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抽放站 試 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2022-07-20 19:42:02 字數 3236 閱讀 2335

一、抽放幫浦站概況

我礦1#聯巷瓦斯抽放幫浦站安裝2bec52型水環真空幫浦1臺,極限壓力100kpa,電機功率250kw,額定流量210m3/min,工作電壓1140kv。為確保幫浦站試運轉和正式運轉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成立領導小組及人員分工

組長:種盈倉

副組長:張碧鋒何兵

成員:王忠斌薛景華周志明雷林博田召輝傅高義李雨生趙志堅張愛琴楊凱凱王小林馬明周國強韓付斌黨亞斌

職責:1、負責抽放幫浦站安全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工作。

2、負責抽放幫浦站(試)運轉期間組織協調工作。

3、負責抽放幫浦站(試)運轉期間發生異常採取應急處理措施。

4、負責抽放幫浦站(試)運轉期間相關引數觀察,出現異常及時向現場負責人聯絡採取措施處理。

人員分工:

幫浦站運轉負責人:種盈倉張碧鋒何兵王忠斌

機電管理負責人:何兵

監控負責人:周國強

裝置管道負責人:田召輝李雨生

幫浦站作業人員: 王少鵬黨亞斌王小林黃玉富

三、試運轉時間及範圍

執行時間:9:00~12:

00 ;9:00之前以上各組必需對各自負責區域進行相關裝置檢查及相關各種引數的測定,並記錄。確認無誤後,各組向公司排程室匯報可開機試運轉。

在開機試運轉期間,每小時記錄一次引數。

執行範圍:瓦斯抽放系統所有裝置、管路所有抽放管路、供水系統、供電系統、安全裝置及監控系統)。

四、試執行步驟

1、瓦斯抽放幫浦站空載執行1小時。

2、掛管路試執行2個小時(執行期間檢查管路的完好情況)。

五、空載試運轉

1、空載試運轉前的準備工作

(1)在所有參加人員到達現場並驗收後即可進行抽放站試運轉準備工作。

(2)對於瓦斯抽放幫浦站的各種裝置在試運轉前必須做單獨的執行試驗。

(3)瓦斯抽放幫浦站在試運轉前首先對供電系統、瓦斯幫浦給排水系統、抽放管路系統、抽放幫浦及各種附件的安裝質量由進行全面檢查達不到設計要求又不能及時整改的推遲試運轉時間,直至整改達到設計要求方可進行試運轉工作。

(4)供電系統,按照瓦斯抽放站整體要求,全面檢查供電系統的安裝質量,從供電電纜質量、電纜敷設、變壓器及饋電開關,硐室照明等試運轉時必須達到設計要求。

(5)抽放幫浦開機前必須做好以下檢查工作:

①檢查抽放幫浦站進、出氣閥門,保證其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②檢查抽放幫浦螺絲,各部連線螺絲以及防護罩,要求不得鬆動;

③檢查並保持抽放管路、供水路處於良好工作狀態;

④檢查各部位溫度計、壓力計等安全附件,保證齊全可靠;

⑤檢查幫浦房的測壓、測瓦斯濃度裝置,電流、電壓功率表均正常工作;

⑥檢查幫浦站防爆裝置、防回火等安全裝置是否完好,防爆裝置的水位必須達到規定要求。

2、啟動

啟動前應先用手轉動幫浦聯軸器數週,以確認幫浦內無卡住或其它損壞現象後方可啟動,起動前還應根據幫浦上的旋轉箭頭方向,確認電動機的轉向,然後按以下順序操作:

(1)、給幫浦注水,至鴨嘴閥有水流出,關閉供水閥(開幫浦前注意鴨嘴閥水流出很緩);

(2)、開啟供水管路上的閥門,同時開啟氣水分離器的排水閥;

(3)、開啟進氣閥門、出氣閥門,放空閥門和迴圈閥門;

(4)、啟動電動機(首次起動應注意電機的正反轉);

(5)、調節迴圈閥門當抽放幫浦吸入壓力在執行工況時,流量達到規定值;

(6)、開啟密封液閥,調整壓力,使填料蓋上有少量的密封液流出;

(7)、在運轉過程中,注意調節填料壓蓋,不能有大量的水往外滴;

3、停幫浦

其順序為:

(1)停止供水;

(2)開啟配氣閥,關閉主管路進氣管路上的閥門;

(3)關閉電動機;

(4)關閉工作幫浦進氣閥、排氣閥;

(5)如遇停電或其他緊急情況,需停機時必須首先迅速將所有放空閘閥和配風閘閥開啟;

