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機割煤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12:04 字數 1032 閱讀 4271

採煤機司機要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崗位責任制,堅持持證上崗。 割煤前應做到先檢查,檢查各部位是否完好,油位是否符合要求,操作手柄,按鈕是否靈活可靠,並空載試執行2分鐘,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帶病作業。 開車前首先開啟噴霧系統,禁止無水割煤,開車前必須先發出割煤訊號,巡視採煤機上下5公尺範圍內無人時方可開機。

採煤機司機要2人協調作業,嚴禁一人操作,司機要隨時注意觀察頂板,煤壁,支架前梁及煤機的運**況,發現異常應立即停機和處理。停機時要使煤機、運輸機停電閉鎖。 沒有特殊情況必須做到煤壁直、底板平,不留傘沿,採高符合作業規程規定。

如煤壁鬆軟,過片邦冒頂區時,可留傘沿0.3~0.5m,但下一刀必須割平直。

工作面過斷層構造時,要制定補充措施,嚴禁採煤機割硬矸石。 工作面支架樑端出現片幫和空頂,必須採取防止再片幫冒頂措施後,再進行煤機割煤。嚴禁煤機在無支護,空頂區域內進行割煤。

當工作面角度大於15度時,設專人看管電纜拖移裝置,或使用2分鋼絲繩,每隔5m紮牢底層電纜卡固定在擋煤板上,每隔3公尺在電纜夾上捆紮皮帶皮子,增加阻力,隨電纜卡前移拆除,有效控制電纜下滑。 採煤機檢修或更換截齒、加油緊螺絲、更換調高千斤頂時,必須切斷電源,開啟煤機磁力起動器的隔離開關,並開啟離合器,並停刮板輸送機,在頂幫完好處進行,頂板不好要先做好支護工作再檢修。嚴禁人在煤機下方檢修。

距離滾筒上下5公尺內有人工作時,必須切斷電源,並開啟離合器。 採煤機執行應時刻注意拖拽裝置,不准卡掛或出槽,防止掛壞擠傷電纜及水管,主機司機要注意觀察頂樑與滾筒的距離,並清理電纜槽內雜物,嚴禁煤機割支架頂樑。付司機掌握割底情況定好刀,密切注視後方電纜,現場組工作人員與煤機手相互配合,照看好煤機拖拽裝置,防止電纜卡出槽。

採煤機割煤時,必須噴霧降塵,其內噴霧壓力不小於2mpa、外噴霧壓力不小於1.5mpa,無水或噴霧裝置損壞時必須立即停機,煤機手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 煤機執行至端部時,網未吊掛整齊,礙事支柱未回撤,兩幫網未剪除不准割煤,滾筒前方5公尺有人工作不得割煤,設專人指揮。

如煤機滾筒纏繞物料必須及時清除乾淨後再割煤執行。 如煤機執行至工作面上端部2m時,必須點開煤機,將煤割鬆動,停煤機、刮板輸送機,將鬆動錨桿取出後再割煤執行。

採煤機檢修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工作面採煤機時的作業安全,我隊根據實際情況,特制訂以下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一 1 準備好檢修根據起吊工具,承載力必須滿足起吊復合要求,準備需要更換的零部件,並詳細檢查其完好狀態 2 在上順槽超前支護段運輸機組部件前,必須把運輸通道整理暢通,保證大件順利通過,支替柱時先支後回,單體柱拴好防倒繩,部...

採煤機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延安市禾草溝煤礦 1 概況 為確保採煤機下井至工作面運輸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採煤機運輸路線 採煤機 地面 副斜井 井底車場 回風大巷 15202回風順槽 15202回採工作面 3 施工方法 裝車前,將煤機拆卸,固定時,使用配套拉桿螺絲和錨鏈將煤機零部件與平板車進行固定牢固,對易鬆動和易滑脫部位利用...

採煤機電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 綜放隊 二 施工前的準備 1 準備好檢修電機工作所需要的工具及材料。2 在機尾處打2 個起吊點,作為電機裝車 缷車起吊用,用2.2m 的錨桿,每根錨桿使用3 卷樹脂錨固劑,錨固深度不低於1.5m。3 班長安排專職電工對採煤機 運輸機開關停電閉鎖,並掛上 有人工作,禁止合閘 安全警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