號電工 1 觸電傷害措施 1 上桿前再次進行 三核對 2 驗電及裝設接地線時,人身與帶電體保持1.5公尺的安全距離 絕緣操作杆保持1.3公尺的有效絕緣長度 驗電時應戴絕緣手套 裝設接地線時人體不得碰觸軟銅線 2 高空墜落措施 登桿時抓穩踏牢,上橫擔時檢查橫擔鏽蝕情況及連線情況,桿上移位時不能...

電網排程工作危險點分析與預控

摘要 電網排程肩負著電網的執行管理工作,其首要任務就是確保電網的安全 優質 經濟執行排程。安全管理工作的好壞對電網的安全和經濟執行產生直接的影響。為確保電網的安全執行,必須要杜絕一切人為的誤排程 誤操作事故,所以關鍵是要抓住人的因素。從而開展排程工作危險點的分析,制定對策 加強預控也就成為了保證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