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考試試題

2022-09-13 14:09:04 字數 2808 閱讀 1008

1、錨桿拉拔力試驗的目的是什麼?

錨桿拉拔力試驗的目的是判定巷道圍岩的可錨性,評價錨桿、樹脂、圍岩錨固系統的效能和錨桿的錨固力。試驗必須在現場進行,使用的材料和裝置與巷道正常支護相同。

2、如何理解錨桿支護巷道頂板離層臨界值的定義?

頂板離層界限是指錨桿支護巷道在正常使用情況下所允許的頂板離層的範圍。

超過這一範圍意味著頂板處於非穩定狀態之中,如不及時採取相應措施,頂板離層可能會進一步加劇,最終導致巷道的失穩破壞。

必須明確的是,頂板離層界限值非頂板失穩冒落時的離層極限值。頂板冒落離層極限值很難確定,因為頂板冒落發生在瞬間,受多種因素的影響,隨機性很大,難以捕捉。另外,巷道頂板失穩冒落是盡力避免發生的,頂板離層極限值在工程上也沒有很大的實際意義。

3、為什麼錨桿支護設計前應進行地質力學評估?煤巷圍岩地質力學評估包括哪些內容?

巷道圍岩是乙個極其複雜的地質體。與其它工程材料相比,它具有兩大特點:一是內部含有各種各樣的不連續面,如層理、節理、裂隙等,這些不連續面的存在顯著改變了岩體的強度特徵和變形特徵,致使岩塊與岩體的強度相差懸殊;其二是岩體由於受到自重和水平方向的擠壓作用,含有內應力,地應力場的大小和方向都顯著影響著圍岩的變形和破壞。

因此,一切與圍岩有關的工作,如巷道布置、巷道支護設計,特別是錨桿支護設計,都離不開對圍岩地質力學特徵的充分了解。因此,錨桿支護設計前應進行地質力學評估

煤巷圍岩地質力學評估的內容包括現場地質條件和生產條件調查、煤巷圍岩物理力學性質測定、圍岩結構觀測、地應力測量和錨桿拉拔力試驗。

4、煤巷錨桿支護初始設計應包括哪些內容?

a)巷道地質與生產條件及地質力學評估結果;

b)煤巷斷面設計;

c)錨桿支護形式設計;

d)錨桿支護引數設計;

e)錨桿支護材料選擇和施工機具裝置配套;

f)錨桿支護施工工藝、安全技術措施和施工質量指標;

g)錨桿支護礦壓監測設計;

h)煤巷圍岩複雜地段的支護方法和煤巷受到採動影響時的超前支護設計。

5、錨桿設計錨固力應如何確定?

錨桿設計錨固力應在現場拉拔力試驗的基礎上,根據破壞性拉拔試驗結果,充分考慮到施工因素、現場各種地質條件的基礎上確定,一般設計錨固力應在最小試驗錨固力的基礎上乘以適當的係數,如0.8。

6、錨桿預緊力的確定原則及影響因素是什麼?

(1) 預緊力的選擇應使圍岩不發生明顯離層、滑動和拉應力。

(2) 錨桿預緊力一般應為杆體屈服載荷30-50% 。

(3) 錨桿直徑、長度越大,強度越高,要求預應力越高。

(4) 預應力與螺母力矩、規格、加工精度、減摩墊片等有關。高預應力對錨桿結構、加工精度提出高要求。

7、等強螺紋鋼式樹脂錨桿的優缺點是什麼?

優點:(1) 對頂板及煤幫的適應性強,特別是圍岩破碎,出現區域性凸凹不平時,可順利實現貼幫貼頂 ;

(2) 在巷修時,將錨桿截斷後,仍可上托盤螺母護幫,而且錨桿的加工也比較方便 。

由於這些優點,使得全螺紋差強錨桿在個別礦區得到大面積推廣。

缺點:(1) 右旋螺紋在使用錨桿機攪拌樹脂藥捲時容易造成「倒藥」現象,致使錨固劑在孔內充填不密實,影響錨固效果;

(2) 螺距較大,雖然上螺母速度快,但錨桿的預緊力偏小。根據現場實測,扭矩為300nm時,預緊力僅為10kn左右;

(3) 等強錨桿螺母為精密鑄造件,由於鑄造精度不夠,經常造成錨桿出現「退帽」現象;另外在炮掘施工巷道,由於放炮震動,普遍發生錨桿螺帽被震鬆的現象,嚴重影響支護效果。

8、如何實現錨桿的預應力全長錨固?

