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73注氮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4:37:02 字數 990 閱讀 7641

3502工作面注氮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通防科

編寫人年月日

通防科年月日

安監科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一、情況說明:

3502工作面已開始推採,為確保工作面安全生產,必須採取科學、合理、有效的自燃發火防治措施,根據3502綜放面生產期間防滅火設計,經研究決定注氮防滅火系統形成後向採空區注入氮氣進行防滅火,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有關施工單位和人員必須嚴格執行。

二、施工標準及要求:

1、根據3502工作面實際情況,採用向採空區預埋鋼管進行注氮,自切眼正常推採時,在工作面軌順埋設一趟4吋注氮管路。

2、注氮的壓力和流量:注氮壓力保持在0.6mpa,氮氣純度達到97%以上,氮氣流量600 m3/h。

3、管路的鋪設應儘量減少拐彎,達到平、直、穩,接頭不漏氣。每根管路不少於兩個固定點,不准在管路上堆放雜物。

4、注氮管路進行防鏽處理,刷勻黑色油漆。

5、管路安裝好後對輸氮管路進行試壓檢漏。

三、安全技術措施:

1、制氮裝置的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嚴格按照製氮機操作規程進行操作。

2、在注氮時,為保證工作面安全生產,工作面進回風隅角必須懸掛可攜式甲烷氧氣檢測儀。工作面進回風隅角在放頂線最後一排單體支柱處設定警戒牌,嚴禁人員入內。

3、注氮時,必須派專人巡查管路及回風隅角氧氣含量,發現問題,立即進行處理,否則不准注氮。

4、注氮期間,通防科派專人盯現場,隨時檢測氧氣、瓦斯、一氧化碳等氣體濃度,發現氣體濃度超標時,必須停止注氮。立即採取措施稀釋氮氣,確保氧氣濃度不低於18%。並匯報排程室、礦建科、通防科。

5、氮氣源必須穩定可靠,注入的氮氣壓力保持在0.6mpa,氮氣純度達到97%以上,否則,必須分析查明原因,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6、束管檢測工每天進行一次取樣化驗分析,及時上報檢測資料。

7、工作面下端頭防火牆必須建築合格、符合標準,以增強堵漏效果,使防滅火區域的漏風量降低到最低限度。

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阜康市佳域黃草溝煤礦 770m水平西翼 770m水平西翼採區煤層屬 類易自燃煤層,自燃發火期3 6個月。為防止在停採期間出現採區煤炭自燃,經礦領導研究決定對 770m水平西翼採區予以封閉,從而對採區進行預防性注氮工作。一 採區概況 770m水平西翼採區自2011年8月份開始試生產至今,由於試生產驗收...

採空區注氮技術措施

明鑫煤炭有限責任公司二號立井 東西翼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二 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 東西翼採空區注氮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防止12c 1綜採工作面 11c 2綜採工作面採空區煤炭氧化自燃,按照礦井防滅火實施方案,本著預防為主的原則,決定對東西翼兩綜採面採空區進行注氮,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和安全施工,特編制本安全措...

注氮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採空區注氮設計方案 一 概況 目前1101採空區密閉已全部封閉,密閉中間充填3公尺黃土,密閉頂部,密閉嚴格按照設計要求留設了觀測孔 措施孔和反水池。為了防止採空區遺煤自燃,現需向採空區注入氮氣。為確保此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設計方案。二 成立採空區注氮領導小組 組長 艾合買提.尕依提 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