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巷貫通措施

2021-08-17 10:40:21 字數 3556 閱讀 2379

山西陽城陽泰集團小西煤業****

一盤區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一盤區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順利貫通,經排程會議決定進行單向貫通。為保證順利貫通,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一、巷道名稱、位置及相鄰關係:

一盤區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是立交的兩條巷道。瓦斯抽放巷01工作面位於一盤區回風巷311公尺處,以方位角270開口掘進。一盤區軌道巷以方位角0°掘進至124公尺時與瓦斯抽放巷立交貫通。

二、成立領導組:

組長:張陽勝

副組長:馬家信潘理坤元建兵李兵育李偉龍

成員:各科室負責人、各井巷工程專案部成員、駐小西監理部成員

領導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總工辦,辦公室主任由元建兵擔任。

三、貫通點情況:

貫通地點:一盤區軌道巷工作面開口往北124公尺處,巷道屬半煤巖巷道。

貫通巷道:一盤區軌道巷

附貫通示意圖:

四、貫通通風系統調整措施

1、貫通前的通風系統情況:

(1)軌道巷工作面由軌道巷區域性通風機,配套800mm柔性風筒進行通風,回風流經瓦斯抽放巷進入一盤區回風巷,與2#橫貫、1#橫貫回風流混合後匯入總回風。

(2)軌道巷全風壓進風流與軌道巷掘進面回風流混合後,經瓦斯抽放巷進入一盤區回風巷,與2#橫貫、1#橫貫回風流混合後匯入總回風。

2、貫通前通風的準備工作:

(1)繪製巷道貫通區域性通風系統圖,圖上標註受巷道貫通影響區域的風流方向、風量及瓦斯湧出量。

(2)根據現階段的礦井通風系統,計畫貫通後在瓦斯抽放巷與軌道巷貫通點建築風橋一道,風橋建築期間保持瓦斯抽放巷和軌道巷的正常通風。

(3)每班由專職瓦斯員對軌道巷的風筒進行仔細檢查,發現破口及時修補,並做到逢環必掛、吊掛平直,風筒出風口距工作面的距離要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要求(煤巷、半煤巖不得大於5公尺,巖巷不得大於10公尺),保證貫通巷道的正常通風;加強軌道巷工作面、回風流及其他易積存瓦斯區域的瓦斯檢查,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撤離作業人員、切斷電源,並匯報跟班領導、安全員、排程室,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

(4)機電科安排專人對軌道巷的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附屬裝置進行檢查、維護,保證裝置齊全、運轉可靠,並設專人看管。

(5)因貫通後軌道巷全風壓進風流可經貫通點直接進入瓦斯抽放巷,需在軌道巷口設定臨時風障1道,控制軌道巷掘進巷道直接匯入瓦斯抽放巷的風量,保證瓦斯抽放巷和軌道巷掘進巷道內有足夠的進風量;

(6)排程室應在貫通前做好協調工作,根據通風科《關於軌道巷建築風橋的工作聯絡單》,準備充足的通風設施建築材料,並就近存放。

(7)加強監測監控系統的檢查,定期進行校驗、更換,保證安全監控系統的正常、穩定執行。

(8)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零八條的規定,軌道巷和二號瓦斯抽放巷相距20公尺時,技術科下達巷道貫通通知單和安全措施;軌道巷每次爆破期間,班組長都必須在瓦斯抽放巷兩個出口和軌道巷口設定警戒,並由軌道巷專職瓦斯員檢查軌道巷和瓦斯抽放巷的通風瓦斯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允許軌道巷進行爆破作業。

3、貫通後的通風系統調整措施

(1)巷道貫通後,應切斷軌道巷、瓦斯抽放巷、一盤區回風巷內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的電源,停止一盤區內一切與調整通風系統無關的工作,軌道巷區域性通風機保持正常通風,監控裝置正常監測。

(2)通風科派人立即在軌道巷口設定一道臨時風障,檢查一號橫貫內兩道風門的開閉狀態(兩道風門必須關閉);現場由測風員、專職瓦斯員監測瓦斯抽放巷巷道內的風流方向、風量、瓦斯濃度,風流方向應與貫通前一致,風量充足能夠滿足風排瓦斯的需要,保證瓦斯檢查無異常情況。同時監測軌道巷掘進巷道內的風流方向、風量、瓦斯濃度,風流方向應與貫通前相反,風量充足應能滿足風排瓦斯的需要,保證瓦斯檢查無異常情況。

附:巷道貫通後風量分配計畫表 1-1

(3)通風系統調整期間,測風員按照通風負責人指示,首先對貫通巷道和被貫通巷道內風流方向、風量的監測和調整,發現異常情況要立即匯報通風負責人,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待貫通巷道和被貫通巷道的通風、瓦斯檢查無異常情況後,再對貫通影響區域(即清煤巷、軌道巷2#、一號橫貫、軌道巷回風、軌道巷工作面、瓦斯抽放巷、回風巷1#)進行風量測定、風流方向確認,並做好測風記錄,確保各巷道內的風量充足、風流穩定。

