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皮帶巷打錨桿加固施工措施

2023-02-11 21:00:07 字數 4907 閱讀 2278

一、說明

10300皮帶巷受採動影響,部分地點出現開裂漿皮等情況,為保證該巷道行人、通風、運輸安全。經現場會診決定,需在10300皮帶巷進行打錨桿掛網維護。為保證施工質量和安全,特編制本施工措施。

二、施工方法及技術要求

1、施工位置:10300皮帶巷(現場已標出)。

2、現場情況及描述

該施工段左幫有兩路2寸管子,左幫有電纜若干,頂板較好。(由皮帶機尾向機頭方向)

3、施工方法:mfc1360/3630錨桿鑽機與yt-24型氣腿式鑿岩機濕式打眼,人工裝設錨桿、掛塑料網和鋼筋梯。(附支護斷面圖)

a、打錨桿眼

(1)施工前,首先要由班組長由外向裡進行風險評估,檢查沿線頂幫噴漿層穩定狀況,並及時找掉活矸及脫裂漿皮,確認無隱患後,方可開始施工。

(2)設好風鑽,並檢查風水管路的連線、「u」型銷安插是否安全牢固。

(3)錨桿眼的位置要準確,眼位誤差不得超過±50mm,眼向誤差不得超過±5°。錨桿眼深度應與錨桿長度相匹配,錨桿眼打好後,應將眼內的煤渣、積水清理乾淨。

b、安裝錨桿

(1)將安裝錨桿的風動攪拌器用風管連線好,並配合攪拌杆使用。

(2)安裝錨桿前,先將金屬網緊貼拱幫鋪設好,鋼筋梯搭接壓好。

(3)將cka2360或ck2360一塊錨固劑裝入鑽孔,然後使錨桿端頭頂住錨固劑,將錨固劑緩慢送入孔底,邊攪拌邊將錨桿推入孔底,攪拌時間為20~25s,然後等待10~25s後用風動扳手或手動預緊力扳手擰緊錨桿螺母,錨桿預緊力矩不少於100n·m。

4、技術要求:

a、支護引數及質量要求

(1)錨桿:採用φ20mm t型螺帽型單向左旋無縱筋螺紋鋼樹脂錨桿,錨桿杆體長1800mm。錨桿眼深控制在1750mm±25mm

(2)錨固劑:使用樹脂錨固劑,每孔裝cka2360或ck2360一捲。

(3)錨桿盤:採用規格為150×150×10mm鐵托盤。

(4)鋼筋梯:φ8mm鋼筋焊製而成,長×寬=2500×50mm,「十字形」搭接,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

(5)錨桿間排距:錨桿排距為1000mm,按巷道拱頂正中布置一棵,管路側最下部錨桿距底板不大於1000mm,皮帶側最下部錨桿高於皮帶上邊緣200mm,其餘錨桿均勻布置,每排共施工7棵錨桿。

(6)錨固力:錨桿設計錨固力100kn。

(7)錨桿角度: 錨桿與圍岩輪廓線切線的夾角不低於75°,個別巷道狹窄,受電纜、風水管路及皮帶架等影響的地方可根據現場情況調整錨桿間距,其角度不應小於60°。

(8)錨桿盤必須緊貼岩面,螺母要擰緊,錨桿外露絲10~40mm。

(9)錨桿盤與巷壁之間掛設塑料網,規格為5.0m×1.2m,網要壓茬連線,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相鄰兩網之間要用塑料扎帶連線,每200mm聯一扣。

5、每班施工結束後,搞好現場四清衛生,材料分類垛好,裝置整理完好如初。

三、施工安全隱患排查情況

1、頂幫有活矸危石冒落傷人隱患。

2、風鑽所用風管連線不牢,有風管傷人隱患及風鑽操作不當擠傷人員和斷釺傷人隱患。

3、人員有從腳手架上墜落摔傷隱患。

4、登高作業,有摔傷隱患。

5、皮帶路施工有皮帶擠傷人員隱患。

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管理有關規定

在該段巷道施工時,要加強頂板管理,嚴格敲幫問頂制度,每班施工前、施工中必須由班組長或有經驗的老工人親自負責站在頂板完好處,由外向裡用長釺或長柄工具及時找掉頂幫上的活矸、危石,確認安全後方準施工。敲幫問頂工作必須兩人進行,一人操作,一人照燈觀察掌握安全。

1、敲幫問頂制度:

①進行存在片幫、掉煤(矸)隱患的工作時,施工人員應堅持經常性的敲幫問頂工作;

