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印發《平煤股份公司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的通

2022-03-28 10:22:43 字數 3332 閱讀 9054

平煤股份〔2009〕100號

各原煤生產單位,機關有關部門:

《平煤股份公司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已經公司領導同意,現予印發,請認真貫徹落實。

二○○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此為電子公文)

平煤股份公司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使錨桿支護工程的設計符合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安全可靠、確保施工質量,促進錨桿支護技術健康發展,特制訂本規範。

第二條推廣應用錨桿支護技術時,必須堅持科學態度,依靠科技進步,高度重視錨桿支護的技術問題,積極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機具、新材料。

第三條本規範是在對平頂山煤業股份公司(以下簡稱平煤股份)所屬各單位應用錨桿支護技術的經驗進行總結的基礎上,結合國內外先進技術和最新技術發展動態以及平煤股份今後煤巷錨桿支護技術的發展方向而制定的。

第四條巖、半煤巖巷道的錨桿支護參照本規範執行。

第五條對使用的新型錨桿支護材料及防腐錨桿支護材料等,使用單位必須將有關物理、化學等技術引數報平煤股份開拓處,經開拓處審核批准或組織有關單位鑑定後方可使用。

第二章巷道圍岩穩定性分類及地質力學評估

第六條對巷道圍岩穩定性進行分類,其目的是為巷道錨桿支護設計、施工與管理提供依據。

第七條平頂山礦區煤巷圍岩穩定性分類按巷道圍岩穩定性指數、模糊聚類分析和依據圍岩鬆動圈範圍及巷道開挖後圍岩變形量3種方法進行分類,各礦可根據實際情況採用其中一種或全部採用並進行比較後確定。在取得豐富的基礎性實測資料和深化理論研究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定量分析方法,使圍岩穩定性分類更具科學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第八條巷道圍岩穩定性指數:巷道圍岩開挖前所處位置的最大垂直應力(即原岩應力γh)與巷道圍岩岩石單向抗壓強度的比值,共分為4類。見表2-1。

巷道圍岩穩定性指數表2-1

第九條根據巷道圍岩穩定性模糊聚類分析進行巷道圍岩穩定性分類,巷道圍岩穩定性分為ⅰ非常穩定、ⅱ穩定、ⅲ中等穩定、ⅳ不穩定、ⅴ極不穩定五類。巷道圍岩穩定性分類指標,見表2-2、2-3、2-4、2-5。

圍岩岩體完整性指數d表2-2

岩塊幹飽和吸水率w表2-3

開拓、準備巷道圍岩穩定性分類指標表2-4

回採巷道圍岩穩定性分類指標表2-5

第十條依據圍岩鬆動圈範圍及巷道開挖後圍岩變形量進行分類,可分為ⅰ非常穩定、ⅱ穩定、ⅲ中等穩定、ⅳ不穩定、ⅴ極不穩定五類。

第十一條平頂山礦區煤巷圍岩穩定性分類

平頂山礦區煤巷圍岩穩定性分類表2-6

注:同一巷道可根據圍岩變化情況分為若干類,並採取相應的支護對策

第十二條地質力學評估為錨桿支護設計提供依據。其內容包括現場地質條件調查、巷道圍岩力學性質測定、原岩應力實測、錨固力拉拔試驗。

第十三條地質力學評估的具體內容見表2-7。

地質力學評估的內容表2-7

第十四條主應力方向與大小及圍岩力學引數是煤巷錨桿支護設計的基礎資料,支護設計所需的地應力引數和圍岩力學指標必須通過現場實測或地質部門提供。

第十五條平煤股份所屬各礦應合理安排主採煤層的地應力實測,原則上每個採區應進行主應力大小與方向實測,並繪製礦井地應力分布圖。

第十六條地應力測試應採用可靠技術手段測出現場原岩應力場和主採煤層中典型巷道圍岩中的再生應力分布情況。優先採用鑽孔應力解除法實測地應力。

第十七條測試圍岩力學性質巖樣的採取、包裝,測試專案、測試方法等,應符合有關標準的規定和技術要求。

第十八條巷道錨桿支護前應作錨桿錨固拉拔試驗,用於評價巷道圍岩的可錨性。錨桿拉拔力頂板應≧105kn(ⅰ、ⅱ、ⅲ類)或≧150kn(ⅳ、ⅴ類),兩幫應≧80kn。錨桿錨固力拉拔試驗應在巷道施工現場或井下相似圍岩中進行,每次不少於3根錨桿。

有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進行錨桿錨固力拉拔試驗:1、初始設計之前;2、設計變更;3、材料變更;4、圍岩地質條件發生變化。

第三章錨桿支護設計

第十九條錨桿支護的設計與施工,必須詳細地收集有關地質資料,按照地質力學評估——初始設計——穩定性分析——按初選方案施工——現場監測——資訊反饋與修改、完善設計六個步驟進行,因地制宜,正確有效地加固圍岩,充分發揮圍岩的自承能力。

