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巷錨網支護的技術安全措施

2021-08-17 08:54:01 字數 4401 閱讀 2916

根據勘探資料分析,8採區2363工作面位於程樓背斜軸部,區域構造應力較強烈。2363工作面巷道在掘進過程中採用普通礦用11號工字鋼及u型鋼棚支護時,巷道變形嚴重,威脅安全生產。為安全、可靠、經濟有效的解決這一技術問題,特採用新型錨桿支護。

為安全施工和施工符合要求,特在《2363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的基礎上編制補充措施,批准後貫徹執行。

二、巷道基本地質概況:

2363工作面煤層屬於二疊系下石盒子組,根據巷道揭露的煤層情況,結合打鑽分析,71煤厚1.3-1.6m,平均1.

4m;72煤與71煤間距0.5-1.0m,平均0.

7m,為泥岩;72煤厚2.1-2.7m,平均2.

3m。兩層煤結構簡單,一般不含夾矸。71煤直接頂為細-中粒砂岩,厚6-11m,72煤底板為0-2.

4m的泥岩。711工作面位於王樓背斜軸部,背斜軸為nw,與地層走向基本直交。本工作面有幾條較大的斷層,對施工有較大的影響。

(附地層綜合柱狀圖)

三、錨桿支護設計:

確定支護引數如下:

a) 巷道斷面:

為保證巷道在最終變形後能滿足通風、行人等安全需要,預留巷道斷面以滿足變形的要求,設計斷面為矩形,確定斷面尺寸如下:淨寬×中高=3.4m×2.6m.

b) 錨桿布置:(按方案3執行)

巷道頂板採用5根螺紋鋼等強預拉力錨桿加3300mm長m4型鋼帶、菱形金屬網(規格為2400×1000mm)聯合支護,錨桿規格為m22×2400mm。採用加長錨固方式,每根錨桿採用兩節z2550型中速樹脂藥捲,錨桿間距750mm,排距800mm。中頂錨桿垂直頂板,中頂邊錨桿與頂板夾角為70°。

巷道兩側幫均採用4根螺紋鋼等強預拉力錨桿加π2型輕型鋼帶(2.4m長)、金屬網(規格為2400×1000mm)聯合支護,錨桿規格為m20×2200mm. 每根錨桿採用兩節z2550型中速樹脂藥捲,錨桿間距750mm,排距800mm。

每兩排布置一對預應力錨索,鋼絞線規格為φ15.24mm×5.3m,每孔採用三節z2550型中速樹脂藥捲,間距1800mm,排距1600mm。

特殊地段特殊處理。如果巷道在施工過程中,出現頂板破碎帶、斷層帶、淋水帶、直接頂厚度變化異常等特殊地段,首先加密頂部錨桿,然後及時套棚。也可直接改為工字鋼棚支護,或經研究採取其它支護方式。

巷道按中線跟72煤頂板施工。

三、 巷道施工:

a) 施工方法:

1、爆破圖表:見附圖。

(1)質量要求:

放炮後對頂板、兩幫煤岩體無破壞;對後路支護無破壞。

(2)保證措施:嚴格按爆破圖表打眼、裝藥、放炮;必須實行預留保護層爆破,嚴格控制周邊眼的裝藥量,周邊眼的爆破輪廓與巷道實際輪廓線保留一定的距離,爆破後再按設計要求用人工刷到巷道輪廓線,周邊眼距巷道實際輪廓線≮500mm。若煤體鬆軟時,應擴大周邊眼距頂、幫的距離,減少裝藥量,進行控制爆破,必要時採用手鎬挖掘或打超前錨桿,控制幫、頂。

b) 臨時支護:採用戴帽點柱作為臨時支護。點柱用內柱式單體,長2.8m(內柱呼出),每排打兩根;帽用500×200×50mm的優質木料。(附臨時支護平、剖、斷面圖)

四、 錨桿、錨索施工工藝:

a) 頂錨桿施工工藝:

1、放炮後,及時找掉活矸危石,接巷道規格尺寸要求將巷道頂部刷到設計尺寸,鋪設金屬網,上m型鋼帶,然後用內注式單體進行臨時支護。

2、打頂板錨桿孔:採用錨桿鑽機按m型鋼帶孔由中部向兩幫打錨桿眼。巷道頂板採用φ為28mm的鑽頭、2.4m長的鑽桿打眼。

3、送樹脂藥捲:穿過m型鋼帶孔眼向錨桿孔裝入兩節z2550中速樹脂藥捲,用組裝好的錨桿慢慢將樹脂藥捲向孔底推入;

