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提公升機試運轉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36:44 字數 2989 閱讀 5154

***煤業****副井提公升機試運轉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副井提公升系統機電裝置已經全部安裝完畢,現已具備聯合試運轉的條件。為保證本次試運轉能夠順利、圓滿的進行,特編制此措施。

二、試運轉準備工作

1、參加除錯的人員,事先要熟悉圖紙,以利於掌握設計要求。

2、要認真學習隨機技術檔案、說明書等,以利於貫徹除錯要求。

3、要認真學習國家頒布的《煤礦機電安裝施工及驗收規範》和《機械裝置安裝工程及驗收規範》中有關除錯的質量標準和技術規範。

4、做好除錯所用的工器具、儀表的準備工作,儀表必須是經校驗合格的方可使用。

5、準備好試運轉所需的各種質量報表和記錄**,做到原始資料同步。

6、實行崗位責任制,每個崗位都要有專職人員檢查,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記錄,匯報和處理,特殊工種應持證上崗。

7、試運轉前,各分項工程必須全部除錯合格。

三、試運轉要求、內容及檢查專案

(一)、無負荷試運轉

1、要求

1.1試運轉前要檢查制動、操縱、潤滑等系統。

1.2應試驗並校正好過卷、減速、限速等各種保護裝置。

1.3跟罐檢查一遍井筒所有螺栓緊韌體和磁性開關的安裝情況。

1.4電氣試驗結果全部合格。

1.5電氣裝置櫃內應清理乾淨。

1.6首先開低速,速度逐漸提高,分別以0.5m/s,2 m/s,4 m/s,6.5 m/s執行。在同一速度級上,多次執行確實沒有問題時,再公升入上一速度級,直到全速。

1.7當以上系統無問題後,方可進行空容器的無負荷試運轉。試運轉時間為連續8小時。

2、試運轉內容

先做幾次點動試驗,無問題後在正式起動。罐籠空載提公升時,全面檢查罐籠滾輪罐耳的運轉配合情況,導向天輪的運轉情況,提公升機的運轉情況,盤式制動器的工作情況和提公升機電氣裝置的運轉情況等。

3、試運轉檢查專案

3.1潤滑系統應流暢,油壓、油量和油溫應保持在規定範圍內,且無不正常現象;

3.2液壓系統油幫浦、閥門、管路及其附件的所有連線處不得漏油;

3.3通風冷卻系統的閥門和機構等其動作應正確靈活和可靠。運轉中各系統的工作介質供給不得間斷或洩露,並保持規定的數量、壓力和溫度;

3.4運轉中,操縱、聯鎖、制動裝置的動作應靈敏、正確、可靠。制動和限位裝置在制動或限位時不得出現較大的振動;

3.5二次接線施工完畢後,要再次檢查,核實每一芯線的連線情況;

3.6控制、保護、訊號系統操作程式及閉鎖關係符合技術檔案的規定;

3.7各部位運轉正常,主軸承不得有漏油現象;

3.8閘瓦間隙應在0.8-1mm之間;緊急制動時間不得超過0.3秒;

3.9安全閥的動作及時準確,制動器的動作靈敏;

3.10各鋼絲繩張力均勻;

3.11各主要部件無變形情況;

3.12軸承潤滑情況良好,主軸裝置及天輪裝置軸承最高溫度不得超過65℃;液壓站最高溫度不得超過65℃;

3.13檢驗天輪執行是否平穩,有無異常響聲,軸承潤滑是否良好;

3.14過捲保護裝置動作可靠;

3.15液壓站制動器及管路按標準除錯;

3.16各控制按鈕,動作準確、操作靈活;

3.17注意電流、電壓變化,聲、光電等訊號指示是否正確;

3.18檢驗各地腳螺栓有無鬆動現象。

4、運轉操作程式

4.1提公升類別有(提人、提物、下長材)三種,有上井口訊號操作台上選擇,提公升方式(自動、手動、檢修)、控制方式為近控,由司機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執行速度;

4.2開車前,檢查高壓電源櫃、主令、變頻櫃及操作台、液壓站等各指示儀表是否正常;

