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工作面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9:00:34 字數 2777 閱讀 1859

221工作面注氮注二氧化碳安全技術措施

一、注氮系統

⑴、二廣場制氮站,配備jxzd-s型制氮裝置一套,其製氮量700 m3/h。

⑵、注氮管路(150 mm鋼管)鋪設路線:制氮站→副斜井→208車場→暗皮帶井→回採工作面運順→採空區

⑶、注氮主管路管路為6寸(φ150mm)總長1850公尺,目前支管路4寸(φ100mm))。

二、注氮工藝

回採工作面注氮採用不間斷性注氮。回採工作面採空區採用埋管注氮,在工作面運順鋪設一趟注氮管路,當管路埋入採空區15 m時開始注氮。

三、注氮安全措施

1、排程室保證注氮期間通訊系統暢通,以便井下人員反饋資訊。

2、注氮開始前必須對注氮管路進行壓風巡查,(巡查路線分上段和下段,上段巡查路線二廣場井口至208車場、下段巡查路線208車場至221工作面)發現有漏氣先處理漏氣。處理漏氣管路時,必須要有3人以上。

3、注氮氮氣濃度不得低於97%,防火隊管路巡查工用多參儀檢查氧氣含量,氧含量必須低於3%,方可開始注氮氣。

4、注氮前管路先進行管路空氣排空(2寸排空閥門設在221反斜下口),嚴禁新鮮空氣進入採空區。

5、地面儲存罐排氣時間不少於40分鐘,保證儲存罐內氧含量必須低於3%。井下管路排氣時間不少於30分鐘,並且檢查221反斜下口排氣閥氧含量低於3%。方可開始注氮氣。

6、井下管路排氣時必須設專人把守好警戒,警戒範圍221反斜至2#風井,警戒範圍內嚴禁任何無關人員逗留。

7、注氮氣期間,工作面氧氣含量不得低於19%,否則應撤出工作面作業人員,同時停止注氮作業。

8、工作面注氮氣期間,工作面必須安排專職瓦檢員,救護隊員現場進行監護檢查。

9、工作面注氮期間,瓦檢員、救護隊員每小時對工作面、後落山,回順的瓦斯、氧含量、一氧化碳進行檢查,發現工作面瓦斯、一氧化碳、氧含量異常時要及時將工作面作業人員撤出。

10、工作面注氮氣期間,後落山瓦檢員把好警戒,嚴禁無關人員在回順巷道逗留。

11、221工作人員一旦有呼吸急促等缺氧徵兆時,要立即外撤到新鮮風流中。

12、其他不足方面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中相關規定。

13、所有參與注氮及相關的人員,必須由各有關部(隊)組織學習,並嚴格按措施執行。

四、液態二氧化碳防滅火系統裝置及系統主要引數

我礦液態二氧化碳裝置位於二廣場,距付斜井井口約100m,系統主要由地面液態co2槽車、水式汽化器、儲氣罐、電控櫃、引數監測儀表(流量、壓力、溫度)和輸氣管道等構成。輸送管路利用注氮管路,利用閥門相互切換控制,主管路ф150mm(3000公尺)經副斜井、208車場、暗皮帶井、鋪設ф100mm支管路到221運順。

液態二氧化碳由附近的化工廠用地面液態co2槽車運送至礦井,在地面將液態co2直接汽化成co2氣體(或氣液兩相流),經管路輸送到使用地點,選擇適合的釋放口位置釋放。

系統主要引數:

①運輸:地面低溫運輸槽車每車最大可儲運20噸液態co2;

②槽車液態co2出口壓力:0.8~2.0mpa;

③槽車液態co2出口流量:0.5~1.8t/h;

④單台水式汽化器容積:3m3;

⑤水式汽化器最大耐壓:2.5mpa;

⑥儲氣罐最大耐壓:1.2mpa;

⑦單台儲氣罐出口流量:600~1500m3/h;

⑧儲氣罐出口溫度:0~-30℃;

⑨輸送距離:>5km;

五、液態二氧化碳系統工作流程

系統工作流程如圖1所示:從運送二氧化碳槽車上壓出的液體經過壓力調節、流量控制後進入汽化器,汽化器置入水箱內,水箱內的水由電加熱,汽化器吸收熱量以後,將其管內流動的液體變成氣體,經過儲氣罐和流量、壓力、溫度等控制裝置通過注氮管路送到採空區。

六、注二氧化碳安全措施

1、所有參加施工人員應認真學習本措施,地面人員操作必須在技術人員指導下操作。

2、在壓注co2之前要仔細對地面、井下輸送管路進行全面檢查,包括管路連線是否完好,閘閥是否已經開啟,保證安全閥、控制閥可靠、管路連線嚴密不漏氣、壓注鑽孔暢通完好,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

3、注co2前一天,必須對井下所有通風設施和反風設施進行檢查,保證通風設施和反風設施靈敏可靠。

4、注co2前,應用氮氣將管路中水等雜物吹出,保證管路內部乾淨、暢通。並使管路內部充滿氮氣。

5、第一次執行前,必須對地面惰氣防滅火裝置試運轉,並經礦組織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6、壓注液態co2時,地面、井下均要有幹部現場跟班,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施工,防止發生人員肢體凍傷,發現管路洩漏應立即匯報並採取得當措施處理。

7、注co2結束後對沿途管路進行檢查,如果管路受到熱脹冷縮的影響而發生損壞,及時匯報並處理。

8、壓注液態二氧化碳期間,工作面必須切斷電源、停止工作,撤出人員。

9、救護隊員必須嚴密監測各處地點有毒有害氣體,防止中毒及窒息事故發生。

10、灌注施工期間,巡查灌注管路人員嚴禁用身體的任何部位直接接觸二氧化碳液體,嚴禁在無防護措施的情況下接觸管路表面,防止凍傷事件發生。

11、灌注施工期間,巡查灌注管路人員若發現管路洩露,應立即通知排程室,停止灌注,等管路溫度公升至0℃以上後再進行相應處理。

12、灌注施工期間,任何人不得撬動或用硬物敲打灌注管路,如有必要,須先停止灌注,等管路溫度公升至0℃以上後再進行相應操作。

13、除嚴格按照本措施外,還應嚴格按照三大規程施工。

七、避災線路

避災路線:221工作面→221運順→暗皮井下階段→218進斜→950石門(其他地點工作人員就近進入進風流中)。

221工作面注氮注二氧化碳

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總工程師:

審批:通風副總:

安質科:

通防科:

防火隊:

施工單位:防火隊

編制:郭德龍

編制時間:2023年08月16日

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阜康市佳域黃草溝煤礦 770m水平西翼 770m水平西翼採區煤層屬 類易自燃煤層,自燃發火期3 6個月。為防止在停採期間出現採區煤炭自燃,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 770m水平西翼採區予以封閉,從而對採區進行預防性注氮工作。一 採區概況 770m水平西翼採區自2011年8月份開始試生產至今,由於試生產驗收...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1 07 本號 01 名稱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陳志林 編制日期 2011 05 07 實施日期 2011 05 10 麒麟區煤炭行業監管審批表 審核 事項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 蓋章 填表時間 2011年月日 注 1 曲靖市麒麟區煤炭工業局關於煤炭...

採煤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採煤工作面收尾 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安全順利搞好工作面面收尾工作,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採煤隊及各管理人員嚴格貫徹執行 一 工作面情況 現工作面全長54m,沿傾向布置,與回風上山不平行 停採前,必須保證採煤工作面調整到與工作面回風上山平行,調整後的工作面長度為62m。二 停採位置 採煤工作面距回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