六、掛管路空載試運轉

1、抽放管路系統:包括負壓側管路、正壓測管路、三防裝置及相關附件在試運轉前必須進行相關檢查。

2、在抽放幫浦空載試執行及所有管路檢查完畢後,將所有管路閘閥開啟,進行抽放管路與抽放幫浦連線,重點檢查管路漏氣情況。

3、在掛管路空載試運轉期間實行分段檢查抽放管路、防水器、排渣器氣密性,其中:康海強負責皮帶巷負壓抽放管路;趙世振負責溜煤眼至400公尺處抽放管路;李龍飛負責400公尺至800公尺處抽放管路;崔亮負責800公尺至1200公尺處抽放管路;趙拓負責1200公尺至1600公尺處抽放管路;王林負責1#聯巷口至總回風管路巡查,發現漏氣及時用粉筆標記並將巡查結果及時匯報排程室,排程室將氣密情況統計後及時反饋井下幫浦站,掘進隊進行處理,車間配合處理。

七、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參加人員必須聽從統一指揮,不得擅自行動,更不得到與工作無關地點。

2、試運轉過程中必須由生產廠家作現場指導,安裝部門進行執行準備、配合試運轉。

3、所有指揮人員及作業人員必須全面熟悉瓦斯抽放站的抽放系統組成、熟練掌握《瓦斯抽放幫浦操作規程》。

4、試運轉時現場必須安排專人負責安全工作。並對所有參加人員進行安全學習,操作電氣裝置時必須穿戴絕緣鞋和絕緣手套。

5、試運轉現場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必須配備足夠的滅火器、砂、消防鏟、消防桶等並由安檢負責。

6、指揮人員及所有作業人員到位後對瓦斯抽放站內的供電系統、瓦斯幫浦給排水系統、抽放管路系統、抽放幫浦及各種附件的安全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達不到安全要求又不能及時整改的推遲試運轉時間。直至整改完成方可進行試運轉工作。

7、在試運轉時各有關人員各就其位、各負其職,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解決,執行中有異常情況出現時必須及時停機處理,查清原因並處理完成後方可繼續進行試運轉測試工作。

8、試運轉過程中作業人員必須在指揮人員統一指揮下相互配合、有條不穩地做好各項執行工作。

10、瓦斯抽放幫浦站司機必須經過技術培訓,並掌握瓦斯抽放幫浦的結構效能,會進行一般的維護保養及事故處理,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

11、空載執行安全技術措施

(1)空轉試運轉前,必須對照供電系統圖對供電系統做好檢查,並對瓦斯抽放幫浦水源進行檢查。

(2)試運轉時,必須對現場各聯接部位進行觀察,是否出現異常響動,並做好分析。

(3)抽放幫浦運轉時,嚴禁人員接觸運轉部位,避免出現碰傷現象。

(4)裝置停機後,必須及時將電氣裝置停電閉鎖,並懸掛停電牌。

(5)操作電氣裝置時,必須由專職電工進行。

(6)抽放幫浦運轉期間,嚴禁人員隨意操作現場閘閥等設施。

12、試運轉期間出現以下現象時,必須立即開啟配氣閥門停止運轉。

(1)井下瓦斯抽放管路漏氣嚴重時;

(2)瓦斯抽放幫浦傳動裝置脫落時;

(3)瓦斯抽放幫浦電機聲音異常時;

(4)瓦斯抽放幫浦軸承溫度過高時;

(5)電源突然跳電時。

瓦斯抽放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瓦斯抽放工作的順利進行,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成立組織 成立化育煤礦瓦斯抽放管理機構和鑽機隊 1.領導組成員 組長 王永堂 副組長 梁龍海廖敏 成員 孫述剛陳兵劉玉田景富王太林李濤楊光好 吳黎明2.鑽機隊人員配置 技術指導吳黎明 安全員楊天貴龍良富李濤 瓦檢員王太林羅永田景富 鑽機隊隊長...

瓦斯抽放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瓦斯抽放工作的順利進行,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成立組織 成立太平煤礦瓦斯抽放管理機構和鑽機隊 1.領導組成員 組長 趙興忱 副組長 梁輝 成員 馬良國肖生海盛世英王國忠索建國 2.鑽機隊人員配置 技術員肖建軍 鑽機司機張強 王曉東 王興 瓦斯監測工 池艷麗陳麗於海燕 瓦斯抽放工 鄒建榮劉...

瓦斯抽放安全技術措施 修改

大方縣安樂鄉安益煤礦 二0一0年度 編制單位月日 編制人月日 審核月日 安全檢查部門月日 總工程師批准月日 礦長批准月日 措施審查情況 一 參加會審人員 技術部門 安全部門 生產部門 通風部門 機電部門 總工程師 礦長二 地點及時間 地點時間 三 會審意見 大方縣安樂鄉安益煤礦 瓦斯抽放安全技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