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抽放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17:25 字數 4832 閱讀 1176

為了確保瓦斯抽放工作的順利進行,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成立組織

成立化育煤礦瓦斯抽放管理機構和鑽機隊

1.領導組成員

組長:王永堂

副組長:梁龍海廖敏

成員:孫述剛陳兵劉玉田景富王太林李濤楊光好

吳黎明2.鑽機隊人員配置

技術指導吳黎明

安全員楊天貴龍良富李濤

瓦檢員王太林羅永田景富

鑽機隊隊長朱林

鑽機司機楊德軍文興朋劉明

管路巡查工:程利華駱明友

二、一般安全技術措施

(一)、組織管理措施

(1)、瓦斯幫浦房的裝置和管路系統除日常檢查外,每半個月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維護。

(2)、在各抽放區主管和分支管路上安設有瓦斯流量、濃度、負壓等檢測裝置,同時還配備專人定期進行巡迴檢測,以便掌握不同地點的抽放狀況。同時進行放水和管路維護,處理管路積水和漏氣,以保證管路暢通無阻。

(3)、對抽放方法及有關引數,需在抽風實踐中進一步考察和驗證,以便確定合理的綜合抽放方法。達到合理布置鑽孔,提高抽放效果。

(4)、抽放幫浦站的司機及值班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使其熟悉瓦斯抽放的有關規定,掌握各種安全、監控儀表和裝置的用途及操作程式。

(二)、安全管理措施

1、瓦斯管安設要盡可能直,並靠幫。有合理的流水坡度,吊絲、墊墩齊全牢固,在每個匯水點設定放水裝置,插孔、孔壁不漏,經常有專人維護。

2、定期按時測定鑽場負壓、瓦斯流量、溫度、氣體成分,隨時掌握抽放狀態,及時發現並處理問題。

3、鑽孔抽放瓦斯濃度低於25%時,應採取措施進行處理直至停抽。

4、抽放必須設定調控閥門,以便及時調整抽放負壓和抽放流量。

5、必須對採空區的抽放負壓、氣體溫度、氣體成分、一氧化碳濃度嚴格控制。在檢測中一經發現溫度超過50°c、一氧化碳濃度超過0.005%,應及時採取措施,嚴密監控,並報告礦排程。

6、所有參加採空區密閉牆施工及抽放管路撤裝的工作人員必須掌握施工的崗位作業標準,熟知瓦斯的基本知識,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

7、安全員負責現場把關。

8、對採空區密閉牆及撤裝地點的瓦斯濃度不得超過1,否則必須停工,採取措施處理瓦斯。

9、在採空區密閉施工作業時必須使用銅質工具,以防火花產生。

10、在管路安裝及拆除時必須輕拿輕放,以免碰撞。

11、為確保安全,埋入密閉牆的一段管路不**。

12、及時掌握抽放系統的各種資料並及時填寫抽放瓦斯等各種報表。

(三)、主要技術措施

1、瓦斯抽放系統執行前,必須對瓦斯抽放幫浦及管路系統進行全面檢查和維修,檢查內容:瓦斯抽放幫浦電器裝置的完好,水電閉鎖、供水及排水系統等。確認無問題方可正常執行。

2、瓦斯抽放幫浦執行前,應在負壓側管路的各低窪點安裝放水器。

3、由於抽放管路為新安裝的鋼管,使用前必須使用壓風或水沖洗,且在抽放管路負壓側安裝鐵篩網過濾。

4、瓦斯抽放幫浦執行過程中,應確保有專職瓦斯抽放幫浦司機值班,操作,抽放司機必須是經過培訓並取得合格證的人員擔任,並且嚴格按照抽放幫浦的操作規程操作,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

5、瓦斯抽放幫浦執行過程中,抽放幫浦司機應認真觀察抽放幫浦的運**況,做好各種引數的記錄,發現異常及時停幫浦處理,並匯報排程室及相關人員。

6、加強抽放地點的瓦斯管理,抽放管與彈簧管之間的連線段必須使用鐵絲紮緊。

7、抽放地點必須建立專用的瓦斯檢查記錄牌,實行巡迴檢查,次數不少於3次。

8、抽放幫浦站方圓20公尺範圍內,不得有明火,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並安裝四隻乾粉滅火器和不少於0.5m3的黃沙。

9、必須保護好瓦斯抽放管(為方便識別,抽放管路塗紅色防腐漆),嚴禁砸碰管路,一旦撞壞,必須立即通知幫浦站司機停幫浦,並匯報排程室處理。

10、加強瓦斯抽放幫浦正、負壓側管路檢查和維修,每天安排專人對所有管路進行巡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抽放管路處於完好狀態。