第二十條根據地質力學評估結果表明待施工巷道能採用錨桿支護時,進行錨桿支護初步設計。

各生產礦必須對巷道方位進行優化論證,避免巷道軸線垂直於較大應力或與主應力成較大夾角,提高支護效果。錨桿、錨索支護設計必須進行方案論證,並將論證結論編入井巷作業規程。

第二十一條各礦煤巷錨桿支護設計方案由主管開拓掘進的副總工程師負責,由主管技術部門主持設計,報礦總工程師組織審批。

第二十二條為減少水平應力對巷道支護的影響,在採區設計時,應盡可能使回採工作面推進方向與最大水平應力方向平行。交叉點及硐室設計要充分考慮臨近巷道的平面空間位置關係,簡化巷道布置系統,最大限度的減少由於巷道布置及施工而造成圍岩應力變化對巷道產生的破壞。

第二十三條巷道應採用矩形斷面,在特殊條件可採用拱形或微拱形斷面。在滿足通風、運輸、行人、管線架設、裝置安裝等要求的前提下,各礦應按照煤層具體賦存情況及圍岩穩定狀況確定巷道斷面變形予留量,並在設計中明確規定。

第二十四條為便於現場施工,技術和質量管理及支護材料加工,錨桿長度一般選取2.0m—2.4m、杆體直徑不小於20mm、杆體直徑與鑽孔直徑的孔徑差應控制在6—10mm、間排距應根據支護強度及工程模擬確定。

第二十五條煤巷錨桿支護初始設計須遵循以下原則

(一)支護形式選擇原則

1.所有開拓、掘進巷道取消單體錨桿支護。

2.圍岩穩定、層厚較厚、堅固性係數f≥6、節理裂隙不發育的ⅰ類頂板必須採用錨網或錨梁支護。錨固方式應為端錨或加長錨固,必要時打錨索加固。

3.圍岩強度較大、層理、節理較發育的ⅱ、ⅲ類頂板必須採用錨樑網支護,錨固方式必須為加長錨固,必要時打錨索加固。

4.厚煤層沿巷道底板留頂煤掘進的巷道;層厚較薄、層理、節理較發育的復合頂板;岩體鬆軟壓力大的ⅳ、ⅴ圍岩;巷道斷面大、沿空送巷、孤島開採的工作面兩巷;構造複雜的巷道,必須採用錨樑網、錨索聯合支護。錨固方式必須為加長錨固或全長錨固,必要時注漿加固。

(二)錨桿支護引數選取原則

1.必須在相關理論指導下進行,安全係數不小於2。

2.錨桿設計錨固力不小於杆體屈服載荷;錨索設計錨固力不小於鋼絞線極限載荷的90%。

3.安裝應力不小於杆體屈服載荷的40%。

4.必須提高巷道護表構件的剛度和強度,使安裝應力向周圍煤、岩體擴散。

5.錨桿、錨索支護強度必須匹配,保證支護整體效能。

6.深井支護的支護系統必須達到高強度、高剛度、高可靠性。

7.煤巷錨桿支護巷道頂板兩肩角錨桿,必須傾斜安裝,與鉛垂線夾角為20-30°。

(三)錨桿、錨索支護材料選擇原則

1.錨桿、錨索支護材料,屬於「煤安標誌」目錄的產品,如錨桿、錨固劑、鋼絞線鎖具、預應力錨索等必須具有「煤礦產品安全標誌證書」和出廠檢驗合格證;不屬於「煤安標誌」目錄的產品,如w、m型鋼帶、鋼筋梯子梁、金屬網等必須具有型式檢驗合格證和出廠檢驗合格證,否則,不准在井下使用。

2.所有錨桿支護巷道一律禁止使用管逢式錨桿。

加強煤巷錨桿支護管理的規定

為進一步提高 公司各礦煤巷錨桿支護的工程質量,加強煤巷錨桿支護技術管理 質量管理和現場管理,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如下規定和要求 一 煤巷錨桿支護技術的管理體制 1 生產技術部在公司總裁 副總裁 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對公司所屬各煤礦煤巷錨桿支護技術進行管理,具體職責為 1 對公司範圍內煤巷錨桿支護技術的...

煤巷錨桿支護管理辦法的通知

潞新發 2012 114號 關於下發潞新公司煤巷錨桿支護管理辦法的通知 集團公司所屬相關單位 為規範公司煤巷錨桿支護管理,提公升錨桿支護質量,促進礦井安全高效生產,現將 潞新公司煤巷錨桿支護管理辦法 下發,請各單位嚴格遵照執行。附件 潞新公司煤巷錨桿支護管理辦法 潞安新疆煤化工 集團 二 一二年七月...

煤巷錨桿支護技術規範考試試題

1 錨桿拉拔力試驗的目的是什麼?錨桿拉拔力試驗的目的是判定巷道圍岩的可錨性,評價錨桿 樹脂 圍岩錨固系統的效能和錨桿的錨固力。試驗必須在現場進行,使用的材料和裝置與巷道正常支護相同。2 如何理解錨桿支護巷道頂板離層臨界值的定義?頂板離層界限是指錨桿支護巷道在正常使用情況下所允許的頂板離層的範圍。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