採用低粘度全長錨固樹脂藥捲,快速和慢速配合,慢速藥捲的凝膠速度應在15min左右。攪拌完成後,在15min以內完成錨桿預緊力的施加,即可實現錨桿的預應力全長錨固。

9、鋼筋托樑、w鋼帶、m型鋼帶的優缺點各是什麼?

鋼筋托樑:

優點:加工簡單,成本低,重量小,使用方便,因此得到比較廣泛的應用。

缺點:(1) 採用焊接加工,整體力學效能差,焊接處容易開裂;

(2) 托樑寬度窄,護表面積小,作用差,而且鋼筋與圍岩表面為線接觸,不利於錨桿預應力擴散和擴大錨桿作用範圍;

(3) 托樑強度低,組合作用差;

(4) 托樑剛度小,控制圍岩變形的能力差。

w鋼帶:

優點:(1) 護表面積大,護表作用強,有利於錨桿預緊力擴散和錨桿作用範圍擴大;

(2) 強度高,組合作用強;

(3) 剛度大,抗彎效能好,控制圍岩變形能力強

缺點:當鋼帶較薄、巷道壓力大時,易出現托板壓入或壓穿鋼帶,導致鋼帶發生剪下和撕裂破壞。

m鋼帶的特點

(1) m形鋼帶強度大,抗彎剛度大,鋼材利用率高;

(2) m形鋼帶截面模量大,控制圍岩變形能力大;

(3) 抗撕裂效能好,但護頂面積小不利於錨桿預應力的有效擴散。

10、錨桿支護巷道中錨桿在什麼情況下應進行二次緊固?

(1) 設計要求預緊力超過正常錨桿施工機具的功率;

(2) 炮掘工作面放炮振動引起托盤下方煤岩體鬆動;

(3) 鬆軟破碎條件下錨桿構件和托盤配合不合理;

(4) 炮掘工作面採用右旋全螺紋等強錨桿時。

11、規範中規定錨索預緊力的最低值應不小於設計預緊力的多少為合格?錨索張拉過程中的預應力損失如何考慮?

錨索預緊力的最低值應不小於設計預緊力的90%為合格。錨索張拉過程中的預應力損失包括主要是在錨索張拉鎖定時產生的,除了理論損失外,還與鎖具與張拉千斤頂的間隙配合、施工因素有關。因此,在現場錨索施工時,應進行錨索預應力鎖定損失的現場實測,根據損失情況採用超張拉的手段進行補償。

12、煤巷錨桿支護施工質量檢測包括哪些內容?

錨桿支護施工質量檢測的內容包括錨桿(索)錨固力檢測、錨桿(索)安裝幾何引數檢測、錨桿(索)預緊力矩或預緊力檢測、錨桿(索)托板安裝質量檢測、組合構件和網安裝質量檢測、噴射混凝土的強度和噴層厚度檢測。

關於印發《平煤股份公司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的通

平煤股份 2009 100號 各原煤生產單位,機關有關部門 平煤股份公司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 已經公司領導同意,現予印發,請認真貫徹落實。二 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此為電子公文 平煤股份公司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使錨桿支護工程的設計符合技術先進 經濟合理 安全可靠 確保施工質量,促進...

煤礦錨桿支護技術規範

礦壓學習課件 一 術語和定義 1 煤巷 斷面中煤層面積佔4 5或4 5以上的巷道。2 半煤巖巷 斷面中岩石面積 含夾石層 大於1 5到小於4 5的巷道。3 錨桿支護 以錨桿為基本支護形式的支護方式。4 錨桿杆體破斷力 錨桿杆體能承受的極限拉力。5 錨桿拉拔力 錨桿錨固後,拉拔試驗時,錨桿破斷或失效時...

加強煤巷錨桿支護管理的規定

為進一步提高 公司各礦煤巷錨桿支護的工程質量,加強煤巷錨桿支護技術管理 質量管理和現場管理,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如下規定和要求 一 煤巷錨桿支護技術的管理體制 1 生產技術部在公司總裁 副總裁 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對公司所屬各煤礦煤巷錨桿支護技術進行管理,具體職責為 1 對公司範圍內煤巷錨桿支護技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