11、加強瓦斯抽放室的檢查和管理,瓦斯抽放室必須配備《抽放幫浦司機崗位責任制》、《抽放幫浦司機操作規程》、《瓦斯抽放管理制度》、《抽放系統圖》、交**記錄本、裝置執行記錄本等。

12、瓦斯抽放室為要害場所,非工作人員不得入內。

13、瓦斯抽放幫浦操作程式:

三、抽放系統安裝的技術安全措施

(一)、基本要求

1、瓦斯抽放系統的安設、使用等必須遵守《煤礦安全規程》和《礦井瓦斯抽放管理規範》的有關規定。

2、抽放系統安裝所用材料均必須為煤礦井下允用產品,並具備煤礦安全產品標識准用證。

(二)瓦斯抽放幫浦的安裝

抽放幫浦應盡量安裝在專門的瓦斯抽放幫浦房內,幫浦房內須有足夠的照明、消防等設施,嚴禁堆放易燃品,並嚴禁無關人員進入幫浦房。裝置的具體安裝尺寸請按照產品說明書安裝。

(三)抽、排放管路及附屬設施安裝

抽、排放主管路採用直縫焊接鋼管,法蘭連線,安裝時採用錨桿吊掛在巷道頂部,也可以採用其他支撐方式安裝在巷道壁上,但不能影響行人和行車,並盡量避免與電纜安裝在同一巷道壁上,管路全程嚴禁與帶電物體接觸,並在管路上設定可靠的接地設施。抽放主管路應安裝調節閘閥,在管路的低窪處安裝人工負壓放水器,定時放水,保證抽放效果;抽放支管按抽放工藝要求設定閥門、流量計、放水器等。抽放所有金屬件均須做防腐處理,管路安裝後還需做密封效能實驗,並進行吹掃出理,以免管路漏氣和管內有雜物,密封效能實驗可使用水或壓風試壓,試壓壓力0.

2mpa,1h內壓降不超過10%。試壓後,管路塗紅色漆。

1、閥門

為了調節和控制瓦斯抽放量和負壓及流動路線,確保檢修和更換管路及管件時的安全,設計考慮在抽房管路分叉處、幫浦房吸排氣主管、放空管、吸空管、瓦斯幫浦排氣兩端等位置設定閥門。

(1)在抽放主、支管分叉處設定控制閥門,調節管抽放量。抽放管路檢修和更換時關閉該閥門。

(2)在瓦斯幫浦進、排氣兩端設定閥門。當任一台瓦斯幫浦不能執行時,關閉該台瓦斯幫浦進出氣兩端閥門,開啟另一台瓦斯幫浦進出氣閥門並啟動,繼續抽放瓦斯。

(3)當瓦斯幫浦站或水封防爆器、進氣過濾器有障礙,系統不能執行時,開啟進氣旁路管閘閥和排空管閘閥,關閉故障區域相關閘閥,實現自然排放。

2、放水器

設計在抽放站進氣瓦斯抽放管路、井下瓦斯抽放管路拐彎處、低窪處設放水器。

3、防爆、防回火裝置

為了預防一旦發生瓦斯**事故,破壞抽放裝置,設計在抽放站吸排氣瓦斯管路上設水封式防回火(防爆)器。

4、測量流量和壓力裝置

流量和壓力測量裝置包含在瓦斯抽放監測監控系統中,見瓦斯抽放監測監控系統圖內容。

5、除渣裝置

定期對抽放管路的放水器進行放水,確保抽放管路暢通。在抽放幫浦進氣側裝著過濾器出渣裝置。定期清除殘渣等雜物,避免管路堵塞,確保抽放質量。

6、放空管

放空管布置在距離抽發放幫浦站5m處,瓦斯幫浦所抽的瓦斯通過防空管進行排放。放空管高出房脊5m以上,設計高度為12m。

四、瓦斯抽放鑽孔安全措施

為了確保施鑽工作順利進行,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一般要求

(1)認真組織學習安全措施、《煤礦安全規程》相關內容以及《zlj—360型鑽機使用說明書》,人人都必須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2)提高班前會質量,班班要執行手上交接,上不清,小不接,當班隱患當班處理,遺留問題必須向下一班交待清楚,跟班人員把好三關:生產、質量、安全三方面。

(3)施工隊注意掌握煤層及頂底板岩性的變化情況,及時反饋資訊,地質部門收集各種地質資料,為施工服務。

(4)在巷道的下幫掏毛水溝,水溝流水要暢通,確保巷道無積水。

(5)施工隊必須嚴格按設計要求的鑽孔方位、傾角、開孔位置、孔徑施工鑽孔,通風部門負責鑽孔質量驗收,每孔必檢,對鑽孔方位、傾角、長度及見煤、噴孔等引數必須準確收集並做好記錄。

