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1上段瓦斯抽放巷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4:14:20 字數 2476 閱讀 9412

11061採面上段高抽巷抽門及掘進

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技術部

安全措施會審記錄

11061採面上段高抽巷抽門及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根據11061上、下付巷傾斜段掘進過程中揭露的瓦斯地質資料顯示,該段煤層較厚平均18m,煤層瓦斯賦存含量相對較高。為了解決11061工作面回採過程中瓦斯治理問題,確保工作面安全回採,需要在11061下付巷與11061上付巷貫通處往東7m處向南開門,以方位角196°,作乙個瓦斯抽放巷;採用2.4 m×2.

4m坑木對棚支護,設計工程量100m。為了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支護形式及規格

掘進採用2.4 m×2.2m坑木對棚支護,雙抗網、椽子護幫頂,要求上淨寬2.

0m,下淨寬3.1m,淨高2.0m,棚距0.

6±0.05m ,椽子間距0.3m,梁腿搭接20±30mm,空頂距不得超過0.

5m。三、施工工藝及施工方法

1、施工工藝

(1)、交**→檢查中線→落煤→通風、降塵→敲幫問頂→臨時支護→運煤、挖柱煤→站腿、打幫→驗收工程

2、施工方法:巷道先從原11061下付巷與11061上付巷貫通處往東7m向南幫開門(摘一根u型鋼腿),方位角196°,開門後以+8°坡度向上掘進找煤層頂板,找到煤層頂板後,沿煤層頂板掘進(具體開口位置由地測部現場指定)。

3、施工時,堅持風鎬掘進,嚴禁放炮。若遇特殊情況需要放炮時,堅持放鬆動炮,不准放大炮。施工時,棚子迎山必須符合要求,無前傾後仰。

四、施工前準備

1、施工前,施工隊將施工所用的支護材料(坑木、塑料網、荊芭、椽子、釺椽、等)及防冒頂材料運至距施工地點20公尺範圍內,放在寬敞的地方,碼放整齊,以備急用。其中防冒頂材料荊芭不少於50塊、釺椽不少於50根、坑木不少於20根等。

2、抽門前,先將對抽門點前後5m棚子頂部用工字鋼連鎖加固一道,長度不得小於10m,連鎖卡子要扣緊扣牢,不緊之處必須用木楔打緊,不能鬆動。巷道浮煤清理乾淨,確保安全退路暢通。

3、施工採用原11061下付巷fbd2×15kw區域性通風機進行通風。施工前,通風隊將風筒敷設至開門地點(具體地點由通風部門現場指定),並現場觀察約10分鐘,如果風機運轉正常可靠,供風量充足穩定,方可進行其它工作。區域性通風機必須設專人管理,並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中的有關規定執行,嚴禁隨意開停。

4、本工作面施工前必須按照要求安設6個甲烷感測器及及其它安全監測監控裝置。

⑴施工前,機電隊必須按照要求在距工作面迎頭不大於5m及距該工作面回風口10-15m處,各安裝乙個甲烷感測器,報警點≥0.8%,斷電點≥0.8%,復電點<0.

8%,保證一旦工作面瓦斯超限能夠立即切斷該工作面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電源。

⑵施工前,機電隊將11061工作面三個甲烷感測器按要求安裝到位,然後再兩個工作面共回風段10-15m處安裝甲烷感測器,其報警點≥0.5%斷電點≥0.5%,復電點<0.

5%,斷電範圍11061採面高抽巷、11061採面內及回風流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

五、安全技術措施

1、抽門前,先對電纜、風水管路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巷道浮煤、雜物清理乾淨,確保道路暢通。

2、施工中,煤巷二隊要嚴格按照中、腰線施工,緊跟煤層頂板,出現跑線要及時糾正。

3、施工中,要認真落實「敲幫問頂」制度,若出現煤壁鬆軟、破碎,必須使用釺椽超前護頂,嚴禁空頂作業,幫頂必須打嚴背實。

4、施工中,若出現活頂現象必須對頂板進行注水,防止頂板垮落,發生冒頂事故。

5、施工中,掘進頭必須按照規定懸掛便攜儀。

6、施工中,必須及時架棚支護,減少空頂時間,空頂距不得超過0.5m。

7、施工中,巷道掘進掉落浮煤(碴)要及時裝到溜子上運走,避免影響通風和行人。

8、施工中,如有空頂之處,必須用坑木擱架接頂,嚴禁空頂作業。

9、施工中,如出現地質變化,施工隊應及時通知排程室、生產部、地測部等有關部門。

10、瓦斯檢查員要堅守工作崗位,並堅持每班對施工巷道進行不少於3次的瓦斯檢查,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11、工程完成後,要在迎頭用坑木打設牢固的篦子,防止迎頭發生片幫。

12、附施工巷道示意圖

六、組織措施

1、施工前,煤巷二隊必須組織工人認真學習本安全措施,否則不准施工。

2、施工時,安全監察部每班指派一名責任心強的專職安全員到現場跟班,發現不安全因素立即要求施工隊整改,確保施工安全。

3、施工時,煤巷二隊必須安排經驗豐富的工人操作,並有專人「觀山」,隨時觀察頂板變化情況,發現險情及時撤人處理。

4、落實隊長跟班制度,加強現場安全管理,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

5、施工中,排程室要及時協調處理施工中的環節問題,重大問題,必須及時向有關領導匯報解決。

6、施工中,礦領導和工程技術人員要到現場實際檢視,發現安全隱患和工程質量問題及時處理。

七、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操作規程》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八、避災路線

避水、火、瓦斯路線:事故點→11061下付巷→11採區軌道上山→11採區軌道巷→一軌下山→﹣3水平軌道運輸大巷→副井底→平地

生產技術部

2023年3月21日

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巷貫通措施

山西陽城陽泰集團小西煤業 一盤區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一盤區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順利貫通,經排程會議決定進行單向貫通。為保證順利貫通,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一 巷道名稱 位置及相鄰關係 一盤區軌道巷與瓦斯抽放巷是立交的兩條巷道。瓦斯抽放巷01工作面位於一盤區回風巷311公尺處,以...

25021上切巷瓦斯抽放鑽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廣賢工貿 新豐煤礦 25021上切巷瓦斯抽放鑽孔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抽探隊 施工負責人 李根坡 編制人 安繼鵬 審核人 屈巨集勳 編制時間 2012年3月6日 25021 上切巷鑽孔施工 措施審批登記 措施貫徹學習登記 25021上切巷瓦斯抽放鑽孔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25021上...

瓦斯抽放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瓦斯抽放工作的順利進行,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成立組織 成立化育煤礦瓦斯抽放管理機構和鑽機隊 1.領導組成員 組長 王永堂 副組長 梁龍海廖敏 成員 孫述剛陳兵劉玉田景富王太林李濤楊光好 吳黎明2.鑽機隊人員配置 技術指導吳黎明 安全員楊天貴龍良富李濤 瓦檢員王太林羅永田景富 鑽機隊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