4、攪拌樹脂藥捲:用攪拌接頭將鑽機與錨桿銷釘(堵頭)螺母連線起來,然後公升起鑽機推進錨桿,至頂板岩面300~500mm時開始攪拌,緩慢公升起鑽機並保持攪拌50s後停機;

5、緊固錨桿:100s後再次啟動鑽機邊旋轉推進,錨桿螺母在鑽機的帶動下剪斷定位銷,托盤快速壓緊頂板岩面,使錨桿具有較大的預緊力。

6、頂錨桿的施工順序為:掛、聯金屬網→上m型鋼帶→臨時支護→鑽頂板中部錨桿孔、清孔,安裝錨桿,擰緊螺母→鑽頂板中旁錨桿孔、清孔,安裝錨桿,擰緊螺母→臨時支護改位→鑽頂板邊錨桿孔、清孔,安裝錨桿,擰緊螺母。

b) 幫錨桿施工工藝:

1按設計部位打巷道幫錨桿孔(採用煤電鑽,2200mm長鑽桿,φ28mm鑽頭),將孔內煤粉吹淨。

2、送樹脂藥捲:穿過π2型輕鋼帶眼位向錨桿孔裝入兩節z2500中速樹脂藥捲,用組裝好的錨桿慢慢將樹脂藥捲推入孔底。

3、攪拌樹脂:用連線套將煤電鑽與錨桿螺母連線起來,然後開動煤電鑽邊攪拌邊推進,保持50s並推入孔底後停止。

4、安裝錨桿:60秒後再開動鑽機,將螺母中的定位銷剪斷,托盤快速壓緊岩面,安裝完畢 。

5、幫錨桿的施工順序為:刷幫→打錨桿眼→掛、聯網→上π2型鋼帶→安裝幫錨桿。幫錨桿採用自上而下的順序施工,最上一排錨桿距頂板≯400mm。

c)錨索施工工藝:

1、打錨索眼孔:用錨桿鑽機配合接長式鑽桿和φ28mm鑽頭濕式打眼。

2、錨索下端裝上專用攪拌器,二人配合用錨索頂住錨固劑緩緩送入鑽孔(注意不能反覆抽拉錨索),確保錨固劑全部送入孔底。

3、一人扶住機頭、乙個操作錨桿機 ,邊推進、邊攪拌,前半程用慢速旋轉,後半程用快速旋轉,攪拌時間控制在50s左右。

4、停止攪拌,但繼續保持錨桿機的推力約3min,然後可縮下錨桿機並移開打下乙個錨索孔。

5、30分鐘後,先卸下攪拌器,裝上托盤並將其托到緊貼頂板的位置。

6、二人一起將張拉千斤頂套在錨索上並用手托住。

7、開幫浦進行張拉,並注意觀察壓力表讀數,達到設計預緊力或千斤頂行程結束時,迅速換向回程。

8、卸下張拉千斤頂,用液壓切割器剪下錨索的外露部分。

六安全措施:

1、加強頂板管理,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認真使用好戴帽點柱。點柱要打在實底上,打不實的要墊大板或道木。嚴禁空頂作業。

2、嚴格按爆破圖表要求打眼、裝藥,控制周邊眼的裝藥量,儘量減少對圍岩的破壞,保證巷道圍岩的穩定性。巷道不得超挖,欠挖部分用手鎬刷大到設計斷面後進行支護。

3、放炮待炮煙排淨後(至少30min後),人員進入迎頭前,必須由外向裡逐排檢查迎頭10m的支護,發現錨桿螺絲鬆動的要擰緊,崩壞的鋼帶重新更換,失效的錨桿重新補打,活矸危石及時找掉。

4、施工人員應熟悉錨桿機的使用方法及熟練掌握錨桿的施工工藝。

5、加強對錨桿機的保護,任何人不得隨意拆卸錨桿機及幫浦站,不得摔、砸錨桿機,放炮前必須將錨桿機及幫浦站挪到距放炮地點≮50m地點,並用成綑笆片蓋好。

6、打頂錨桿時,人員應距鑽桿≮1m的距離。鑽眼前,應用手鎬先定眼位,然後輕輕開動鑽機進行鑽眼,鑽機的軸推力及轉速都不宜過大,以防斷釺傷人,換釺時不得挪動鑽機底部,以免出現彎孔現象。

