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機地面組裝試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2:33:56 字數 1939 閱讀 2062

我礦新進的採煤機按要求必須在地面進行組裝試運轉後方能下井使用。為了該項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

一、 概述

新進採煤機型號為mg160/380wdk電牽引採煤機,**機功率為381kw,整機總重量為30t。該機主要由左右截割部、左右牽引行走部、中間控制箱及滾筒組成。其主要部件的尺寸和重量見下表:

二、 組裝前的準備

1、 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並經考試合格後方可參與施工。

2、 施工前必須指定現場安全負責人,負責人必須熟悉採煤機的結構、組裝工藝及起吊方法。

3、 現場準備鋼絲繩套¢15.5×6000兩根;¢18.5×2000兩根;及配套馬蹬,起重螺釘等。繩套插接要符合規定要求。

4、 施工前,現場負責人要認真檢查以下內容:

1、 所用工具及起吊用具是否齊全完好;

2、 專用液壓工具的使用方法是否掌握熟練;

3、 被吊物周圍是否有障礙物,行車執行導軌是否通暢;

4、 施工人員的安全防護用品是否穿戴齊全;

5、 行車執行狀態是否處於完好狀態,剎車是否可靠;

6、 行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

三、 安裝步驟

1、 先將配套刮板輸送機按要求鋪設,中部槽鋪設十節左右,

2、 將採煤機左牽引行走部安放在刮板輸送機中部槽上;

3、 將中間控制箱與左牽引行走部對接,並固定好;

4、將右牽引行走部與中間控制箱對接,用液壓螺栓副將三部件固定好;

5、將左搖臂與左牽引行走部對接,銷軸固定,並將調高油缸與左搖臂對接,銷軸固定;

6、 將右搖臂與右牽引行走部對接,銷軸固定,並將調高油缸與右搖臂對接,銷軸固定;

7、 將左、右滾筒與左、右搖臂對接,用螺栓緊固;

8、 按要求將油管、水管和電纜接好;

9、 蓋好所有蓋板、護板。

四、 整機試運轉

1、整機試運轉由現場安全負責人任總指揮;

2、開機前,必須檢查機器附近(尤其在截割滾筒前後)有無人員和障礙物,確認安全後,應先發出清晰的開機訊號方可開機,電機空載2~3分鐘,無問題後才能轉入正常執行狀態。

3、開機應堅持先送水後送電,先斷電後斷水,嚴禁無水或水壓不足開機。

4、開機前,必須對採煤機進行全面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①各部位螺栓是否齊全、緊固。

②各部油位和潤滑脂是否合乎規定要求。

③電纜和水管是否完好無損。

④各操作按鈕和手把動作要靈活可靠。

5、執行時要密切注意運轉聲音和油溫的變化,發現異常現象立即停車,查明原因及時處理。

6、執行20分鐘後檢查整機有無異常的發熱和滲漏現象;

五、安全注意事項

1、所有參加作業人員,進入場地必須穿工作服,戴安全帽,必須聽從指揮、服從指揮。無關人員嚴禁隨意進入作業場地。

2、起重作業要嚴格執行《地面起重作業安全操作規程》和《叉車搬運安全技術措施》

3、裝置首次拆卸、組裝、試執行,必須有廠家在現場指導。各種裝置拆卸、組裝必須按說明書執行,服從廠家技術指導。

4、各部件在起吊時要由安全負責人現場選點吊點和吊運路線並進行現場指揮,沒有明確的指揮訊號,行車司機不得操作。

5、行車執行期間,司機精力必須高度集中,不得作與工作無關的事情,更不得與其他人員閒談,應密切注意作業人員及周圍人員的動向。

6、組裝部件時,作業人員要加強自保互保意識,工作時要注意周圍環境是否適宜,特別要注意身後是否有障礙物或其他人員。作業時嚴禁把身體的任何部位進入重物的下方或兩部件之間,確需要時,要有可靠得防護措施。

7、部件對接找正時,要使用專用工具,不得用手直接找正,更不得用手觸控螺栓連線孔。

8、緊固螺栓時,要使用專用工具並注意腳手安全。

9、試運轉時要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堅持停電掛牌或專人看管、誰停電誰送電制度。

10、停送電操作由培訓合格的電工進行,試運轉過程中停電檢修必須堅持工作監督看護制度,作業時不少於2人,一人監督看護,一人工作。

附:1、《地面起重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2、《叉車搬運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機驗收及試運轉

一 採煤機驗收內容 新採煤機與大修後的採煤機應組織驗收,要根據有關技術標準 規範來檢驗採煤機的配套情況 技術效能 質量 數量及技術檔案是否齊全合格。參加驗收的人員必須熟悉煤機的效能,了解採煤機的結構和工作過程。採煤機司機和維修人員一定要參加驗收工作。採煤機的驗收包括以下內容 1 列出採煤機各部件各稱...

水力採煤幫浦試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國投新集能源股份 新集三礦 施工單位 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 審核 編制日期 2014年3月1日 一 工程概況 340m水力採煤系統裝置及管路已經安裝完畢,現擬對管路進行打壓試驗並對水利採煤幫浦進行試運轉,為保證施工安全及質量,特編制此措施,以指導施工。二 施工時間 排程會申請。施工地點 340m幫浦房...

採煤機更換右牽引塊驅動輪安全技術措

一 概況 我隊21上306 2面使用lws606採煤機,經檢查發現採煤機右牽引塊驅動輪磨損嚴重,根據礦裡的統一安排我隊決定在10月18日零點班進行更換,計畫用時3小時。為了確保該項任務安全順利的完成,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組織 1 指揮 張留彬 2 現場負責及安全監督 陳躍成 3 技術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