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5下順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9:54:22 字數 2944 閱讀 1321

8305下順在8309一二分層工作面下方掘進,由於8309一二分層工作面下順改道留有煤柱,8305下順在掘進工程中造成向8309一二分層採空區漏風,造成8305下順co濃度超標,為防止煤炭自燃出現發火事故,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加強檢測監控

1、,發現一氧化碳濃度超過0.0024%(24ppm)時,必須及時向排程室、通巷工區、通風科、通防副總和總工程師匯報。排程室迅速撤出受災害影響區域的工作人員。

2、通防科分早、中、夜三班對該區域進行巡查。每天安排一人對8305下順回風流及8309

一、二分層下順密閉牆內等地點採取氣樣分析氣體濃度,發現有毒有害氣體濃度異常時以便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3、監控中心人員加強對8305下順回風口、東總回、北總回等地點的一氧化碳、瓦斯等感測器的檢查維護,並按規定進行校驗。

二、噴漿安全技術措施

1、掘一工區負責對8305下順第一架棚向裡所有巷道進行噴漿2、噴射混凝土

(1)準備工作

①清理噴射現場的矸石雜物,接好風、水管路,輸料管路要平直不得有急彎,接頭要嚴密,不得漏風,嚴禁將非抗靜電的塑料管做輸料管使用。②檢查噴漿機是否完好,並送電空載試運轉,緊固好磨擦板,不得出現漏風現象。③噴射前必須用高壓風水沖洗岩面,在巷道拱頂和兩幫應安設噴厚標誌。

④噴漿時嚴格執行除塵及降塵措施,噴射人員要佩戴齊全有效的勞保用品。

(2)噴射混凝土的工藝要求

噴射順序為:先牆後拱,從牆基開始自下而上進行,噴槍頭與受噴麵應盡量保持垂直。噴槍頭與受噴麵的距離以0.8~1.0m為宜。

人工拌料時採用潮拌料,水泥、沙和石子應清底並翻拌三遍使其混合均勻。

噴射時,噴漿機的供風壓力在0.4mpa,水壓應比風壓高0.1mpa左右,加水量憑射手的經驗加以控制,最合適的水灰比是0.

4~0.5之間。噴射過程中應根據出料量的變化,及時調整給水量,保證水灰比準確,要使噴射的溼混凝土無干斑,無流淌,粘著力強,回彈料少,一次噴射混凝土厚度50~70mm,並要及時復噴,復噴間隔時間不得超過2個小時。

否則應用高壓水重新沖洗受噴麵。

(3)噴射工作

噴射工作開始前,應首先在噴射地點鋪上舊皮帶,以便收集回彈料,噴射工作結束後,噴層必須連續灑水養護28天以上,7天以內每班灑水1次,7天以後每天灑水1次,一次噴射完畢,應立即收集回彈物,並應將當班拌料用淨。當班噴射工作結束後,必須卸開噴頭,清理水環和噴漿機內外部所有灰漿或材料。

開機時必須先給水,後開風,再開機,最後上料;停機時,要先停料,後停機,再關水,最後停風。噴射工作開始後,嚴禁將噴射槍頭對準人員,噴射中突然發生堵塞故障時,應立即關閉水閘門,噴射手應緊握噴頭並將噴口朝下;處理堵管時,應採用敲擊法疏通料管,噴槍口前方及附近嚴禁有人。

(4)噴射質量

噴射前必須清洗巖幫,清理浮矸,噴射均勻,無裂隙,無「穿裙,赤腳」。頂板及巷幫全部封嚴封實,不得出現空洞,厚度要均勻,不小於100mm。噴漿體與棚頭棚腿面噴齊,保證嚴實不漏風,壓注凝膠時不漏膠。

3、噴漿作業時必須注意皮帶執行,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嚴禁站在皮帶上進行噴漿作業。

三、注水玻璃安全技術措施

1、通巷工區在高溫點用煤電鑽施工鑽孔,鑽孔與頂板夾角不得小於60度,鑽孔深度1 .5~3m。鑽孔沿頂板呈三花眼布置,兩排分別距兩幫0.

