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18:04 字數 2922 閱讀 6280

編號:2011-07

本號:01

名稱: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陳志林

編制日期: 2011-05-07

實施日期: 2011-05-10

麒麟區煤炭行業監管審批表(審核)事項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蓋章) 填表時間:2023年月日

注:1、曲靖市麒麟區煤炭工業局關於煤炭行業監管工作重點及審批事項規範管理的通知》(區煤字【2010】25)號文中所涉及的審批事項必須使用本表。

2、本表認真填寫一式三份,局、所、煤礦各留乙份,與申請的詳細審批事項申請一起存檔。

強源煤炭****偏坡煤礦咱嘎井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表

貫徹人貫徹日期: 年月日

強源煤炭****偏坡煤礦咱嘎井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表

貫徹人貫徹日期: 年月日

檢修採煤工作面全技術措施

由於停產時間長,工作面回風巷又是原10182採煤工作面進風巷改擴而成,加之工作面又停滯在斷層地段,致使10184採煤工作面礦山壓力顯著,支護變形和下沉嚴重,區域性地段已經突顯冒頂預兆。為避免工作面倒塌,影響礦井通風系統,誘發次生事故,急需做檢修處理,故煤礦向煤管所申請對工作面實施檢修作業。

由於此次檢修作業情況特殊,故各相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煤礦相關規定,認真執行本安全技術措施,確保檢修工作安全。

本措施依據《煤礦安全規程》、煤礦編制的《操作規程》、《各工種崗位責任制》、礦井頂板防治相關技術文獻、主管部門相關規定及施工作業地點實際情況編制。

編制本措施的目的在於保證此次檢修作業時現場作業的人員安全。

煤礦建立以安全副礦長為首的檢修施工作業管理小組,具體人員編制和工作職責如下:

施工作業管理小組組長:楊穩強(安全副礦長)

副組長:陳志林(技術員) 吳小成(生產副礦長)

張林波(技術員)

組員:李保成(瓦斯員) 顧平吉(瓦斯員)

吳小發(瓦斯員) 陶長紅(瓦斯員) 陳福玉(班組長)

賈亞平(班組長) 陳小良(班組長) 葉小飛(班組長)

施工人員:以四個採煤班班長為首的支護工、回柱工和有工作經驗的老工人。

組長職責:負責此次檢修施工作業的全面管理工作,現場檢查檢修工作開展實施情況,對施工作業中可能出現的各類安全生產隱患預先布置和防範,對檢修作業安全工作負全面責任。有權對不按照規定或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的人員現場予以處罰,對施工作業中產生的各類技術和安全問題及時組織相關部門及人員予以修正。

副組長職責:每班監督檢查檢修施工情況,保證施工作業嚴格按照技術設計進行,如未按照技術要求施工,有權現場責令整改或現場進行處罰,嚴格落實技術設計和安全管理措施,保證工程質量和安全作業。

張林波(技術員)職責:負責觀測採煤工作面礦壓情況,及時提供礦壓資料和資料,及時**預報礦山壓力顯現情況。

組員(瓦斯員)職責:搞好施工作業現場瓦斯檢測工作;對此次施工作業的瓦斯檢測工作和工程質量驗收工作負全責。

組員(班長)職責:組織、帶領本班人員嚴格按照技術要求施工,遵守本措施中的相關技術規範和安全管理規定。對本班施工作業安全和質量負全責。

(一)對工作面支護做基本處理,加強支護,調校歪倒支柱,處理冒頂區,增加高度,保證安全作業空間。

(二)工作面向前推行4排(4.8m),使工作面避開原頂板破碎帶,保證頂板完好。

(三)加強工作面支護質量,保證正常支護各項指標符合原作業規程規定。

(四)對工作面採取特殊支護處理。工作面木垛間距由原作業規程規定的4m縮小為3.5m。

(五)對工作面採取加密支護措施。在採空區方向第二排柱位置的柱距間增設密柱。

(六)在採煤工作面採空區方向第二排柱上視情況架設戧柱,抵禦採空區方向產生的推力。

(七)重點加強工作面兩出口的支護管理,視情況增加木垛或叢柱。

第一條施工作業前,技術部門負責安全技術措施貫徹考核的人員必須嚴格組織與工程相關的人員學習本安全技術措施,考核未合格人員不得參與此次工作面檢修工作;

