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截割電機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24:04 字數 1904 閱讀 8740

一、工程概況由於112202工作面採煤機右截割在生產過程中電機無法啟動,經廠家檢查判定,電機燒壞,需公升井處理,為確保運輸,拆裝過程的安全及更換電機後採煤機正常運轉特制定本安全措施。 二、運輸路線地面裝車副立井﹢900水平車場輔助運輸上山112202回風順槽工作面上口

三、施工前的準備 1、工器具:採煤機隨機甩錘一套,5t手拉葫蘆兩台,18.5mm1m鋼絲繩扣兩根,18.

5㎜2.5m鋼絲繩扣兩根,36mm套筒頭1件,18寸活扳手1把,1.5m長鋼釺2把,2.

8m單體支柱一根,m30300mm螺栓,加力杆及其它拆卸工具。 2、在地面內對採煤機備用電機的銘牌核對是否與使用電機相符,並對電機外觀進行檢查是否有損傷,冷卻水完好,測試絕緣符合規定值。 3、夜班生產結束後,將採煤機停在機尾段採高相對高的位置,並將影響施工的電纜槽拆除及架前的文明生產清理乾淨。

4、施工前,三機工負責聯絡將工作面運輸機上的浮煤拉空,閉鎖工作面三機,通知控制台電工對三機進行停電閉鎖,並懸掛有人工作,嚴禁合閘警示牌。 四、拆運方式 1、拆卸、安裝前,必須先將採煤機上隔離開關手把打到零位,拔出離合手把,檢查右截割電機周圍20公尺範圍內瓦斯濃度小於0.5%時,用與電壓相符驗電筆,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拆掉右截割電機上接線,並將電纜頭用塑料包好,放置在影響電機拆卸的地點以外。

2、將電機聯接螺栓、冷卻水管全部拆掉,拆掉螺栓要有專人保管,不得丟失。 3、利用電機上面的頂孔,用三個m30300mm頂絲配合甩錘及5t導鏈拉出電機,抽出電機一端用枕木墊實電機,使用導鏈配合將電機完全拉出放到架前,掛好另一台5t導鏈,從架前將電機拉過採煤機,放置在刮板機上,再利用刮板機反轉將其拉至機尾。 4、用5t導鏈將電機從刮板機機尾拉出,放置到合適位置等待**上井。

5、拉入新電機的方法與拉出壞電機相反。 五、安裝方式 1、在安裝前,外殼及機殼內的雜物、油跡清理乾淨。 2、將電機對準機殼,用2.

8m單體支柱緩緩頂入電機,單體柱頭與電機之間加木墊板,柱頭嚴禁與電機直接接觸。 3、遇到卡阻時要查明原因,不得強行頂入電機。 4、接線前對電機絕緣進行測試並記錄。

5、恢復接線,保證接線完好,杜絕失爆現象。 6、安裝完成後對現場進行清理,及時**所使用的工器具,清理文明生產。 7、施工負責人驗收確認無誤後,下達試機命令,掛上離合器,採煤機控制組合開關送電,合採煤機隔離開關,拔出停止按鈕,點動三次觀察電機轉向,確認無異常後再開動採煤機。

8、待裝置運轉半小時,觀察電機的電流、溫度、聲音,並記錄,無異常後方可生產。 六、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該項工程。 2、所有使用的工器具必須完好可靠。

3、施工前必須由技術員對該措施向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進行貫徹學習,使每個工作人員熟悉施工工藝、職責範圍及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危害因素,經簽字確認後方可進行施工。 4、拆除前,工作面所有裝置必須停電閉鎖,實行掛牌管理,施工地點的支架必須進行軟閉鎖。 5、 起吊前指定專人檢查起吊點是否牢固,檢查起吊環、起吊工具無問題後方可起吊,嚴禁周圍其它人員作業或逗留。

6、起吊電機時操作人員要相互配合、協調一致,並由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多人進行起吊作業要選擇好自身的撤離路線。 7、抽電機過程中,施工人員必須站在側面拉導鏈,電機的正前方嚴禁站人。 8、刮板輸送機運電機過程中,運輸機與電機必須**牢固,運輸時觀察運輸情況,發現問題及時閉鎖停機。

9、巷道內拉運電機過程中,設專人觀察施工地點頂板情況和起吊錨桿、錨索變化情況,發現問題立即停止作業,處理完畢後方可繼續。 10、電機起吊時應先試吊200mm,經檢查無問題後方可進行作業,起吊中對起吊電機要穩起穩放,操作平穩,嚴禁左右擺動,起吊點5公尺範圍內嚴禁站與起吊工作無關的人員。 11、拉運過程中,影響電機拉運的超前支柱,必須提前移位,每次只允許移位兩根支柱,如發現異常立即停止,待處理後方可繼續。

12、拉運過程中,所有作業人員應隨時注意拉移情況,發現有單體柱或其他阻礙拉移時,應及時調整,拉移完成後及時恢復超前支護。 13、進入煤幫側作業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 14、在作業時有抬運物件時,人員之間步調一致,抬運高度相對平穩,下放時要輕、慢,聽從指揮,嚴防碰手、碰腳、砸傷和擠傷。

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右截割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402103工作面使用的mg500 1330 wd型採煤機,因在使用過程右截割電機損壞,急需進行更換。為了保證更換工作安全順利完成,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步驟 準備工作 1 提前將新的截割電機運至前溜機尾。2 將前 後部溜子及 機 運轉空並停電閉鎖,懸掛有人工作,嚴禁合閘停電警...

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施工日期 年月日 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 安全技術措施 鑑於 x工作面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機械機構損壞,為保證正常回採,需對行星頭進行更換,為了保證在作業過程中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作業時間 x年xx月xx日...

綜採工作面採煤機司機操作規程

開啟水閥。按下採煤機總起按鈕4 5秒後放手,左右截割部電機相繼旋轉,再按下採煤機總停按鈕,待左右截割電機快停轉時,掛上滾筒離合器。按下採煤機總起按鈕4 5秒後放手,啟動截割電機 幫浦電機及牽引電機。這時剎車電磁閥還未開啟。連續兩次按動操作站或遙控板上的向左或向右按鈕,使採煤機產生乙個很小的牽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