4.3訊號在訊號台為聲光顯示(0、2、3、4、5分別表示停車、快上、快下、慢上、慢下),當訊號工發點後,磁場電流錶指示值公升高,將液壓控制手柄推到壓力最低位置(「自動」位置控制手柄在零位),將速度手柄向前推,觀察壓力表,指示值應在51.5mpa,壓力穩定後,觀察速度表,深度顯示板,電流錶指示及滾筒、鋼絲繩運**況;

4.4當訊號工發停點後,司機將速度手柄拉至0位,同時將閘手柄拉到制動位置(閘自動時除外);

4.5注意觀察整機的運**況,發現問題應立即停車檢查,直到恢復正常(將問題排除),方可繼續開車執行。

(二)負荷執行

1、要求

無負荷試運轉合格後,在分別以0.25、0.5、0.

75倍設計負荷和滿載負荷四個階段進行試車。除滿負荷連續執行24小時外,其餘均需要連續執行4小時,且負荷試車過程中連續執行8小時停車,對整機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均正常,方可開車繼續執行。

2、試運轉內容

執行試驗:包括起動、換向、停止。

下放和提公升的減速度試驗。

在井筒中部做短行程的超速保護裝置實驗。當速度超過限制速度的15%時候,該裝置應起作用。

3、試運轉檢查專案同無負荷試運轉檢查專案。

四、安全技術措施

1、將本措施貫徹到每位施工人員,並講解試運轉概況,使每位施工人員了解試運轉程式。

2、井口、井筒及登高作業必須系保險帶,要做到高掛低用,並繫在安全可靠的地方。

3、所有起重機具、繩索具和安全帶在使用前應認真檢查,不符合要求的不准使用。起重繩索具經校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4、嚴禁酒後、身體健康檢查不合格者及有嚴重思想情緒者進入施工現場。

5、上、下罐籠頂部時,嚴禁罐籠在未停穩時就去除保險帶,嚴禁走獨木橋上下罐籠頂部,罐籠頂部必須設保護繩。

6、訊號傳遞必須由專人與絞車司機聯絡,要做到清晰正確。

7、要遵守現場程式,服從命令指揮,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

8、各崗位要正確執行指揮的命令,做到訊號傳遞迅速、準確,並對各自負責的範圍內負責。各崗位都要做好原始記錄。

9、施工人員在罐籠上施工所用的工器具必須栓有留繩,以防止掉落,傳遞材料和工器具時要手傳手遞。

10、在副井上、下井口設定警戒線,非施工人員嚴禁靠近,井口的雜物應清除乾淨,以防墜物傷人並安排專人負責監護。

11、嚴格執行停、送電工作票制度,易觸電處要有明顯標誌牌。

12、嚴禁交叉作業。

***煤業副井提公升機試運轉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日

措施貫徹記錄

貫徹人貫徹時間:

措施會審頁

提公升機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晉煤集團長治仙泉煤業 副立井絞車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專案 副立井絞車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建設單位 晉煤集團長治仙泉煤業 施工單位 高平市忠達煤礦機械製造 2012年8月17日 晉煤集團長治仙泉煤業 副立井絞車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建設單位 晉煤集團長治仙泉煤業 審批意見 礦長 總工程師 機電副礦長 安全...

新副井提公升機系統檢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

副井提公升機檢修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審核 機電科 安監處 機電副總 副井提公升機檢修安全及措施 為確保副井提公升機 更加安全可靠的執行,減少裝置故障,對提公升機各個進行全面細緻的系統檢修,為保證檢修的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措施。一 措施名稱 副井提公升機檢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 施工內容 ...

副井副提公升機維修滾筒襯墊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概述 由我單位承建的板集煤礦副井井筒排水 清淤修復工程現正進行井筒與井底連線處修復工程,由於副井副提公升機長期使用,滾筒襯墊磨損損壞嚴重,為確保安全,經研究決定維修滾筒襯墊,為保證維修滾筒襯墊作業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用於指導維修滾筒襯墊工作。二 技術要求 1 固定襯墊的螺栓穿入部分的襯墊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