第二條施工作業時,每班必須有兩名煤礦主要領導現場值班,安排、檢查、監督、驗收相關工作,對當班產生的隱患及時採取有效措施處理,不得將安全生產隱患遺留給下一班;

第三條瓦斯檢查員必須嚴格執行崗位職責,認真檢查各地點的瓦斯濃度,特別應加強工作面上隅角的瓦斯管理,及時排除區域性積聚瓦斯,在工作面上隅角開展回柱和公升柱等作業事項時,瓦斯員必須在現場檢查瓦斯情況,瓦斯員不在現場嚴禁施工作業;

第四條實施回柱作業時,必須嚴格按照回柱工操作規程組織作業,必須有人在現場觀察頂板情況;

第五條技術員做好頂板觀測工作,有疑似冒頂預兆和產生週期來壓礦壓顯現時,值班領導、班組長、瓦斯員等必須及時組織作業人員撤離工作面,待情況穩定後再實施檢修工作;

第六條採煤工作面必須經常存放一定的支護備用材料,如:支柱、背板、垛木、坑木等,以備緊急時的需要,但是材料的的堆放必須整齊,不得阻礙生產通道和上下出口;

第七條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每班結束後、上一班班組長必須和下一班班組長交接清楚工作面頂板及其它情況,檢修前,班組長必須親自檢查工作面的頂板和支護情況,確認無誤後,才可以安排實施檢修工作,一旦有冒頂危險,必須及時進行處理,不得強行作業;

第八條工作面護頂材料的材質必須堅固,背板不得使用朽木及其它耐壓強度較低的材料,每根頂樑上的背板數量,在頂板堅固地點不得少於8根,頂板破碎地點不少於12根,並且必須保證平整、有力、過江,空頂處必須用木頭或其它材料背嚴、背實(上頂頂板,下接頂樑);

第九條班組長分配施工作業人員時,必須根據作業人員的能力水平分配相應的作業專案,無工作經驗和工作能力較差人員不得擔任重要工作的主要執行人;

第十條進行回柱放頂工作時,人員必須站在支架完好、無崩繩、崩柱、甩鉤、斷繩抽人等危險地點的安全地點,鉤子必須掛穩,每次回柱前必須先檢查回柱裝置,保持完好,工作中必須清理好退路,仔細觀察好頂板和工作面壓力分布情況,確保安全;

第十一條其它相關措施嚴格按照原《10184採煤工作面作業規程》執行;

第十二條本措施未完善之處,以值班領導現場指揮為準。

偏坡煤礦咱嘎井

2011-05-08

11801採煤工作面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畢節市大樹煤礦 11801採煤工作面維護 安全技術 措施2013年月日 匯審表匯審意見 學習貫徹表 貫徹人 貫徹地點貫徹時間 年月日 11801工作面維護 檢修 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停產時間過長,工作面長時間沒有進行維修。同時工作面頂底板比較破碎,礦山壓力過大,造成工作面支柱大部分支柱歪斜和鑽底,支柱...

檢修採煤工作面全技術措施

由於停產時間長,採煤工作面礦山壓力顯著,支護變形和下沉嚴重,區域性地段已經突顯冒頂預兆。為避免工作面倒塌,影響礦井通風系統,誘發次生事故,急需做檢修處理,故申請對工作面實施檢修作業。相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煤礦相關規定,認真執行本安全技術措施,確保檢修工作安全。本措施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編制的 操作...

採煤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工作面收尾 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搞好工作面面收尾工作,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採煤隊及各管理人員嚴格貫徹執行 一 工作面情況 現工作面全長54m,沿傾向布置,與回風上山不平行 停採前,必須保證採煤工作面調整到與工作面回風上山平行,調整後的工作面長度為62m。二 停採位置 採煤工作面距回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