(6)在鄰近區域放炮須撤人時,施鑽人員必須按要求撤離現場,並將鑽機電源停掉。

2、施鑽的管理規定:

(1)鑽孔施工前,必須做好施工前的一切準備工作。鑽機必須嚴格按運輸的有關規定執行。鑽機移設工作中須注意如下安全:

a、鑽機移設前必須切斷電源,嚴禁電機帶電搬運。

b、拆、卸、安裝鑽機大型部件時,身體站立的位置必須能避免失手的傷害。

(2)進入現場施工前,必須嚴格檢查現場巷道內的瓦斯情況,只有在瓦斯濃度小於1%以下,方可進行作業,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3)進入現場施工前,班組長必須對工作地點的安全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認無危險後,方准其餘人員進入工作地點,每個作業人員必須經常認真檢查作業地點的頂板、幫壁、支架等情況,當發現危險時,必須立即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嚴格敲幫問頂制度。

(4)施工前,必須將鑽機固定牢固,嚴禁用鑽桿抵鑽機,嚴格按設計引數放線布孔。

(5)作業人員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斯檢測報警儀()和化學氧自救器。施工作業過程中,將()可攜式瓦斯檢測報警儀分別懸掛在作業地點的進風側和回風側,瓦斯濃度超過1%,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停掉電源,向排程室匯報。待查明超限原因且施鑽地點瓦斯降到1%以下時,才准送電開鑽。

(6)開鑽前,首先檢查鑽機固定情況,然後開閘門供水,當水從鑽孔外返出了後方準開鑽,進鑽前開空車試車5分鐘,嚴禁不試車就強行進鑽。

(7)操作人員衣帽、毛巾、燈線必須綁好,站立在電機另一側,不能與給進手把呈一直線,鑽進過程中不得翻越鑽機,如需翻越必須停止鑽機運轉,且與操作台人員聯絡好後方可翻越。

(8)鑽進時要掌握壓力,均勻給進,根據鑽孔內煤巖軟硬程度加壓,不能隨意加長壓力把。

(9)上下鑽具必須用管鉗卡緊背牢方能進行工作,且不得與孔口呈一直線,也不得擋住操作台人員視線,操作人員精力要集中,行動要一致,預防鑽具跑出傷人。

(10)鑽孔內排出的鑽屑,當班必須採取有效辦發處理,以防止堵塞水溝、軌道。

(11)鑽進中出現頂鑽、噴孔現象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關閉供水,讓其孔內瓦斯卸壓自排,此時觀察掛在孔口回風側附近的瓦斯便攜儀,當排出的瓦斯使工作點巷道內的瓦斯濃度超過1%時,切斷電源,人員撤離現場。當工作點巷道內瓦斯濃度降到1%以下時,方可恢復鑽進,並要掌握速度慢進。若再此出現頂鑽、噴孔,則再次按上述措施執行。

鑽進中出現卡鑽現象,且再卡鑽初期沒有噴孔現象時,鑽桿要旋轉起往外退,讓出水將鑽屑排完後再鑽進,如果卡鑽伴隨頂鑽、噴孔,則首先採取上面的措施後再按卡鑽處理方法處理(一般都不得拔出鑽桿),並立即向排程室匯報。

瓦斯抽放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瓦斯抽放工作的順利進行,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成立組織 成立太平煤礦瓦斯抽放管理機構和鑽機隊 1.領導組成員 組長 趙興忱 副組長 梁輝 成員 馬良國肖生海盛世英王國忠索建國 2.鑽機隊人員配置 技術員肖建軍 鑽機司機張強 王曉東 王興 瓦斯監測工 池艷麗陳麗於海燕 瓦斯抽放工 鄒建榮劉...

瓦斯抽放安全技術措施 修改

大方縣安樂鄉安益煤礦 二0一0年度 編制單位月日 編制人月日 審核月日 安全檢查部門月日 總工程師批准月日 礦長批准月日 措施審查情況 一 參加會審人員 技術部門 安全部門 生產部門 通風部門 機電部門 總工程師 礦長二 地點及時間 地點時間 三 會審意見 大方縣安樂鄉安益煤礦 瓦斯抽放安全技術措施...

瓦斯抽放硐室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報驗申請表 工程名稱 瓦斯抽放硐室 980m水平軌道運輸大巷瓦斯抽放硐室編號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980m水平軌道運輸大巷瓦斯抽放硐室硐室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技術主管 專案經理 施工單位 湖南漣邵建工集團發耳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09年7月24日 980m水平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