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掘工作面過空巷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06 10:00:03 字數 1282 閱讀 3918

東周窯礦12#層402盤區軌道巷過空巷

支護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402盤區軌道機掘巷

編制人:

施工負責人:

總工程師:

批准日期 :2023年 5月日

執行日期 :2023年 5月日

一、概述:

402軌道巷現已掘進277公尺,工作面掘進範圍內存在木代井小窯破壞區,根據揭露的情況分析,402巷周圍分布有小窯已布置的回採巷道(未進行回採),402巷已穿越該空巷,同時402巷道掘進前方又與另一條空巷同向貫通,空巷寬度為2.5公尺,高度為2.0公尺。

為了保證402巷道的正常開拓和安全掘進,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巷道掘進執行規定:

1、嚴格執行通風科編制《402巷機掘工作面過空巷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2、嚴格執行《402軌道大巷機掘工作面作業規程》有關規定。

三、工作面過空巷支護技術方案

1、對402巷交叉穿越的空巷必須進行永久性密閉,密閉前,先在空巷口4公尺範圍內支設3金屬樹脂錨桿和2排戴帽點柱,然後按照通風科制定的永久密閉標準對空巷進行永久密閉。錨桿支護間排距為1000mm×1000mm外帶邊長為200mm厚度為10mm鋼板托板。戴帽點柱採用直徑不小於180mm的優質松木,外帶大柱帽。

2、與402巷同向貫通的巷道貫通後必須及時由外向裡逐段進行維護頂板,支護方式按照《402巷機掘作業規程》規定支護形式執行。只有在空巷內的支護補齊後,方可採用掘進機進行掘進,機組過空巷時,必須縮小迴圈進度,將迴圈進度縮短到1.5公尺,按照迴圈進度切割到設計斷面後,必須立即停機,對空頂部分按照設計進行補支錨桿。

四、安全技術措施:

1、進入空巷支護前,班隊長對工作面附近的頂板、煤幫、支護等情況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若發現有活矸危岩、片幫等現象必須立即處理,處理隱患和敲幫問頂時必須至少有兩人進行,一人監護,人員都必須站在頂板完好的地方,使用長柄工具站在斜上方有支護的安全地點進行,注意退路暢通。在隱患未處理完之前,班隊長和安全員不得離開現場,其他人員不得在周圍做其它工作。

2、當發現頂板有離層現象時,在支設前探梁後,還必須在前探梁下方支設戴帽點柱,任何人員不得進入無支護的空巷內。

3、支護時,必須有安全員負責監視頂板變化情況,發現有危險,必須立即發出訊號,將人員撤到安全地點。待頂板穩定後,方可進入工作面作業。

4、戴帽點柱,必須支在實底上,嚴禁在浮煤上支設,與頂板之間必須用木楔打牢,背緊,保證嚴實有力。

5、錨桿托板安好後,必須使用力矩扳手按照規定對錨桿進行預緊。

五、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以及《煤礦安全規程》和《402軌道大巷機掘作業規程》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回採工作面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 汾西縣砂坪煤業 工程名稱 1108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排程室 總工程師生產科 安全礦長安全科 生產礦長通風科 機電礦長機電科 通風副總編制 回採隊長 年月日1108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1108回採工作面機尾段共計兩處空巷,其中第一處空巷已揭露 與工作面方向垂直 第二...

回採工作面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二0一二年十月二十八日 學習貫徹欄 一 貫徹人 二 時間 三 地點 四 學習人員簽字 回採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回採工作面有一處空巷,空巷與工作面方向斜交8度左右。截止2012年10月28日零點班機頭已接近該工作面空巷,為確保該工作面安全順利推進,特制定如下安全...

2121採煤工作面過老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臨滄韭菜壩煤礦2121 採煤工作面過老 空巷安 全技 術措 施韭菜壩煤礦安全技術管理辦公室編 2009年10月5日 審批記錄 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安全生產負責人年月日 技術負責人年月日 生產副礦長年月日 井下值班管理辦公室年月日 機電管理辦公室年月日 通風 瓦檢年月日 主管部門審批意見 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