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機電機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21 02:21:12 字數 1165 閱讀 4647

一、施工單位:綜放隊

二、施工前的準備:

1、準備好檢修電機工作所需要的工具及材料。

2、在機尾處打2 個起吊點,作為電機裝車、缷車起吊用,用2.2m 的錨桿,每根錨桿使用3 卷樹脂錨固劑,錨固深度不低於1.5m。

3、班長安排專職電工對採煤機、運輸機開關停電閉鎖,並掛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閘」安全警示牌,安排專人看管開關,防止誤送電傷人事故發生。

4、施工前把採煤機隔離刀閘打到零位,再將離合器手把拉至斷開位置。

三、施工步驟:

1、將採煤機牽至機尾,造好機窩。

2、把支架的伸縮梁完全打出,煤壁與支架空頂的頂板上好網子。

3、先從下到上拆下電機螺栓,用2t葫蘆先把電機拉出一部份,再用乙個3t葫蘆以支架為起吊點吊起電機,再用2t 葫蘆慢慢拉出電機,直到完全拉出為止,將電機慢慢放下到支架前底座箱上,在運到軌順超前以外安全地點。

4、檢修工作完成後,先檢查各部件是否完好,並根據情況作適當處理及調節冷卻噴霧水流量和水壓。然後對採煤機進行試車,由檢修人員隨時觀察運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試車前必須清理採煤機周圍的雜物,符合文明生產要求。

5. 試運轉無異常後收拾現場,採煤機移交下班生產。

四、安全注意事項

1、當班跟班隊長為安全負責人,當班班長為施工負責人。

2、2t 葫蘆和3t 葫蘆必須完好,自鎖可靠,各種索具必須滿足起吊安全係數。 3. 起吊前由當班班長和跟班人員指定專人對機械索具、工器具進行檢查,不完好的嚴禁使用。

安排專人負責檢查起吊點是否牢固,檢查起吊環、起吊工具無問題後方可使用,檢查電機拴綁牢固後,方准起吊。

4、起吊電機時操作人員要相互配合、協調一致,並由施工負責人統一指揮。

5、進入機尾作業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觀察好作業地點煤幫和頂板支護情況,發現問題,先處理完後方可進入施工地點工作,工作過程中應隨時注意煤幫和頂板情況。

6、更換過程中,必須對更換的裝置進行保護,防止煤粉雜物進入裝置的殼內。

7、在作業時有抬運物件時,人員之間步調一致,抬運高度相對平穩,下放時要輕、慢,聽從指揮,嚴防碰手、碰腳、砸傷和擠傷。

8、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9、現場各作業人員必須做到:「先檢查,後工作;先排除隱患,後開工;隱患不排除不生產,不安全不生產」制度。

10、所有參與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學習後方可上崗作業。

11、所有作業人員都必須熟悉避災路線。

採煤機檢修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工作面採煤機時的作業安全,我隊根據實際情況,特制訂以下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一 1 準備好檢修根據起吊工具,承載力必須滿足起吊復合要求,準備需要更換的零部件,並詳細檢查其完好狀態 2 在上順槽超前支護段運輸機組部件前,必須把運輸通道整理暢通,保證大件順利通過,支替柱時先支後回,單體柱拴好防倒繩,部...

採煤機割煤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機司機要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崗位責任制,堅持持證上崗。割煤前應做到先檢查,檢查各部位是否完好,油位是否符合要求,操作手柄,按鈕是否靈活可靠,並空載試執行2分鐘,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嚴禁帶病作業。開車前首先開啟噴霧系統,禁止無水割煤,開車前必須先發出割煤訊號,巡視採煤機上下5公尺範圍內無人時方可開機...

整理採煤機電纜調向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概況於採煤機電纜在電纜夾內受損,根據以往的經驗,雖然對電纜絕緣進行了處理,但極易再次出現漏電故障,處理困難並且影響生產時間長,所以決定對採煤機電纜拖曳部分和電纜槽內部分進行調向處理,為了保證在調向過程中人員 裝置的安全,保證調向工作安全順利地進行,落實現場的安全責任,防止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