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右截割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9 14:57:04 字數 2283 閱讀 2070

一、工程概況

402103工作面使用的mg500/1330-wd型採煤機,因在使用過程右截割電機損壞,急需進行更換。為了保證更換工作安全順利完成,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步驟

準備工作:

1、提前將新的截割電機運至前溜機尾。

2、將前、後部溜子及**機、運轉空並停電閉鎖,懸掛有人工作,嚴禁合閘停電警示牌。將採煤機停在工作面機尾頂板及煤壁完好的地方,將隔離手把打至零位,將離合器手把拉至斷開位置。

3、提前將採煤機機身及煤壁側浮煤清理乾淨,同時清理回順超前架外至前溜機尾段的浮煤雜物,確保截割電機運輸路線暢通。

4、施工前將施工地點周圍20m範圍內支架二次補液,支架接頂嚴實,清理架間浮矸、浮煤,側護板全部伸出,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由上向下對片幫煤全面進行清理,嚴禁空頂作業。

5、由當班班組長負責組織落實工具、材料等,並詳細檢查,保證工具完好,材料的規格、型號、質量滿足要求。

6、施工前組織人員對施工現場進行全面檢查,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

施工步驟:

1、將採煤機右搖臂公升起,使截割電機高於電纜槽位置,停電閉鎖採煤機,開啟隔離手把。

2、拔出右離合器手把,檢查右截割電機周圍20m範圍內瓦斯濃度是否符合規定,對電機進行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拆掉右截割電機電纜,並將電纜接頭包好。

3、將電機連線螺栓、冷卻水管等全部拆掉。

4、利用手拉葫蘆配合頂絲將電機一端抽出墊好,使用手拉葫蘆將電機拉出,同時在支架頂樑懸掛一台手拉葫蘆將截割電機緩慢放至架前,並及時運出公升井。

5、將新電機通過架前運至採煤機右搖臂附近。

6、安裝前將外殼及機殼內的浮煤雜物清理乾淨,重新塗抹黃油,以便於電機進入機殼。

7、用手拉葫蘆將新電機緩慢起吊至合適高度,對準機殼,使用2.5m單體支柱將電機緩緩頂入機殼,單體柱頭與電機之間須墊木托板,嚴禁柱頭直接與電機接觸。

8、恢復接線及冷卻水管,緊固連線螺栓。

9、通知控制台電工給採煤機送電,掛上離合器,合上隔離手把,點動右截割部觀察電機轉向是否正常,確認正常後對右截割部單機運轉,觀察電流、溫度、聲音無異常後方可停機。

10、安裝完成後對現場進行清理,及時**所使用的工具。

三、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參加此項作業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認真學習並簽字後方可參加此項作業,否則不得上崗作業。

2、施工現場由跟班隊幹負責統一指揮,先由外向裡檢查作業地點的頂板和煤壁情況、支護情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查清隱患,確認無危險後,方可下令開工作業。

3、所有的工具及裝置必須保證完好,其承載能力要有足夠的安全係數。必須由現場負責人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4、起吊作業由副隊長統一指揮,派專人觀察,並密切觀察起吊點及起吊工具的使用情況,發現異常立即停止作業,採取有效措施處理後方可繼續作業。

5、施工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此項工作必須由2名有經驗的老員工負責,仔細檢查作業地點的頂板及煤壁支護是否可靠,若此處煤壁鬆軟可補打一排貼幫柱或用護幫板配合木板梁對作業點的煤壁進行有效逼幫,確保此處支護可靠。

6、施工前必須再次進行安全確認,檢查工作面三機、採煤機等是否已停電閉鎖,隔離手把是否打至零位,作業地點前後20m範圍的支架是否二次補液且閉鎖。

7、拆卸電機前必須將採煤機左、右離合器拔出。並仔細檢查截割電機的起吊點是否牢靠。

8、拆卸和安裝截割電機過程中,使用單體支柱輔助作業時,必須實行遠端操作,柱頭及柱根兩端墊木托板防滑,繫好安全繩,防止單體支柱打滑傷人。

9、拆卸和安裝截割電機過程中,使用液壓支架前梁配合作業時,必須保證該部支架接頂嚴實達到初撐力,人員必須提前撤到支架內,防止頂板掉矸傷人。

10、壞電機卸下後,必須將舊電機緩慢放置在架前並及時運出,防止影響新電機的進入。

11、起吊電機時,一定要找準重心,使裝置部件平穩起吊。

12、起吊時,所有人員要避開電機傾斜方向,要先試吊高度100-200mm,無異常後再起吊,防止崩鏈傷人。作業現場前後20m範圍要設定警戒,嚴禁無關人員進入警戒範圍。

13、起吊電機時,電機下方、側幫、物件可能掉落的地方嚴禁有人。

14、電機起吊、下放要平穩,嚴禁電機在空中搖擺,以防傷人或損壞裝置。

15、電機下放時,不得撞倒任何裝置,否則要及時修復。

16、電機起吊時,必須設專人觀察物件動作和頂板支護情況。發現問題要及時停止作業,進行處理,觀察人員要站在安全可靠的地方。

17、電機運輸前要先清除架前及沿途雜物,保證運輸暢通。

18、對拖運區內的支護認真檢查,有問題先處理後作業。

19、電機拖運時,要注意檢查負荷情況,禁止超負荷執行。出現刮、卡等情況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嚴禁硬拉硬拽,有問題先處理後作業,對易損部位要注意保護且避免直接受力。

本措施未涉及事項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礦業公司相關規定執行。

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截割電機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由於112202工作面採煤機右截割在生產過程中電機無法啟動,經廠家檢查判定,電機燒壞,需公升井處理,為確保運輸,拆裝過程的安全及更換電機後採煤機正常運轉特制定本安全措施。二 運輸路線地面裝車副立井 900水平車場輔助運輸上山112202回風順槽工作面上口 三 施工前的準備 1 工器具 採...

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22608工作面回採時間長,採煤機後滾筒齒座和旋葉磨損嚴重,因此準備利用預防性檢修時間進行更換,為了保證在更換過程中人員 裝置的安全,保證更換工作安全順利地進行,落實更換現場的安全責任,防止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措施,要求參與更換的人員嚴格執行。1準備工作 1 更換作業前對滾筒與搖臂行星頭部連線螺...

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安全技術措施

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施工日期 年月日 綜採工作面更換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 安全技術措施 鑑於 x工作面採煤機後搖臂行星頭機械機構損壞,為保證正常回採,需對行星頭進行更換,為了保證在作業過程中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一 作業時間 x年xx月xx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