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機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8 03:02:30 字數 4097 閱讀 2843

延安市禾草溝煤礦

1、概況

為確保採煤機下井至工作面運輸安全特編制本措施。

二、採煤機運輸路線:

(採煤機)地面→副斜井→井底車場→回風大巷→15202回風順槽→15202回採工作面

3、施工方法:

裝車前,將煤機拆卸,固定時,使用配套拉桿螺絲和錨鏈將煤機零部件與平板車進行固定牢固,對易鬆動和易滑脫部位利用緊繩器器進一步加固。

4、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前準備

1、綜採隊負責人務必安排所有參與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及《煤礦安全規程》運輸相關條款,所有人員在施工之前必須熟悉煤機拆裝、運輸流程及避災路線。

2、成立現場指揮小組,能夠統一安排,確保安全。

3、施工前務必準備各種工具,對於沒有防護裝置的工具不得使用。

4、煤機運輸前,當班班長安排專人對煤機的運輸路線巷道內的管路、軌道、電纜、安全設施等進行全面檢查,保證在運輸過程中安全。

5、煤機運輸前,及時安排專人對運輸煤機用到的絞車、鋼絲繩、訊號、安全設施等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否則不得進行運輸等工作。

6、對於頂板下沉、壓力較大的位置要加強支護,對於底板鼓起位置要進行臥底,確保正常安裝。

7、煤機拆卸前,除錯所有三機裝置,保證配合無誤,各部件安裝合適,所有特殊件必須進行地面除錯安裝,對於質量不過關,配合不合適的裝置部件,及時處理,處理好後方可下井安裝。

(二)地面拆卸

1、拆卸工作由專人負責,按照使用維護說明書要求,拆卸成部件,各部螺絲、墊圈、銷子等妥善保管,以防損壞或丟失;

2、拆卸下的部件要輕拿輕放,內螺孔用棉紗填好。油嘴、水管口用海棉、膠皮包好,各電器用塑料包好。

3、重新結合面拆卸時要刻好標記,為重新組裝提供方便。

(三)裝封車要求:

1、裝車前,必須對新用平板車輛進行詳細檢查,要求車輪轉動靈活,車身完好可靠,否則不得使用。

2、裝車使用平板車,裝車前,要先找好裝置重心,確保裝車平穩;

3、封車使用繩徑不低於φ15.5mm鋼絲繩,封車使用的舊鋼絲繩要有足夠的強度,確保封車牢固安全,對於封車中損壞的鋼絲繩要重新更換;

4、裝裝置前,要在平板車上墊防滑皮帶或木板;

5、對於易損壞,怕碰撞的裝置要加皮子或木板防止運輸過程中碰壞;電器裝置要加防水塑料布。液壓管路的介面要用塑料布包紮起來以防雜物進入管路。

6、封車時,也要在裝置上墊木板防滑,封車棍要用8號鐵絲鎖住。

7、裝置裝車必須設專人負責,負責裝車的質量和工作人員的安全,並認真清點裝置的數量。

8、裝車大型裝置起吊時,必須指定專人指揮,負責檢查掛勾情況,確定無誤後,方可起吊,向司機發出起吊訊號,訊號規定手心向上為起吊,手心向下為下放,手心向左為左行車,手心向右為右行車,兩手交叉為停車。

9、大型裝置裝到平板車後,用直徑16mm鋼絲繩**牢固,前後各一道,防止車輛在上下坡段裝置來回滑動或倒翻,**固定時,防止裝置損壞及刺傷。

10、大型裝置裝車時,裝置前後要加保護墊木,墊木高200mm,前後固定牢固。

(四)裝置起吊:

1、作業人員必須了解起吊重物的質量、幾何形狀、效能。

2、大型零部件利用裝載機起吊,裝車起吊裝置時,嚴禁作業人員鑽在裝置和起重臂下,所有作業人員一律站到起吊裝置周圍5m公尺外,防止裝置脫落傷人。

3、起吊重物時吊索捆縛應按箱上的標記、裝置上的吊裝部位和技術檔案規定進行。

4、被吊裝置應**穩固,找準重心,不規則物體或大型裝置要採取多點起吊方法。

5、**宜變形裝置時要採取有效措施,防止變形。

6、吊索與裝置接觸部位應墊以軟質墊料,以防吊索或裝置損壞。

7、裝置上的滑動部位應予以固定。

8、不准把裝置的易損部位作為吊掛之用。

9、嚴禁人員隨同裝置或起吊機具公升降。

10、開始起吊時,先慢慢拉緊,觀察各處,確認無誤後方可起吊,起吊過程要均勻慢拉,防止裝置打滑傾倒或突然落下,起吊時要有專人指揮,無關人員嚴禁進入起吊現場。

11、起吊裝置時,禁止人員在裝置下面或受力索具附近逗留,嚴禁將身體伸進可能受擠壓的地方。

12、應垂直起吊,確實需要斜向起吊裝置時,應採取安全措施,防止拉歪吊樑或裝置擺動傷人。

13、裝置起吊過程中,無特殊情況,不得中間停止作業,指揮人員和作業人員不得離開崗位,確實需要中間停頓的,應將起吊物墊實、墊牢,防止歪倒。

14、裝置起吊就位後,應放置穩固,重心高的物體應採取防倒措施後,方可拆除起吊工具。

15、各種起吊工具應搭配合理,不同規格的起吊工具嚴禁混用。

16、利用焊接吊環起吊時,要使用特製(礦統一製作)的吊環,嚴禁斜向起吊。

17、嚴禁用絞車起吊重物。

(五)運輸管理

1、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嚴格執行絞車司機安全作業標準,開車前詳細檢查鋼絲繩、訊號、鉤頭及絞車完好情況,發現問題必須及時處理,處理不好,不准開車。

