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施工措施

2021-08-15 01:47:07 字數 3681 閱讀 9847

220kv新安變電站工程

主變安裝施工方案

河南送變電建設公司

220kv新安變工程專案部

2023年10月8日

審批頁批准:

審核專案總工:

安監工程師:

質管工程師:

物資裝置部:

編制:目錄1.總則 1

2.安裝工序總流程 2

3.施工準備 3

4.現場驗收與保管 5

5.變壓器油處理和保管 6

6.人員組織分工 8

7.**前的準備工作 8

8.排油 10

9.器身檢查試驗及附件安裝 10

10.真空注油 14

11.變壓器外罩清理 15

12.投入執行前的檢查 15

13.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措施 16

14.質量控制措施 17

1.1 說明

主變壓器做為變電站的核心裝置,它的安裝質量及工藝直接影響變電工程整體的施工質量及工藝水平,因此,為確保施工安裝質量和裝置安全執行,特制定本施工方案以便施工中嚴格遵照執行。

1.2 編制依據

1.2.1 國家標準《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力變壓器、油浸電抗器、互感器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8-90)及條文說明。

1.2.2國家標準《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91)及條文說明。

1.2.3國家標準《電力變壓器》(gb 1094.1-1094.5-85)。

1.2.4國家標準《變壓器、高壓電器和套管的接線端子》(gb 5273-85)。

1.2.5《變壓器安裝作業指導書》q/ztg-028。

1.2.6 山東電力集團山東電力裝置廠出廠技術檔案及各附件說明書。

1.2.7 220kv新安變電站工程施工圖紙及相關設計變更。

1.3工作量、主要技術引數及特點

本工程安裝電力變壓器1臺,該變壓器由山東電力集團山東電力裝置廠出品。型號為:sfsz10—150000/220

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a. 型號為sfsz10—150000/220

b.﹑額定容量 150/150/75 mva

c.﹑電壓組合 230±8×1.25%/121/10.5 kv

d.﹑額定頻率 50 hz

e. 聯結組標號 ynyn0d11

f. 相數三相

g. 油重54.6 t

h.衝油運輸重 161.2 t

i.總重193.6 t

j. 附件吊重20.9 t

該變壓器採用有載調壓方式,冷卻方式採用onan/onaf方式。

3.1 變壓器基礎驗收

3.1.1 變壓器基礎及構築物施工質量,應符合國家現行的建築工程及驗收規範中的有關規定。

3.1.1.1檢查變壓器基礎水平誤差,誤差應小於5mm。

3.1.1.2檢查冷卻器與本體兩基礎之間高度誤差, 誤差應小於5mm。

3.1.1.3變壓器基礎兩個方向的中心線與基礎預埋鐵中心線之間尺寸應符合設計要求。

3.1.2根據施工圖紙核對裝置型號及技術引數。

3.1.3裝置安裝前應根據裝置尺寸核對電氣距離,防止裝置就位後造成返工。

3.2主要施工機具及試驗儀器、儀表

3.2.1使用的起重工器具開工前進行拉力試驗(額定負荷大於1.25倍),其它工器具必須進行開工前檢查,並填寫zj111—1《工程開工前機具檢查鑑定表》。

3.2.2附件吊裝所用吊繩受力計算

附件重量引數:

高壓套管重量: 700kg

每只散熱器重量: 580kg

吊繩受力計算:按最重附件高壓套管重量700kg計算,吊繩安全係數取6倍,受力f=6×700kg=4200=42kn,經查手冊選用鋼絲繩規格為:6×19-φ11(破斷力總和61.

3 kn),攔腰繩採用3t吊帶。

3.2.3主要施工機具及試驗儀器、儀表見:

