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電纜巷與支架運輸巷貫通安全措施

2021-08-16 09:28:39 字數 2151 閱讀 6010

編號:潞陽長榆河煤業

15#電纜巷貫通支架運輸巷

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通風區長:

排程室:

安監部:

生產部:

通風部地測部:

審核:隊長:

編制掘進工區

2023年8月17日

作業規程(措施)審批表

作業規程﹝措施﹞現場調研報告

15#電纜巷貫通支架運輸巷

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概述

截止8月17日中班,我隊現施工的15#電纜巷已掘進120公尺,再以336°40′方位角換向掘進145公尺後與支架運輸巷貫通。為確保貫通期間的安全管理,特制定本安全措施。

附圖1:

二、現場情況描述

1、15#電纜巷d2#導線點前145公尺與支架運輸巷貫通。

2、支架運輸巷貫通處頂板錨網帶支護,錨索五花布置,貫通處頂板完整,支護可靠。

3、與支架運輸巷貫通處對幫有**線、監控線、訊號線、電纜各一趟。

三、危險因素

1、貫通時,未嚴格按中腰線施工,導致無法貫通或誤貫通(安全措施六—1-3條)。

2、貫通時,可能因支護不好,導致片幫冒頂傷人。(安全措施六—6、7、11、12、14條)

2、貫通時,可能因不嚴格按照《措施》施工,導致巷道內風流紊亂或風流短路,造成通風事故。(安全措施六—4、5、8、9條)

3、貫通時,可能人員誤入貫通點,片幫、冒頂傷人。(安全措施六—10條)

四、作業組織

為保證正規迴圈作業的完成,工作面必須根據人員配備,合理安排工序,平行作業,提高工時利用率。執行原規程正規迴圈作業勞動組織。

五、15#電纜巷貫通支架運輸巷施工工藝

1、貫通前20公尺時,及時通知通風部做好通風系統調節工作。

2、貫通前8公尺,在工作面煤牆中部開始用2.2公尺長的麻花鑽杆打鑽眼,堅持「探二掘一」的原則,以便及時掌握貫通情況。

3、探眼打透後立即匯報礦排程室,並通知通風部做好風流調整準備,並經礦排程室、通風部門同意後方可繼續施工。

4、貫通時,當掘進機掘至煤牆露出錨桿後,掘進機司機要始終保證割煤速度,嚴禁瓦斯湧出量超過0.7%,截割頭只能在錨桿間割煤,嚴禁割錨桿作業。待大部煤體全部垮落後,人員從15#電纜巷方向取出錨桿、剪掉網片。

5、在執行貫通措施前,支架運輸巷透點範圍內應加設2-3棵木支柱(φ≥160mm的優質圓木)加強支護,貫通後視頂板情況在透點前後10公尺範圍補打鎖口錨索或架設抬棚支護。

附圖26、全部貫通後,要及時將支架運輸巷兩幫網和15#電纜巷兩幫網片搭接整齊、連線嚴密,確保支護完整。

六、安全技術措施

1、15#電纜巷d2#導線點前145公尺與支架運輸巷貫通,貫通前50公尺執行該措施。

2、地測部門要確定準確的貫通距離並標定貫通標誌點。

3、嚴格按測量人員給出的中、腰線施工。

4、貫通前20m,由跟班隊幹班班交接清楚貫通距離,並向隊部及排程室匯報進尺及貫通距離,在工作面懸掛貫通牌闆說明相關資料,通知通風部做好通風系統調節工作。

5、貫通前20m,每次掘進前,班組長要負責派人檢查透點通風,瓦斯濃度等情況,符合安全要求時,方可掘進。

6、貫通前10m時,對貫通點支護情況進行檢查,如有問題應及時處理,確保安全貫通。

7、在執行貫通措施前,支架運輸巷透點範圍內應加設2-3棵木支柱(φ≥160mm的優質圓木)加強支護,貫通後視頂板情況在透點前後10公尺範圍補打鎖口錨索或架設抬棚支護。

8、貫通前8m時,開始在巷道中部用2.2m長的麻花鑽杆打鑽眼,堅持「探二掘一」的原則,以便及時掌握貫通情況,同時錨索必須緊跟工作面,加強頂板支護。

9、探眼打透後立即匯報礦排程室,並通知通風部及時進行風流調整,並經礦排程室、通風部門同意後方可繼續施工。

10、在貫通前50m,每次割煤時,應在支架運輸巷透點兩側20m範圍外設明顯的警示牌和專人看護,防止人員誤入貫通點,並嚴格執行「誰布崗、誰撤崗」制度。

11、施工時,若頂板破碎、壓力大時,要適當縮小排距,及時進行複查變更。

12、貫通後要將交叉點幫頂網片搭接整齊,連線嚴密,確保支護完整。

13、貫通後,及時將支架運輸巷兩幫網和15#電纜巷兩幫網片搭接整齊、連線嚴密,確保支護完整;並將貫通處巷道內的浮煤清理乾淨。

14、貫通後,在交叉點範圍按規定打設頂板離層儀以便及時進行觀察頂板變化情況。

15、其它仍執行《15#電纜巷掘進作業規程》及《煤礦安全規程》規定。

11301運輸巷貫通措施

興仁縣大丫口煤礦 安全措施 礦長技術負責人 安全副礦長 生產副礦長 機電副礦長 編制編制日期 本措施會審意見 一 概況 所要貫通的兩巷為11301運輸巷正反巷道。經測量兩巷還有20 m貫穿。為保證巷道貫通安全,特擬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 安全技術措施 1 在兩貫穿巷相距20m時,生產地測人員應對貫通...

11101運輸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國投登封教學三礦 編制單位 生產科 施工單位 掘進隊 編制時間 2009年8月2日 審批意見 生產技術科 1 嚴格把設警戒。及時控制頂板。2 調風期間,嚴禁進行生產作業。簽名 蘇瑞鋒時間 2009年8月2日 技術負責人 按措施嚴格執行。簽名 高愛民時間 2009年8月2日 11101運輸巷截止8月2...

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巷貫通措施

山西陽城陽泰集團小西煤業 一盤區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一盤區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順利貫通,經排程會議決定進行單向貫通。為保證順利貫通,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一 巷道名稱 位置及相鄰關係 一盤區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是立交的兩條巷道。瓦斯抽放巷01工作面位於一盤區回風巷311公尺處,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