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6停採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8:59:31 字數 1086 閱讀 2051

編制單位: 通風區

編制人:

審核人:

通風區長:

管段工程師:

安全副總:

安管部:

編制日期:2009/12/22

1186採空區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1186採面即將停採,為抑制採空區遺煤自燃,經研究準備對1186採空區採取注氮措施,為確保安全順利,並達到預期效果,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

1、通過在1186下運埋的注氮管向採空區注氮,注氮管口距停採線35-40公尺,管徑2寸。

2、為了防止氮氣湧出,注氮期間每班至少派一名防火員或救護隊員在1186上隅角及採面監護警戒,攜帶多功能氣體測量儀隨時進行檢測瓦斯、co、o2等氣體濃度。

3、注氮期間通風區每班安排一名管理幹部到現場巡查,一旦風流及窩風地點co濃度超過0.0024%或氧氣濃度小於18%時防火員或救護隊員,必須立即撤離受威脅地點,匯報通風區排程和礦業公司排程進行處理。

4、在1186下運注氮入口事先安設氣體檢測孔。注氮初期,使管路內「憋氣」,通風區管工迅速巡視注氮管路系統檢查有無漏氣,發現漏氣立即處理。系統無問題後先進行排空,管路中o2低於3%時方可向採空區內註氮。

5、巡視管工要保證注氮管路三通閥門關閉,不被人開啟,以免發生氮氣洩漏,造**員傷害。

6、為保證氮氣不洩漏或少洩漏,在下、上隅角分別用風筒布建起阻隔風帳牆,並備足風帳,同時拉好警戒線。

7、1186系統內工作人員一旦有呼吸急促等缺氧徵兆時,要立即外撤到新鮮風流中。

8、地面束管監測系統監控分析1186上風、1186上隅角等處的氣體成分,監測採空區內氧氣濃度是否控制在3-7%之間,以便驗證注氮效果。

9、注氮人員安排:通風區注氮司機一名,管路工一名,負責對注氮管路進行巡視,一旦有問題立即處理。

10、受威脅區域:1186系統、-500大巷。

11、氮氣洩漏避災路線:

1186上風:1186上風→1186通路→8煤層上山→-387皮帶巷→副石門→副井公升井。

1186下運:1186下運→副石門→副井公升井。

12、注氮期間無關人員嚴禁進入注氮區域的窩風區域。

13、其他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等有關規定和《煤礦用膜分離制氮裝置使用說明書》。

通風區2009.12.22

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阜康市佳域黃草溝煤礦 770m水平西翼 770m水平西翼採區煤層屬 類易自燃煤層,自燃發火期3 6個月。為防止在停採期間出現採區煤炭自燃,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 770m水平西翼採區予以封閉,從而對採區進行預防性注氮工作。一 採區概況 770m水平西翼採區自2011年8月份開始試生產至今,由於試生產驗收...

採空區注氮技術措施

明鑫煤炭有限責任公司二號立井 東西翼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二 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 東西翼採空區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防止12c 1綜採工作面 11c 2綜採工作面採空區煤炭氧化自燃,按照礦井防滅火實施方案,本著預防為主的原則,決定對東西翼兩綜採面採空區進行注氮,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和安全施工,特編制本安全措...

注氮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採空區注氮設計方案 一 概況 目前1101採空區密閉已全部封閉,密閉中間充填3公尺黃土,密閉頂部,密閉嚴格按照設計要求留設了觀測孔 措施孔和反水池。為了防止採空區遺煤自燃,現需向採空區注入氮氣。為確保此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設計方案。二 成立採空區注氮領導小組 組長 艾合買提.尕依提 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