②找頂工作應有2名有經驗的人員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負責觀察頂板和退路。找頂人員應站在永久支護的安全地點,觀察人員應站在找頂人的側後面,緊盯頂板,及時提醒,找頂人員退路要暢通,便於躲閃;

③敲幫問頂人員及觀察人員要注意力集中,發現有大面積片幫、頂板掉矸以及掉落的活矸、危岩可能砸傷人員時,必須及時發出警示並撤人;

④找頂應從有完好支護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嚴禁人員進入空頂下作業;

⑤處理活矸危岩時人員要避開岩石墜落及滾動方向;

⑥施工地點位於超過10°的傾斜巷道時,人員站位要在永久支護下盡可能靠邊,站立位置應平整乙個長×寬不小於1.0m×1.0m的平台,防止人員倒滑;

⑦如遇高冒區,施工平台超高過2m時,人員必須繫好保安帶,保安帶要高掛低用,懸掛部位要牢固可靠;

⑧找頂工作人員應戴手套,用長柄工具找頂時,應防止矸石順杆而下傷人;

⑨頂幫遇有大塊斷裂煤、矸或煤矸離層時,應首先設定臨時支護,保證安全後再順著裂隙、層理慢慢地找下,不得硬刨強挖;

⑩敲幫問頂時必須採用專用長柄工具。

2、迎頭工作面遇到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撒出所有受威脅的人員,並及時匯報礦排程室及有關單位。

(1)頂板來壓、支護變形速度驟增;

(2)瓦斯等有害氣體超限、溫度驟增、驟減時;

(3) 迎頭遇有煤、巖外移、湧水量增大等有突水預兆時;

(二)錨桿鑽機的使用規定

(1)打眼前檢查所有的控制開關,都應處在關閉位置。檢查油霧器的工作狀態,確保油霧器充滿良好的潤滑油。

(2)檢查風管、水管是否足夠長,風管、水管是否連線到各自的接頭上,是否能滿足延長時的安全操作和擺脫障礙物。

(3)壓縮空氣進氣管和高壓沖洗水管接到鑽機上以前要吹乾淨(吹時嚴禁對著人),確保快速接頭和風、水管路要清潔,防止髒物進入鑽機,影響鑽機正常工作。風水管路要使用過濾器。

(4)檢查指定位置的底板上有無障礙,以使鑽機安全工作。

(5)鑽機旋轉時,不能用手觸控旋轉的鑽桿,操作者嚴禁帶手套,衣服、袖口要紮緊。

(6)鑽孔時不能使用太大的推進力,以防造成卡鑽或損壞鑽桿和鑽頭。

(7)當鑽機滿載突然停時,將產生較大反扭矩使操作臂向右擺動,操作者應有正確的站位,使鑽機置於操作者的右側。

(8)當鑽機收縮時,手不要握在氣腿上,否則會擠傷手。

(9)打眼時,使用的釺子與鑽機必須保持直線,發現彎曲要及時更換,不透氣的釺子不准使用,打眼時嚴禁打乾眼。

(10)多台鑽機同時作業時要劃分好區域,定鑽、定人、定眼位順序,不准重疊作業。

(三)氣腿式鑿岩機的使用規定:

(1)檢查:鑿岩機各部分及風水管路連線是否可靠,釺子和釺杆的質量及連線是否牢固。

(2)試運**鑿岩工將鑿岩機扶穩,點眼工將釺子安裝到鑿岩機上,並扣好卡釺器,然後試運轉。試機時先開水,後開風,觀察風鑽釺子運轉是否正常,注水孔是否暢通。

(3)點眼:鑿岩工扶穩鑿岩機,點眼工在釺子一側托住釺子,兩人配合使鑿岩機對好眼位,然後鑿岩工小開風閥門,輕頂鑿岩機,待鑽進 10~20mm 並使釺子不再移位後,點眼工立即躲開,以防斷釺傷人。

(4)打眼:鑿岩工調整好鑿岩機的角度,待釺子慢慢鑽進 20~30mm 後,進行全風壓鑽進,給水要均勻適當。操作鑿岩機時要站在鑽機的一側,手扶鑽機兩腿前後錯開,不准騎在氣腿上,以防斷釺傷人。

打眼時人員不准站在鑽機前方。

(5)打眼時,鑿岩機、釺子與鑽眼的方向要一致,推力要均勻,以防斷釺、夾釺或掉鑽頭。當鑽進速度減慢,如因水平推力過小,應停止鑽進,調整鑽腿位置,加大水平推力再繼續鑽進。

