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礦井地面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2-04-05 09:17:32 字數 3110 閱讀 9685

汪家寨煤礦

2023年地面綜合防滅火措施

審批:通風工區

技術科:

機電科安檢科

礦排程機電副總

通風副總

總工程師

一、 說明:

礦井地面工業場所較多,地面各工業場所出現火災,將不同程度影響礦井的安全生產。為了有效防治礦井地面火災的發生,保證礦井安全生產,特制定2023年度礦井地面綜合防滅火措施。審批後,有關單位及人員必須嚴格遵照執行。

二、 預防火災發生的措施

1、 地面工業廣場、修理廠各車間、工業廣場翻罐籠、機車充電室、地面各絞車房、配電所、瓦斯抽採站、木廠、壓風機房、抽風機房、35kv降壓站等的供電保護系統必須齊全。防止供電系統過電流、過電壓、過負荷時電氣火災的發生。

2、 各井口20m不得堆積易燃、易爆及點火物品。

3、 各井口、瓦斯抽放站20m範圍內,不得進行電焊、氣焊及噴燈焊接工作,需要進行電焊、氣焊及噴燈焊機工作時,施工單位必須編制燒焊安全技術組織措施,經礦長批准後嚴格執行。

4、 各單位使用的氧氣、乙炔必須分開存放,不得混裝堆放,使用的氧氣、乙炔鋼瓶不得與供電線路接觸。防止電氣火花引起氣體燃燒、**。

5、 木廠、35kv降壓站、中心瓦斯抽放站圍牆內的雜草由所屬單位清除,不得有雜草叢生、堆積。木廠的鋸沫必須及時運走,不得堆積,防止零星火星引起雜草、鋸沫燃燒引**災。

6、 各地面變電所,35kv降壓站、修理廠各車間、礦井水淨化站,各瓦斯抽放站必須按照規定安設滅火裝置即乾粉滅火器。

7、 各單位使用的煤油、汽油、機油,不得亂丟亂放,必須裝在蓋嚴的鐵桶內或容器內,並將蓋子擰緊,堆放整齊、不得歪斜、傾倒,防止油料傾出、洩漏引**災。

8、 地面電機車充電室,在電機車電池充電期間,要保證通風暢通,防止氫氣積聚引起氫氣燃燒或**。

9、 各單位地面材料庫、修理廠各車間,木廠,使用的照明電器、裝置必須經常檢查供電線路完好情況,發現為題,立即進行處理,防止供電線路損壞引**災。

10、 地面消防材料庫設在工業廣場走廊下,消防材料庫內的消防器材必須符合下表要求

三、滅火措施:

1、滅火方法:

①、當發生電氣火災時,現場人員必須立即切斷電源,切斷電源後立即用乾粉滅火器、砂進行覆蓋滅火;在未確定切斷電源前,嚴禁用水撲滅電氣火災。

②、當發生油料火災時, 立即用砂覆蓋或用乾粉滅火器直接向油料著火點噴灑,將著火點油料範圍進行覆蓋,直到將火撲滅。

③、當木料、固體可燃物發生火災,用水進行滅火時,不得用水直接澆向著火點中心,必須從著火點邊緣逐漸向著火點中心進行滅火,防止在滅火過程中著火點中心火花飛卷引**災範圍擴大。

④、滅火後,現場人員必須詳細觀察現場火災情況,觀察現場是否有零星火星存在,如果還存在火源,必須立即進行處理將火源消除。

2、地面滅火的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⑴、任何人發現火災時,必須根據火災性質立即採取乙炔竟可能的措施進行滅火,並向礦排程及本單位值班人員匯報,礦排程立即按照《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立即組織滅火,本單位值班人員接到匯報後,立即通知辦單位領導及有關人員趕到現場進行滅火工作。

⑵、匯報人員匯報火災情況時,必須匯報火災的性質(電氣火災或油料火災等)、火災的影響範圍,需要採取的措施及現場滅火情況

⑶、各單位人員趕到現場後,現場負責人必須按照滅火措施要求進行滅火,不得採用與現場火災性質不符的滅火方法,防止火災範圍擴大。

3、礦排程接到地面發生火災的匯報後,按照下列措施進行處理

⑴電氣火災:立即通知機電工區立即切斷火災影響範圍內的電源,機電工區切斷電源後,立即向礦排程匯報切斷電源情況。電氣火災影響範圍的電源切斷後,方可通知現場人員用水進行滅火。