表一:變壓器施工用工機具一覽表

表二:變壓器施工用試驗儀器、儀表一覽表

表一:變壓器施工用工機具一覽表

表二:變壓器施工用試驗儀器、儀表一覽表

4.1現場驗收

4.1.1變壓器到貨後應驗證產品銘牌及合格證書,按設計圖紙(修改圖)和訂貨合同逐項與產品銘牌進行校對,查其是否相符。

4.1.2按變壓器「出廠技術檔案一覽表」查對技術檔案是否齊全。

4.1.3專職質檢員、材料員、施工班組按變壓器「拆卸一覽表」與廠家技術人員、監理工程師共同檢查拆卸零件、部件與備件是否齊全。

油箱及所有附件、備件應無鏽蝕及機械損傷,包裝及密封應良好。充油套管的油位應正常、無滲油、瓷件無損壞,材料員應做好開箱檢查記錄。開箱檢查結果應有三方參加人員簽字。

4.1.4對帶油運的變壓器;油箱箱蓋及封扳的連線螺栓應齊全,緊固良好,無滲漏,浸入油中運輸的附件,其油箱應無滲漏。

4.1.5檢查衝撞記錄儀的記錄,衝擊允許值應符合製造廠的規定。水平、垂直、橫向衝擊加速度應3g以下,並會同甲方、監理簽字。

4.1.6絕緣油驗收按照訂貨合同核對廠家提供的油質試驗報告、質保書、提貨單。每批到達現場的絕緣油均應有廠家試驗合格報告。

4.1.7貨到15日必須清點完畢。

4.2現場保管

4.2.1變壓器到貨後應立即對變壓器油進行優化驗,結果應符合以下要求:

電氣強度 ≥ 45kv/2.5mm; 微水 ≤ 15ppm

tgδ: 不應大於0.5% (90℃)

如不符合上述要求時,通知廠家現場處理。

4.2.2拆卸件如儲油櫃、冷卻器開箱後存放應有防雨、防塵、防汙措施,不允許出現鏽蝕和汙穢。冷卻器防潮措施應完好。

4.2.3附件(如測量儀器、顯示器、瓦斯繼電器、接線箱、控制櫃、開關操作機構、導線、電纜和密封件等)開箱後都必須存放在乾燥、通風的室內。

4.3 高壓套管豎立存放

4.3.1高壓套管在安裝前應豎立放置在專用支架上,支架要有防傾覆措施;支架高度及位置要保證套管的對地距離(≥300mm),以消除試驗時對試驗結果的影響。

5.1 絕緣油預檢驗

5.1.1 絕緣油到現場後應即安排取油樣進行簡化分析(見表三的第5項-13項),對絕緣油的效能有懷疑時應進行全分析(見表三的第1項-13項)。絕緣油試驗專案及標準,應符合表三規定

表三:絕緣油試驗專案及標準

5.2 絕緣油處理

5.2.1 預檢不合格的絕緣油應與甲方或廠方聯絡。在廠方人員現場指導下,用真空濾油機對絕緣油進行加熱高真空脫水和微粒過濾器過濾淨化處理,直至絕緣油試驗符合國標要求。

5.2.2 不同批次絕緣油如需混合時,必須在混油試驗合格後方可混合,混合後還需做簡化分析,簡化分析合格後才能使用。

5.3合格絕緣油的保管

5.3.1存放合格油的油罐要求加裝呼吸器,以保護合格的絕緣油在過濾、存放和注油過程中不受潮濕空氣影響。

5.3.2油罐放置場地應平整不積水,檢查油罐閥門,人孔蓋等密封良好。並用塑料布包紮。

5.3.3 油罐放置場地應有明顯隔離標誌,嚴禁吸菸和動火,並設定消防器材。

6.1人員組織:

專案經理:焦鄭紅專案工程師:黃國彬吊裝指揮:趙國慶

質檢員:崔建強安全員:任建林工作負責人:文民

試驗負責人:申遠工具保管員:張小紅

內部檢查人員

參加工作人員的具體分工由專案經理根據現場情況安排,所有參加人員不能擅自脫離工作崗位,如有特殊原因需向專案經理請假。器身檢查的全過程應由廠方技術代表、執行單位代表共同參加。

單台變壓器執行施工措施

單台變壓器執行安全措施 一 施工時間 2009年4月 詳細時間見停電報告 二 施工地點 地面變電所 三 施工任務 電氣裝置保護改造 防腐 四 施工前準備 1 提前要好停電報告 2 提前通知停電單位。五 施工順序 1 施工前,匯報排程所,得到允許後,方可操作 2 當班變電工根據停電報告進行裝置停送電操...

下放乾式變壓器措施

貴州合營煤礦 副斜井下放乾式變壓器的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jy 20101216 施工單位 機運工區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 批准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6日 執行日期 2009年月日 規程審批意見 1 凡參加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經傳達貫徹 簽字後方可參加作業。2 施工中嚴格按照本措施執行,注...

變壓器吊裝措施方案

成都九江重鋼建設公司專案部 二零一零年十月 一 工程概況 二 吊裝準備 1 sf9 25000 11變壓器部份資料如下 含油器身吊重37噸。2 起重工具的選擇 1 吊裝鋼絲繩 已知裝置重q 37000kg,吊索分支根數h 8。吊索與垂直線夾角 a 45 所以千斤繩受力 每根 s y q h 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