(6)鑽眼過程中,如突然停風時應將釺子拔出,以免因無風支腿下落,鑿岩機將釺子壓彎變形。如突然停水,應停止鑽進,查明原因進行處理,待正常供水後再進行鑽進。

(7)打眼時允許 1-2 人操作一台鑿岩機,不准在無人操作的情況下打眼。

(8)使用多颱風鑽同時作業時,要劃分好區域,定鑽、定人、定鑽眼順序,不准重疊作業。

(9)鑽完乙個眼或換釺子時要先關風,後關水。

(10)鑽眼過程中,應定時向注油器注油,保證風鑽潤滑良好。

(11)防止斷釺傷人的方法:

①熟練操作,精力要集中,保持鑽架穩定使釺子平直前進。風鑽釺子不得左右搖擺,鑽架起落要穩。

②在岩石堅硬、裂隙發育時,應採用「十字型」鑽頭,防止釺頭被夾,造成斷釺。

③不得使用含碳量高的釺子。

④打眼時如遇到突然出氣或出水徵兆時,應停止打眼(不准拔釺子),立即向排程室和工區報告,並及時將人員撤到安全地點。

(12)其它嚴格執行《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鑿岩工操作規程第九條以及鑽機使用說明書的有關規定。

(四)其它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時要配足人員,由現場班組長統一指揮、協調。施工中所用的梯子、杌子、工作台要夠高夠寬並綁紮牢固,要做到上有人工作,下有專人看護。所用的梯子、工作台及所用風鑽等工具不得壓在管子及電纜上。

(2)在施工期間,每班派專人在10300皮帶機頭看電,保證皮帶停電閉鎖掛警示牌後,方可進行施工,並且在現場施工地點必須提前安設**,皮帶隊需要開皮帶前必須和現場施工人員聯絡,得到現場施工人員許可,並將人員撤至安全位置後,方可開皮帶。

(3)施工需要搭設腳手架時,腳手架必須搭設牢固,安全可靠,易上易下,大板厚度≮50mm,腳手架長度≮2.0m,寬度≮0.2m。

大板兩端要用鐵絲綁牢,大板兩端外露200-300mm,鐵絲必須採用不小於10#鐵絲雙股交叉擰緊綁牢。站在腳手架上施工,必須站穩扶牢,每班施工前都必須仔細檢查好腳手架的穩固情況,確保安全。操作台高度超過2000mm時,施工人員要使用保安帶,保安帶一端要固定在頂板錨桿上或其它牢固可靠的地點。

(4)打眼前必須注意保護施工範圍內的電纜。點眼人員點眼前要根據錨桿間排距選好點眼位置,並提前將施工範圍內的電纜移開,以防止釺子滑脫損傷電纜。且抱鑽人員鑽眼時要精力集中,防止斷釺損傷電纜。

(5)施工完畢後,現場所有工具及雜物全部撤出,電纜及風水管路上的雜料清理乾淨。

(五)其它規定

1、施工地點要有專人觀察行人,施工期間,嚴禁人員從施工處通過或逗留。

2、嚴禁同時敞開兩道風門,要保護好通風設施。

3、施工人員必須熟悉施工地點的避災路線:

(1)水災避災路線:施工地點——10300皮帶巷——10300皮帶巷二號通道——十採新增進風巷——東軌道大巷——井底車場——副井——地面。

(2)火災(瓦斯)避災路線:施工地點——10300皮帶巷——10300皮帶巷二號通道——十採新增進風巷——東軌道大巷——井底車場——副井——地面。

4、出現災情時,必須及時撤到安全地點,並及時將災害情況匯報礦排程室和區隊值班人員。

井底車場打錨桿措施

淮南礦業集團顧橋煤礦 井底車場打錨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開拓五區綜合隊 措施編號 gn kt綜合 07 08 編制人技術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編制日期 2012年07月08 日 措施會審簽字單 措施名稱 井底車場打錨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礦建科2012年月日 安監處2012年月日 排...

3706上巷補打錨桿安全技術措施3 1

3706上巷掘進工作面100m處,在掘進期間發現頂板區域性有裂縫現象,為保證上巷行人安全及工作面正常掘進,特制定如下補充安全技術措施。1 在3706上巷掘進工作面頂板裂縫區域補打 16mm 2200mm錨桿,錨桿補打在原有錨桿的中心位置。其中,隔一排加一排鋼筋梁,鋼筋梁間為1600mm,如圖所示。2...

副巷兩幫補打錨桿安全技術措施 x

由於2 320回撤期間,礦決定將回採及 機裝置存放於南區大巷內,現需對南區大巷進行施工起吊錨桿,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位置 南區車場向火藥庫方向20公尺處軌道正中打起吊錨桿,至南區繞道處結束,工程量 150公尺。二 支護方式及技術引數 1 幫部施工幫錨 幫部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