5公尺,眼距2公尺。對打到火區時另行補打鑽孔,確保注漿密度。

2、鑽孔打好後,埋與鑽孔長度相同的鐵管,鐵管前端1公尺範圍內加工麻眼,孔口用水泥藥捲封孔,封孔長度不少於100mm。

頂板巷道底板

3、對已發現的高溫點採取打眼注水、壓注凝膠或水玻璃等措施隔絕氧氣供給,窒息火源。

4、注水玻璃凝膠時,必須嚴格控制配比:水:小蘇打=9:1

水玻璃:水=2:1 配比好的水玻璃與小蘇打水按1:1比例混合液注入煤體內。

5、通過注漿孔向煤體內壓注水玻璃,具體施工工藝如圖2所示:

注漿前分別將凝膠和小蘇打放入兩料桶內對水,攪伴均勻,用注漿幫浦將兩種液體抽出打入混合器,在混合器內混合均勻後再分出兩根φ19mm高壓膠管分別向兩個注漿孔內壓注。待所註注漿管內有一定壓力,注不進去後方可停止此管注漿,而後換為其他注漿管注漿。直至所有注漿孔注滿。

注漿時,適當調節凝膠及小蘇打溶液濃度,以控制凝固時間,防止注入的水玻璃由煤體內漏出。

圖2 注漿示意圖

6、注漿作業時必須帶口罩、護目鏡等勞動保護用品。

7、注漿作業時必須注意皮帶執行,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嚴禁站在皮帶上進行噴漿作業。

4、8309一二分層下順密閉加固措施

在8309一二分層下順原密閉前再砌築一道厚度0.5公尺的密閉,然後向兩道密閉中間壓注水玻璃進行封堵,切斷漏風通道。

5、其它安全技術措施

1、8305下順皮帶巷機頭、機尾和各種電氣裝置處配齊消防器材(乾粉滅火器、砂箱、消防水袋、杴等)。

2、在8305下順槽用φ50mm鐵管接好消防管路。上順槽每50m設定乙個變φ20mm的三通及閥門,下順槽每50m設定乙個變φ20mm的三通及閥門。在適當的位置備好足夠數量的膠皮管和接頭,保證管路中的供水壓力及水量正常。

3、8305下順巷道禁止堆放易燃物品。

4、必須確保8305下順通風穩定,嚴禁隨意停開區域性通風機,風筒及時維護,防止漏風脫節,經常檢查830軌道聯絡巷風門及東大巷各風門完好情況,減少漏風。

5、如果火勢較大無法控制時,在8305下順巷道口砌築防火牆,封閉火區。(屆時另行制定砌築防火牆措施)

五、應急避災路線

如果該區域一氧化碳氣體濃度超過24ppm時,按以下避災路線公升井:

1、8305下順 → 830軌道 → 東大巷 → 北大巷 → 副井 → 地面

2、8305下順一部皮帶機頭 → 830軌道一聯 → 830軌道東大巷 → 北大巷 → 副井 → 地面

3、830皮帶巷皮帶機頭 → 東大巷二聯 → 東大巷 → 北大巷 → 副井 → 地面

4、東總回 → 六南皮帶巷改道 → 六南皮帶巷 → 六南二聯 →六南軌道巷 → 北大巷 → 副井 → 地面

5、北總回人員通過就近的聯絡巷進入北大巷,副井公升井。

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規定執行。

煤礦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石圪臺煤礦火災防治措施 編制人 審查 機電科 安全礦長 生產技術科 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石圪臺煤礦通風科 2012年1月 一 概況 石圪臺煤礦所產煤為長焰煤,各煤層著火溫度t1 還原樣燃點 為330 1 3 還原樣與氧化樣燃點之差 在46 49 之間,煤層屬易自燃 很易自燃煤層。地面堆煤3個月後就自...

煤礦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咱嘎煤礦 防滅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1 礦井所有地面建築物 煤堆 矸石山 木料場等都要建立防火措施和制度。2 防止火煙入井。矸石山 木料場距進風井的距離不得小於80公尺,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公尺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暖。3 進風井口裝設防火鐵門。4 井口附近和每一生產...

矸石山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tf2014 45 上海廟礦業公司榆樹井煤礦 地點 矸石山 名稱 防滅火 編制人王勇 施工負責人 編制日期 2014年12月14日 礦審批意見 審批簽字 通防科年月日 生產科年月日 地測科年月日 機電科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工區管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