(4)巷道貫通工作結束後,測風員重新對全礦井的風量進行一次全面測定,巡檢瓦斯員、通風負責人檢查巷道貫通調風受影響區域巷道內的通風瓦斯情況,確認整個通風系統穩定可靠後,由通風科負責人現場匯報礦排程和通風排程:「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貫通後通風系統調整工作結束」。

(5)調風工作結束後,由跟班領導、跟班科長、各地點安全員、機電工,檢查貫通影響區域的通風、機電裝置防爆、巷道頂幫安全等情況,確認無隱患後,匯報礦排程室,恢復一盤區各掘進巷道的正常建設。

附:通風系統調整後配風計畫表

通風系統調整後配風計畫表

單位:m/min

五、安全技術措施:

1、由技術科負責貫通具體的測量工作,在兩條巷道相距20公尺時以貫通通知單的形式下發至各領導組成員做好貫通準備工作;

2、各領導組成員接到貫通通知單後根據各自分(主)管工作做好貫通前檢查工作,安監科要組織對井上下進行全面檢查整改;

3、爆破時一盤區軌道巷、瓦斯抽放巷、回風巷撤出人員、裝置,保持正常通風,在一盤區軌道巷開口處、瓦斯抽放巷02工作面開口處、2號橫貫與一盤區軌道巷、回風巷交接處設定柵欄並掛「嚴禁入內」標誌,並派專人警戒。

4、貫通期間嚴格加強一盤區軌道巷的區域性通風管理,保證區域性通風正常。每班必須對區域性通風設施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必須立即進行處理並作好匯報工作。

5、爆破工作必須堅持「一炮四檢」和「三人聯鎖」放炮製,禁止一次裝藥,多次起爆。兩工作面相距20m時,由一盤區軌道巷工作面單向掘進。一盤區軌道巷工作面每次裝藥爆破前,工作面班組長必須和瓦檢員共同到工作面,檢查該工作面及其回風的瓦斯濃度和風量,瓦斯濃度超限時,先停止掘進工作面的作業,然後處理瓦斯。

只有當工作面及其回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在1.0%以下時,方可專人**聯絡,進行掘進和裝藥爆破工作。每次爆破前,兩個工作面都必須設定專人警戒,人員撤至安全地點。

貫通期間的爆破工必須嚴格執行炮眼封泥等有關規定。

6、貫通期間必須加強一盤區軌道巷工作面及其回風流和區域性瓦斯檢查並對瓦斯抽放巷預透點前後20公尺的瓦斯檢查,只有在軌道巷工作面區域性通風正常和預透點前後20公尺範圍內的風流瓦斯濃度和區域性瓦斯濃度不超限,且站崗、撤人到位後方允許繼續貫通。貫通當班必須有通風科領導現場值班,負責貫通後的通風系統調整工作。

7、兩巷相距10公尺和5公尺時,必須先施工探孔核定距離,當探透後,停止工作面的掘進,瓦檢員觀察透孔的風流方向並向通風排程作好匯報工作,通風科作好貫通後的調風準備工作,一切工作到位後方可繼續往前掘進。

8、貫通前,要明確調整風流設施的布置和要求,並由通風科負責做好有關的準備工作。貫通後,受貫通影響造成風量不足的作業地點要停止作業,立即調整通風系統,風量滿足規定後,方可恢復工作。

9、巷道貫通過程中,要加強一盤區軌道巷工作面、瓦斯抽放巷和回風巷工作面的防塵工作,不得出現煤巖塵堆積。

10、加強監測系統的管理,保證探頭靈敏可靠,能發揮其正常的斷電、報警功能。監控室必須保證貫通工作面的瓦斯情況能正常顯示,一旦監測不能正常顯示,不准進行貫通作業。

11、未述部分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工人技術操作規程》以及公司《瓦斯抽放巷作業規程》相關規定執行。

山西陽城陽泰集團小西煤業****

二0一三年一月

山西陽城陽泰集團小西煤業****

一盤區軌道巷工作面與瓦斯抽放巷貫通安全

技術措施

二〇一三年一月

巷貫通措施

1 2102回風順槽與2101回風聯絡巷貫通時,班長確認警戒後,方可組織貫通,警戒人員未接到撤崗通知不得隨意私自撤離。2 貫通當班,我隊派專人檢查貫通點處兩側的頂幫支護情況,文明生產達標情況,瓦檢員檢查瓦斯及風筒情況,只有兩巷通風系統正常,並且兩巷道內的風流中瓦斯濃度均不超過1 時,經現場通風部 生...

回風大巷與軌道巷貫通措施

山西黃土坡鑫運煤業 立體交叉貫通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寫單位溫州建峰鑫運煤業專案部 編寫人田民 總工程師胡先平 施工負責人王家君 編制日期 二0一一年七月二十日 會審記錄 施工 監理單位 會審記錄 建設單位 回風大巷與軌道巷 立體交叉貫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回風大巷與軌道巷立體交叉貫通點在軌...

II7224底抽巷回風聯巷貫通措施

根據地測科貫通通知書,到2012年9月7日早班,ii7224底抽巷回風聯巷已施工至c9號點前15m,還剩31.7m貫通,為確保安全貫通,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貫通施工技術要求 1 7224底抽巷回風聯巷由 7224底抽巷北段c7號點按方位n195 3 上坡撥門施工,施工15.930m後再按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