2. 運輸前絞車司機首先檢查聲光訊號。 訊號全部用聲光電鈴訊號規定為「一聲停,二聲拉,三聲松,四聲慢拉,五聲慢松」,司機聽不清訊號不准開車。

3. 車與車之間的聯接與鉤頭的聯接由掛鉤工負責,絞車開啟前,必須詳細檢查,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發出開車訊號。

4. 掛車數量規定平板車1個/鉤,其他車輛按規定執行。

5、運輸前必須對裝置車的**情況進行檢查,發現鬆動、裝置滑移錯向,必須立即處理後,方可運輸。

6、裝置車經過風門時,嚴禁同時開啟兩道風門。

7、裝置在執行途中掉道時,上道人員必須注意以下事項:

(1)必須設專人指導,專人觀察,頂幫及一切不安全因素,保證人員的安全。

(2)嚴禁用絞車硬拉上道,上道前在人員操作側打好護身戧木兩根,絞車司機專門看管絞車。

(3)斜巷上道時必須將上部絞車繩閘緊,同時把車的正下方墊穩,保證車擋穩擋牢。

(4)用千斤頂上道時,要隨頂隨支,且千斤頂與金屬接觸處要加木片防滑,以防止千斤頂突然崩脫傷人。

(5)用導鏈上道時,要選擇可靠穩固的懸掛點,起吊人員站在安全點,邊起吊邊觀察,發現異常及時停吊、下放,待問題處理好後再進行作業。

(6)上道過程中無關人員不得從車輛的兩側通行或停留,上道人員要站在安全地點,避開採煤機、裝置可能下滑的地方。

8、運輸途中嚴禁放飛車和不帶電放車,嚴禁趴、蹬車。

9、在運輸過程中絞車突然停車,鋼絲繩受力過大出現卡、擠等現象要立即停車檢查,還應檢查鋼絲繩斷絲情況。如斷絲超過規定或嚴重鏽蝕、點蝕、麻坑、外層鋼絲繩鬆動等現象應立即採取措施更換繩後方準開車。

10、在車輛執行過程中,發現緊繩器鬆動或重心不穩時,應立即停止運輸,重新調整緊固。

11、絞車執行時,為防止支架歪斜、下滑的波及範圍傷人,所有工作人員必須躲避至安全地點並安排專人設定警戒,防止其他人員誤入。

12、斜巷運輸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和六不開、六不掛」制度。

13、絞車鋼絲繩每班由驗收員檢查驗收,及時反饋鋼絲繩的磨損情況,不合格的鋼絲繩必須及時更換。

(六)卸車管理

裝置運輸到位後,小型部件採用人工卸車,卸車後抬運到指定的地點碼設整齊,注意人工抬運時要有專人指揮,配合一致,通肩、同起、同放,防止碰手碰腳事故發生,大型裝置要用導鏈配合絞車卸車,懸掛導鏈要選擇可靠穩固的懸掛點,絞車開啟後,人員要躲開導鏈崩脫的方向和鋼絲繩斷裂的波及範圍。

(七)組裝

1、組裝過程中,兩人以上的工作組必須明確責任人,負責本組隊工作質量和安全。

2、組裝硐室裝置安裝嚴禁與運輸平行作業。

3、每班開工前,由專職瓦檢員檢查瓦斯濃度,達到或超過1%時,嚴禁開工作業,必須撤出人員。

4、組裝前將巷道浮煤、矸、雜物清理乾淨。組裝前先備好鴨子咀、繩扣、螺絲等掛鉤用具。

5、組裝前備有一定數量的方木、襯板,把機器墊平,防止受力後突然傾翻。

6、嚴格按試用維護說明書指定順序組裝,執行誰拆誰裝的辦法,確保組裝合格,符合質量標準。

7、重物起吊時或起吊後,下面不准站人或進行其它工作,若需進行裝置的擺正、轉動等工作,需要繩拉或採用長柄工具推。

8、重物起吊時先慢慢試吊,各連線、受力處必須嚴密注視。

9、嚴格執行交**後的各種安全質量檢查,消除各種安全隱患。

10、組裝好後,由隊技術員及相關人員進行質量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入工作面執行。

本措施未經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延安市禾草溝煤礦綜採隊

二0一三年二月二十三日

延安市禾草溝煤礦

採煤機下井 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延安市禾草溝煤礦綜採隊

編制日期:二0一三年二月二十三日

編制人:

二零零九年十月二十日

採煤機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組織機構 總指揮 吳吉有 副總指揮 白利平李軍王志明李鋒 成員 排程主任 張玉元 機運區長 李立明 技術科長 柯金臣 安檢科長 閆忠超 外維組長 吳兒則 修理組長 建勇 指揮部設在4 坑口會議室 二 準備工作 一 地面準備工作 1 在地面安裝一台16t的穩車,用來下放大型裝置的各重型部件,其中穩...

2019更換採煤機安全技術措施

1902工作面拆換採煤機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安技部 生產副經理 安全副經理 機電副經理 技術副經理 書記 經理 嘎順公司 2013年6月8日 1902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準備工作 1 準備好施工時所用的專用工具,綜採隊協助機電隊負責拆卸採機裝置,綜掘隊負責運輸。2 整個運輸線路的軌道...

採煤機檢修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工作面採煤機時的作業安全,我隊根據實際情況,特制訂以下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一 1 準備好檢修根據起吊工具,承載力必須滿足起吊復合要求,準備需要更換的零部件,並詳細檢查其完好狀態 2 在上順槽超前支護段運輸機組部件前,必須把運輸通道整理暢通,保證大件順利通過,支替柱時先支後回,單體柱拴好防倒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