2 油料火災:發生油料火災,必須調清火災範圍內是否還存在易燃,易爆物品,如果存在易燃,易爆物品,必須立即組織人員將易燃易爆物品搬離火災影響範圍,並採取措施進行保護,防止搬離的物品再次著火。同時,用乾粉滅火器、砂將著火範圍進行覆蓋,使著火範圍缺氧熄滅。

3 木料、固體可燃物著火時,立即通知現場人員直接用水進行滅火,直到將火撲滅火。

4、現場火災熄滅後,現場人員立即必須對火災現場進行清理,發現有零星火星存在時,立即採取措施處理,將火熄滅,防止復燃。

5、火熄滅火,現場所屬單位必須安排人員對火區進行觀察,觀察時間不得低於24小時。在觀察期間,必須將觀察情況向礦排程及本單位值班人員匯報,發現問題,便於立即採取措施進行處理。24小時無異常情況後,方可認為火已熄滅。

6、火災處理後,發生火災的單位必須對火災事故產生的原因、處理過程、處理結果、需要採取的防火措施寫出書面總結交防滅火領導小組。防止類似火災事故的再次發生。

五、組織機構

1、礦成立礦井地面綜合防滅火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礦長

副組長:總工程師安全礦長機電礦長

成員:通風副總採、掘副總機電副總通風工區區長機電科科長經營管理科科長礦排程主任安檢科科長各工區區長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安檢科,安檢科科長任辦公室主任,負責礦井地面防滅火日常管理工作。

2、 領導小組跟成員分工如下:

礦長:負責地面防滅火措施的落實,配齊防滅火所需的人、物。對防滅火工作負全面責任。

總工程師:負責組織地面防滅火工作技術方案、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查,負責指導、監督、檢查防滅火措施的落實,對防滅火技術方案、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負責。

安全礦長:負責地面防滅火工作的監督檢查,指導防滅火工作的實施,對地面火災的預防及發生火災時的安全工作負責,對違反《消防條例》的行為進行糾正或追查處理。

機電礦長:負責監督、檢查、指導各工業場所的電氣裝置安裝,對違反有關規定私自安裝電氣裝置的單位及個人進行追查處理。

各副總工程師:協助總工程師負責抓好分管範圍內防滅火技術方案、安全技術組織措施措施的審查或落實,對分管範圍內的防滅火技術工作負責。

通風工區:地面發生火災時,根據地面火災情況,確定火災形成的煙霧、火是否影響井下安全生產,對影響井下安全生產的,立即井下防滅火措施要求,立即採取措施,保證井下人員安全。

機電科:負責地面各單位用電裝置安裝的審批,負責安裝過程的技術指導,保證安裝的電氣裝置完好、供電合理,防止因供電裝置不完好、供電線路不合理引起電氣火災。

經營管理科:負責防滅火、消防器材的**、及防滅火資金的落實,對消防器材、防滅火資金,負責。

礦排程:對防滅火材料的**、運輸,防滅火過程進行排程指揮。

安檢科:負責組織防滅火工作的指導、監督、檢查,對違反防滅火有關規定的單位及個人責令其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整改,對地面防滅火工作進行日常管理。

各工區區長:對所管轄內的倉庫、辦公室的防滅火工作負責。

礦井防滅火安全措施

鶴崗市煤礦 鶴崗市煤礦 二o一四年一月 鶴崗市煤礦於1904年建井,1908年投產,礦井設計生產能力60萬噸 年,開採煤層為煤層,礦井五證一照齊全有效。行政區劃屬鶴崗市興山區管理。由於礦井開採的煤層均屬於i級易發火煤層,發火期8 16個月。為了今後的安全生產礦井特制訂礦井及工作面防滅火設計 1 木材...

礦井綜合防滅火安全措施

永聚煤業 2012年4月21日 礦井綜合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215條之規定 生產和在建礦井必須制定井上 下防火措施。故針對本礦實際情況,制定井上下綜合防火措施如下,審批後望各單位嚴格執行。一 地面防火 1 木料場 爐灰場距離進風井不得小於80m。木料場距離矸石山不得小於50m。...

2023年礦井上 下防滅火措施

濟源煤業公司一礦 井上 下防滅火措施 2011年元月 井上 下防滅火措施 為確保安全生產,減少事故發生,降低災害損失,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第215條規定,針對我礦實際情況,特制定全礦綜合防滅火措施。1 成立井上 下防滅火領導小組 組長 苗平寬 副組長 張朋旺史天才王有聲酒福才 組員 秦跟上衛會生牛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