7、頂錨桿應緊跟迎頭,夠一排打一排,幫錨桿滯後不超過1排。

8、如遇特殊地段(頂板破碎帶、斷層帶等),應及時匯報礦技術部門,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9、每小班安排專人對錨桿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然後方可進入迎頭作業。

10、後路必須有不少於10架備用支架(工字鋼或u型鋼及相關材料),並備有≮50塊的木托盤(50×200×200mm),距迎頭≯100m。

11、掉頂處應及時採用各種規格的木楔調節,木楔位置必須放置在鋼帶和金屬網之間,使金屬網緊貼岩面。

12、施工錨索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打錨索孔時,接長鑽桿連線處強度較低,在接頭位置進入孔內之前要控制錨桿機推力,以免斷釺傷人。

錨索要隨打隨裝,但可把當班安裝的錨索集中一次進行張拉。

張拉錨索前應先檢查張拉千斤頂、油幫浦各油路接頭處是否有鬆動現象,若有應及時擰緊 。

張拉錨索時,應使張拉油缸與錨索保持同軸,張拉千斤頂卡住錨索後人員可暫撤到千斤頂側面,張拉千斤頂正下方禁止站人。

13、錨桿安裝的質量應符合下列要求:

(1)錨桿絲扣外露≯30mm;

(2)錨桿初錨力:≮15kn.m;

(3)錨固力:頂錨桿≮6t,幫錨桿≮3t,錨索60~80kn;

(4)巷道淨寬允許誤差-50~200mm;淨高允許誤差-50 ~250mm;

(5)錨桿排距允許誤差-100~100mm;錨桿托盤緊貼壁面,安裝牢靠,無鬆動。螺母力矩:頂≮100n.m,幫≮60n.m。錨桿角度符合要求。

(6)鋼帶及網的鋪設緊貼壁面,金屬網搭茬≮100mm,每間隔200mm用12號鐵絲聯接;鋼帶調斜≯100mm。

14、禁止在錨桿、錨索上起吊大件。

15、錨桿施工後,按規定及時進行拉拔力試驗。檢驗錨固力時應遵守下列規定:

拉力計必須固定牢固。

拉拔錨桿時,拉拔裝置下方嚴禁站人。

錨桿杆端直徑一旦出現頸縮時,應及時解除安裝。

拉拔實驗後, 應及時後新擰緊螺母,如果錨桿失效應及時補打錨桿。

操作錨固力檢測儀器按操作規定執行。

七、 礦壓觀測:

每隔40m安裝液壓枕和頂板離層指示儀。在巷道施工初期,由生產單位配合中國礦業大學科研人員準確測量(記錄)巷道位移量、移近速度及錨桿受力狀況,並根據記錄資料找出巷道圍岩變化規律,由科研人員確定錨桿支護巷道的最大允許變形量及錨桿允許最大受力值,以便進一步調整巷道支護引數,為巷道補強支護提供科學依據。

其它未盡之處,按《煤礦安全規程》、《2363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及有關規定執行。

601運輸巷錨桿支護施工安全措施

採用錨桿攪拌機安裝錨桿 也可以用風煤鑽代替 錨桿必須直抵眼底,錨桿外露長度 100mm,金屬網必須緊壓在托板與岩面之間,螺帽擰緊,不得有鬆動。每班進班前,根據 情況和本班工作安排領取質量合格 數量足夠的錨桿 藥捲和金屬網,錨桿 藥捲和金屬網必須在工作地點妥善保管存放,當班未用完的藥捲 錨桿及其它配件...

回風巷支護補充安全措施

永定縣鯉坑煤礦 鯉坑煤礦 砌碹支護作業規程 採區名稱 東採區 工作面名稱 160 43 e回風巷 施工隊 掘三隊 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0日 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面貌 東採區 160 43 e回風巷中段見煤點處巷道頂邦較為破碎,由於受斷層 礦壓 風化作用影響,頂板發生區域性冒落並壓垮木支架,...

2812機巷維修安全措施

8888 2812機巷維修技術 安全措施 2812機巷由於受壓力影響,巷道變形嚴重,給通風 運輸帶來一定的安全威脅,經研究決定由採煤一隊進行維修,為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特報技術安全措施如下 一 維修前的現場準備工作 1 撬棍 1.2 1.8m,3.5各不少於兩根,背接排柴不少於100根。2 備用木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