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防滅火技術措施 x

2023-02-11 12:30:02 字數 826 閱讀 2167

(一)外因火災的預防措施

1、防止明火點燃。井下不得從事電焊、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如果必須在井下進行上述作業時,每次都必須制定安全措施,經礦領導批准後,方可執行。

2、防止失控的高溫熱源引燃

1)、預防電氣裝置失控引火,井下所有電氣裝置的選擇、安裝與使用都必須遵守有關規定,正確運用過負荷繼電器與熔斷器。

2)、預防機械摩擦引火,對機械裝置要安裝良好,經常檢查維修,保證裝置不「帶病」執行。

3)、防止爆破引火,嚴禁明火放炮。

3、採用不燃性材料支護,井下所有巷道均採用不燃性材料支護。

二)、煤炭自燃的預防措施

1、開採技術措施

1)、選擇合理的煤柱尺寸,盡量少留煤柱。

2)、選擇後退式開採順序,提高回採率。一次採全高,不留頂底煤,浮煤清理乾淨。

3)、提高開採速度,在自燃發火期內將工作面煤炭採完,並及時封閉採空區。

4)、選擇合理的通風系統。防止漏風,主要通風機與風網匹配,通風設施布置合理,質量可靠。

2、採用噴灑阻化劑防火

採用向採空區內噴灑阻化劑防滅火技術,預防煤炭自燃發火。

3、採區兩道構築防火門。

4、巷道區域性充填

在巷道區域性地區,如片幫、冒頂地點、煤柱受壓破裂地段,採用紅磚、砂漿等材料構築封閉牆,在牆內用砂子、黃土或泥漿充填密實。

5、對採空區封閉牆內實施灌漿、注漿充填密實。

三)、發生火災時採取的措施

1、最先發現火災的人員,設法弄清火災情況,採取一切可能的方法直接滅火,控制火勢,並迅速報告排程室。

2、排程室在接到火災報告後,立即通知有關人員組織搶救災區人員和實施滅火方案,將所有可能受火災威脅地區的人員撤離。

XX煤礦綜合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一 礦井防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1 礦井所有地面建築物 煤堆 矸石山 木料場等都要建立防火措施和制度。2 防止火煙入井。矸石山 木料場距進風井的距離不得小於80公尺,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公尺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暖。3 進風井口裝設防火鐵門。4 井口附近井底車場或主要運輸大巷都應設定消...

煤礦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石圪臺煤礦火災防治措施 編制人 審查 機電科 安全礦長 生產技術科 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石圪臺煤礦通風科 2012年1月 一 概況 石圪臺煤礦所產煤為長焰煤,各煤層著火溫度t1 還原樣燃點 為330 1 3 還原樣與氧化樣燃點之差 在46 49 之間,煤層屬易自燃 很易自燃煤層。地面堆煤3個月後就自...

煤礦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咱嘎煤礦 防滅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1 礦井所有地面建築物 煤堆 矸石山 木料場等都要建立防火措施和制度。2 防止火煙入井。矸石山 木料場距進風井的距離不得小於80公尺,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公尺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暖。3 進風井口裝設防火鐵門。4 井口附近和每一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