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9錨桿 錨索加強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9 19:33:05 字數 1897 閱讀 4421

12109掘進工作面過空巷

加強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神木狼窩渠礦業****掘進隊

編制人編制日期:2023年11月19日

因12109回風順槽504m處與空巷貫通,為防止冒頂、片幫事故的發生,故對2109回風順槽504m處與空巷交叉處進行加強支護,方案措施如下。

一、設計引數

支護頂板採用採用w鋼帶、錨索、木垛聯合支護,錨索採用,w鋼帶長4.8m,交叉口排距2000mm,空巷內平行巷道4根w鋼帶,w鋼帶+錨索支護完成後,進行木垛全斷面支護排距3000mm。每根鋼帶3根錨索。

交叉陽角處採用φ17.8mm*7300mm錨索加強支護。

(如下圖所示)

二、安裝錨桿(索)注意事項:

1、錨桿(索)、錨固劑、托盤等材料的材質、品種、規格及強度須符合設計;嚴禁使用過期、失效材料。

2、托盤、杆體均不能鬆動,托盤密貼巷道頂幫。頂板遇有軟岩要及時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檢查(頂板、兩幫、瓦斯、工程質量、中心線、腰線等)→敲邦問頂並處理活矸 w鋼帶+錨索支護→木垛支護

1、準備工作

(1)檢查支護材料規格、質量是否符合規定,錨桿(索)錨固段的水、煤屑等應提前擦乾淨。

(2)敲幫問頂,檢查頂、幫情況。

(3)根據設計中腰線及間排距確定錨桿眼位。

(4)錨桿機、鑽桿應垂直於巷道輪廓線。

四、錨索施工工藝:

1、施工流程

準備工作→(根據w鋼帶)定眼→打眼→上藥卷安裝錨固錨索→上(w鋼帶)托盤、鎖具→用錨索漲拉器預緊錨索。

2、安裝工藝

(1)鑽孔鑽好後,用第二支錨固劑將第一支錨固劑推入錨索鑽孔內,使用錨索將第二支錨固劑推入孔內,緩緩推入錨索,錨索下端插入錨桿機上的錨索攪拌器。

(2)一人扶錨桿機一人操作錨桿機手把,邊推進邊攪拌,攪拌時間控制在5~10s。

(3)停止攪拌,但繼續保持錨桿機的推力約3min,然後可縮下錨桿機並移開打注下乙個錨索。

(4)30min後,裝上(w鋼帶)錨索托盤、錨具,並使用錨索漲緊裝置預緊錨索。

3、技術要求

(1)錨索必須按設計位置緊跟工作面,不得滯後。

(2)錨索攪拌樹脂錨固劑過程中不能停頓,不得反覆攪拌,否則已開始聚合反應的樹脂分子鏈會遭到破壞,導致錨固失效。

(3)漲拉錨索時,千斤頂應同錨索保持同一軸線並將千斤頂與頂板鋪好的鋼筋網可靠連線,防止千斤頂鬆動墜落。

(4)漲拉時發現預緊力達不到設計要求,應立即在其附近補打合格的錨索。

(5)所選取的拉力試驗錨索,錨固時間必須在30分鐘以上。

(6)若錨固力在未達到設計錨固力之前已經破壞,停止載入後,必須在該錨索臨近位置重新補打錨索。

五、安全措施

1、施工中必須堅持敲幫問頂制度。進入工作面前,由隊長、班組長必須對工作面頂幫部安全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入內,打眼前、支護前必須由有經驗的工人站在安全地點及時清理危岩、浮矸。

2、施工時必須設專人觀察頂、幫情況,防止片幫、冒頂傷人。

3、工作面支護嚴格按回風風流方向的順序逐排進行支護,嚴禁逆風方向支護。

4、發現巷道壓力較大、支護失效、等問題,必須及時維護處理,隱患沒有得到處理,嚴禁作業。

二、冒頂、片幫預兆

發現冒頂、片幫有以下預兆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人通知排程室。

1、發出響聲。岩層下沉斷裂,頂板壓力急劇加大時,會發出很大響聲。

2、掉渣。頂板嚴重破裂時,出現頂板掉渣,掉渣越多,說明頂板壓力越大。

3、片幫煤增多。因煤壁所受壓力增加,變得鬆軟,片幫煤比平時要多。

4、頂板裂縫。頂板有裂縫並張開,裂縫增多。

5、頂板出現離層。檢查頂板要用「敲幫問頂」的方法,如果聲音清脆表明頂板完好,頂板發出「空空」的響聲,說明上下岩層之間已經脫離。

6、漏頂。大冒頂前,破碎的偽頂或直接頂有時會因支護不牢固出現漏頂現象。

7、有淋水。頂板的淋水量明顯增加。

錨桿 錨索安全專項方案

錨桿 預應力錨索格仔梁防護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述 1.1工程概況 高邊坡防護段落 本標段共有6處路塹段因挖方較深,土方邊坡或石質較差,路塹邊坡易滑塌,採用預應力錨索或錨桿框架防護,具體如下 本標段如下段落屬於高邊坡 1 k45 320 k45 590右側深挖路塹,長270m,最大坡高49.9m 2 ...

錨桿支護技術

錨桿支護引數的確定 一 錨桿長度 l l1 l2 l3 0.1 1.5 0.3 1.9m 式中 l 錨桿總長度,m l1 錨桿外露長度 包括鋼帶 托板 螺母厚度 取0.1m l2 錨桿有效長度或軟弱岩層厚度,m l3 錨入巖 煤 層內深度 錨固長度 按經驗l3 300mm。一 錨桿外露長度l1 l1...

錨桿支護考核

礦 檢驗專案巷道名稱 檢查工程量 允許偏差13檢查日期 7年月10查現場,一處不符合要求扣日內在設計值245689質量0.5分檢查專案及標準要求檢查辦法質量檢查情況評分辦法保障礦工程質量檢查 驗收 考核制度健全,各種檢查記錄齊全,班組機制5有班組檢查驗收制度並有記錄頂板管理材料質量10分 頂板管理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