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離煤層群煤柱下巷道錨桿支護技術研究與實踐

2022-05-11 01:49:10 字數 980 閱讀 6873

道礦壓顯現規律的基礎上,依託於山西離柳焦煤集團****兌鎮煤礦31102工作面運輸順槽實際情況,根據錨桿支護作用的機理,基於高預應力、強力支護理論,強調錨桿預應力及其擴散的決定性作用,進行巷道支護設計,通過礦壓監測資料分析與資訊反饋表明,採用高預應力、強力錨桿支護系統,能夠有效控制巷道圍岩,特別是兩幫的強烈變形,並取得良好的支護效果。

關鍵詞:巷道支護煤柱下高預應力礦壓監測

1 近距離煤層群煤柱下巷道礦壓顯現規律

近距下部煤層巷道布置形式決定著工作面在整個回採期間巷道支護的難易程度。目前近距離煤層群巷道布置根據下部煤層巷道和上覆煤層採空區之間的位置關係,主要有三種方式:內錯式、重疊式和外錯式。

與普通單一煤層開採相比而言,採取不同的巷道布置方式都不可避免的要受到上覆煤層開採礦山壓力的影響,但是不同巷道布置方式都有其自身的特點。

內錯式布置方式即為下部煤層回採巷道布置在上部煤層採空區下方的應力降低區內,巷道壓力小,易於維護,缺點為煤柱大,資源浪費嚴重,回採率低;重疊巷道布置方式即為上下煤層回採巷道垂直布置,圍岩應力處於內錯式和外錯式之間。外錯式布置方式是下部煤層回採巷道布置在上部煤層的煤柱下,其優點是下部煤層煤柱尺寸減小,回採率高,煤炭損失量小。因此本文將**如何在近距離煤層群巷道採取外錯式這種困難條件下巷道支護的有效手段。

2 工程概況

兌鎮煤礦位於山西省孝義市兌鎮鎮,是山西離柳焦煤集團****下屬主力礦井,年產120萬t/a。礦井埋深在250m左右,前期沒有進行相關地應力測試工作,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進行進一步補充。礦井目前主採三採區,31102工作面兩條巷道採用外錯法進行布置,工作面位於上部9#煤30902工作面的正下方。

31102工作面運輸巷布置在30902和30904工作面殘留煤柱正下方,而材料巷布置在30902工作面與一採區邊界殘留煤柱正下方。30904工作面和30902工作面間留設大約13m的淨煤柱,而30902工作面與相鄰採區邊界留大約25m淨煤柱。31102工作面兩巷在前期掘進的過程採用普通錨桿支護並配合工字鋼棚聯合支護,但是始終沒有有效的控制頂板和兩幫的強烈變形,給生產造成很大的影響。

近距離後裝治療機操作規程

銥192高劑量率近距離後裝 機操作規程 一 目的 規範後裝 機操作行為及後裝 機操作過程中的作業人員應遵守的工作要求。二 定義 無三 制定依據 後裝 機操作說明書 四 適用範圍 放射 科醫生 物理師 技師及 五 條款 1.開機 1.1 確認機房內溫度保持在16 27 相對濕度在15 80 如發現溫濕...

放射性粒子近距離治療腫瘤同意書

皖南醫學院弋磯山醫院 核醫學科 放射性粒子近距離 腫瘤知情同意書 姓名 性別 年齡住院號 科室 病區 床位臨床診斷 家庭位址郵編 親屬位址郵編 手術日期手術目的 粒子植入時和植入後可能出現的反應 1.全身反應 發熱 乏力。2.感染,出血。3.腫瘤鄰近大血管,瘤體退縮,撕裂血管致大出血。4.粒子移位,...

深基坑施工對近距離房屋的保護及影響評價

摘要 文章通過對風尚公寓6號樓保護方案及成果分析,闡述了在深基坑施工過程中,對周邊淺埋式基礎多層磚混結構房屋的沉降及偏斜控制在較小範圍是可以實現的。關鍵詞 深基坑施工 房屋保護 影響評價 1 工程概況 天津地鐵1號線19合同段 勤儉道站 洪湖裡站地下區間 工程位於天津市紅橋區,該工程從勤儉道地下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