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採煤幫浦試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21:44:01 字數 2406 閱讀 6359

國投新集能源股份****新集三礦

施工單位:

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

審核:編制日期: 2023年3月1日

一、工程概況:

-340m水力採煤系統裝置及管路已經安裝完畢,現擬對管路進行打壓試驗並對水利採煤幫浦進行試運轉,為保證施工安全及質量,特編制此措施,以指導施工。

二、施工時間:排程會申請。

施工地點:-340m幫浦房、-340m水平6煤。

3、施工組織:

施工單位 :

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四、施工前準備:

1、對水力採煤幫浦、啟動裝置、供電線路、管路、各連線螺栓的緊固情況,幫浦體與電機連線情況進行檢查,確認完好。幫浦體與電機找平找正並固定牢固

2、準備施工用的相關工具和材料。

3、供電隊與皮帶隊安排專職電工提前到達試運轉期間所影響變電所及配電點進行監視。

4、提前聯絡水力採煤幫浦廠家技術人員到現場,對系統安裝情況進行檢查,確認無誤。

5、將管路內灌滿水並將管路末端進行封堵,開啟水幫浦出水側閘閥。

6、供電隊安排人員對-340m**變電所進線高防開關及地面35kv變電所內-340m**變電所饋出線櫃繼電保護值進行調整,並調整35kv變電所執行方式,滿足試運轉要求。

五、施工方法與步驟:

1、分別在35kv變電所、-340m**變電所、-340m所能影響到的配電點安排人員進行觀察。

2、等所有人員到位並向-340m**變電所指揮人員匯報,指揮人員向排程匯報,經排程同意後開始試運轉。

3、先對電機進行空載試運轉。

4、電機空載試運轉正常後,按照水利採煤幫浦操作規程對水利採煤幫浦進行啟動。

5、待水幫浦啟動完畢後,慢慢關閉出水閘閥使壓力達到額定壓力,保持5分鐘觀察管路有無滲漏。

6、試運轉正常後,清理現場。

六、安全注意事項及要求:

1、施工前向所有施工人員貫徹學習本措施並進行考試,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熟悉施工步驟,服從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嚴禁酒後、精神不佳者參與施工。

2、施工期間,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

3、試運轉期間-340m幫浦房內嚴禁有人員逗留,防止高壓水傷人。

4、試運轉前要將所有管路波及地點內的人員撤離,並安排專人在安全處拉警戒線進行警戒,嚴禁人員進入管路波及地點。

5、試運轉期間出現異常情況立即停止試運轉,待水壓卸掉後人員方可進行處理。

6、試運轉前要安排專人對各部件緊固情況、管路接頭情況進行全面檢查,確保無誤。

7、所有的聯絡要有專人負責,確保聯絡有效。

8、停、送電操作應由專職電工操作,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或站在絕緣臺上,且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嚴禁帶負荷分合隔離開關。

9、在各種整定符合要求,各種保護正常,電機、電纜等完好,絕緣符合要求,各種電氣預防性試驗均滿足要求的情況下,方可試運轉。

10、在試運轉前,提前通知-550m幫浦房、主井絞車房、副井絞車房、壓風機房、抽風機房、地面變電所、各採區變電所嚴禁在試運轉期間對大功率電氣裝置進行啟、停操作。

11、在試運轉期間,地面變電所、井下**變電所以及採區變電所和可能影響到的各個配電點,由供電隊安排電工監視;工作面局扇配電點由皮帶隊負責安排電工監視。一旦發生供電系統跳電,查明原因後及時送電確保井下電氣裝置正常供電。

12、試運轉期間井下人員嚴禁靠近排水管路,防止漏水傷人。

13、試運轉期間35kv變電執行方式及操作,嚴格按照供電隊編制措施執行。

14、本措施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審批意見執行。

7、水力採煤幫浦操作規程

一、起動前的準備

檢查幫浦、電機和底座的固定螺栓是否鬆動。

檢查電源電壓是否正常,電機接地是否良好。

檢查水幫浦聯軸器與電機聯軸器的同心度是否符合要求。

點動啟動電機,檢查電機的旋轉方向是否和水幫浦的標識方向一致。水幫浦的旋轉方向:從電動機方向看,幫浦為順時針方向旋轉。

用手轉動幫浦聯軸器,幫浦的轉動應輕滑均勻。每次起動前都應重複此步驟,發現卡死現象應及時維修。

向幫浦內注滿水或真空吸送注水,關閉幫浦出口管路上的閘閥和壓力表旋塞。必須保證幫浦內充滿水,無空氣窩存。

二、起動運轉

幫浦內注滿水(或真空表的讀數在-0.06mpa左右時)。

啟動水幫浦,待轉速達到正常轉速後,緩慢開啟出口閘閥和壓力表旋塞,待壓力表顯示符合說明書中的要求即可。

填料正常的洩漏量,以每分鐘10-20滴水為宜。適當調整填料壓蓋,使洩漏量即符合要求又不致填料室發熱,電流公升高。

運轉中應時刻注意電機電流是否超出額定值,若超出,應及時關小幫浦出口閘閥,將電流控制在額定範圍內或立即停機排除故障。

運轉中水幫浦和電機軸承的溫公升一般不應超過環境溫度35℃,但最高溫度不得超過75℃。

應隨時注意冷卻水管和水封管是否暢通。

執行中要求水幫浦執行平穩,無異常噪音,無壓力大幅度波動。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停機。

三、停車

慢慢關閉出水口管路上的閘閥和壓力表旋塞,關閉進水口管路上的真空表旋塞,然後切斷電動機電源。

採煤機地面組裝試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新進的採煤機按要求必須在地面進行組裝試運轉後方能下井使用。為了該項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一 概述 新進採煤機型號為mg160 380wdk電牽引採煤機,機功率為381kw,整機總重量為30t。該機主要由左右截割部 左右牽引行走部 中間控制箱及滾筒組成。其主要部件的尺寸和重量見下表 二 組...

水幫浦聯合試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意見 會審人員簽字 機運部年月日 安監部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副總經理年月日 黔西桂箐煤炭開發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桂箐煤礦水幫浦聯合試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機電隊 編制人 審核 措施編號 jd 2012 4 26 編制日期 2012年4月26日 桂箐煤礦水幫浦聯合試運...

水幫浦聯合試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水幫浦聯合試運轉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井雨季 三防 工程總體佈署,需對礦井排水系統進行聯合試運轉,以真實反映礦井排水能力,確保安全度訊。為安全順利的完成試驗工作,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試驗時間 二 參加單位 三 總指揮 現場負責人 四 施工前準備工作 1 試驗前運輸工區將 580水平兩台電機車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