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綜合防滅火措施

2021-03-04 03:59:26 字數 3805 閱讀 7621

煤礦隸屬水礦集團公司,位於六盤水市鍾山區老鷹山鎮,距市中心直線距離17km,位於小河邊向斜煤層西北翼,礦井走向長6.2 km、傾斜寬0.3~2.

15km、井田面積7.5km2,礦井地質構造複雜,礦井設計能力為90萬噸/年,2023年核定生產能力為60萬噸/年。

礦井為立井開拓,暗斜井延深,礦井通風方式為多井口分割槽抽出式通風,回採工作面為u型通風方式,掘進工作面為壓入式通風方式。

我礦現有西採低負壓和大井高負壓兩套瓦斯抽放系統。西採地面瓦斯幫浦站有兩台瓦斯幫浦,型號均為2bec42,電機功率為160kw,;大井地面瓦斯幫浦站有兩台瓦斯幫浦,型號均為sk—60,電機功率為90 kw。西採瓦斯幫浦站負責生產抽放,主要承擔8083工作面採空區的瓦斯抽放,抽放負壓290mmhg,流量壓差500mmh2o,抽放濃度為8—15%,抽放純量10—11m3/min;大井幫浦站以抽放利用為主,現抽放地點為8084採空區,抽放負壓320mmhg,流量壓差130mmh2o,抽放濃度為30—40%,抽放純量11—13m3/min 。

礦井一水平三個採區分別於2023年、2023年、2023年開採完畢,現開採的主要區域是二水平八採區和二採區,主採煤層為11#、13#、25#、26#,煤層賦存情況如下:

08#煤層,煤層厚度1.0~1.3m,結構單一,賦存穩定,全區可採。煤層瓦斯含量6.83~10.54m3/t,瓦斯壓力0.74mpa。

11#煤層:與08#煤層層間距18~27m,含1~3層夾矸,煤層厚度一般為2~8m。煤層賦存較穩定,全區可採,煤層瓦斯含量為7.

53~14.5m3/t,瓦斯壓力0.84mpa。

13#煤層:與上覆11#煤層間距3~12m,煤層厚度5~15m,平均厚度8m,煤層結構較複雜,含1~3層夾矸,賦存較穩定。全區可採,煤層瓦斯含量為15.

35~17.45 m3/t,瓦斯壓力為1.63mpa。

25#煤層無突出危險性,作為具有突出危險的26#煤層的保護層開採,25#煤層瓦斯含量為7.08m3/ t;

26#煤層瓦斯含量為11.51 m3/ t;

2023年8月經重慶煤科分院對礦井08#、11#、13#煤層鑑定,08#為不易自燃煤層,無實出危險性,作為礦井保護層開採,煤層**指數為:48.65%;11#煤層;屬自然煤層,自然發火期為6—12個月,煤層**指數為:

40.22%;13#煤層,屬易自然煤層,自然發火期為6—8個月,煤層**指數為:46.

0%。25#、26#煤層自燃發火傾向性未進行鑑定,未鑑定前嚴格按自燃煤層進行管理。

建礦以來一直採用炮掘、炮採分層開採工藝,根據我礦開採煤層的特點,為了進一步加強防滅火的管理,對我礦防滅火系統和防滅火措施進行論證,內容如下:

一、綜合防滅火措施:

(一)、礦井為立井開拓,暗斜井延深,開拓巷道的布置在設計和生產管理中優先滿足通風、防滅火的要求。

(二)、改進採煤工藝:將分層開採工藝改進為綜合放頂煤開採工藝,提高煤炭**率,減少採空區遺煤,預計2023年9月進行綜合放頂煤開採。

(三)、掘進工作面防滅火安全措施:

1、掘進工作面設計,應優化巷道布置,盡量避免不掘輔助巷道,減少採空區漏風點。

2、嚴格按掘進設計要求進行施工,開門往裡5公尺必須採用手稿作業或放鬆動炮進行輔助作業,嚴禁大拉大放,確保巷道周邊圍岩的完整性。

3、掘進工作面內必須安裝供水管路系統,工作面回採前必須將1寸注水路接到距工作面迎頭不大於10公尺的位置,每隔50公尺分出乙個三通閥門,且備有足夠長的膠管,每天指派專人負責檢查供水系統,確保管路完好、注水正常。

4、掘進期間,進、回風巷下肩窩必須跟頂板或再生頂板掘進,嚴禁託頂煤掘進,技術部門必須負責把關。

5、掘進過停採線或老洞期間,必須加強氣體和溫度檢查、加強放炮和支護管理,幫頂必須背嚴接實,防止漏、冒頂現象的發生。若發生漏、冒頂現象,同時採用黃泥和板皮進行封頂。

6、掘進期間,根據瓦斯湧出量合理合理分配風量,加強相鄰採空區的一氧化碳及溫度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採取措施處理。

7、掘進貫通,必須及時進行調風,合理構築通風設施,確保通風系統穩定可靠。

(四)、回採工作面防治自然發火安全措施:

1、工作面回採前,根據瓦斯湧出量進行合理的風量分配,減少採面負壓。

2、工作面回採前,進、回風巷必須安裝供水管路系統,必須將1寸注水管路接到工作面上下出口,每隔50公尺分出乙個三通,且備有足夠長的膠管,利用膠管向採空區注水,同時在工作面上隅角安裝完善束管監控系統,實施監控,掌握煤層自燃發火動態,發現異常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3、加強邊採邊注水工作,工作面每回撤一檔,必須向採空區進行一次全面注水。

4、回採期間,工作面必須跟頂板或再生頂板回採,嚴禁託頂炭回採,加強浮煤的清掃,減少人為的丟失煤量。

5、加強工作面上隅角及回風巷的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等氣體成份及溫度檢查,發現徵兆,及時處理。

6、工作面回採過石門期間,必須先噴灑阻化劑防治煤碳自燃,石門回採完畢後,必須及時進行密封,並預埋注水管,進行採空區防滅火注水。

7、工作面回採至停採線,必須在停採線煤壁全面噴灑阻化劑防治煤炭自燃。

8、工作面回採結束後必須及時進行回拆封閉,回撤時必須將木料、芭片等可燃物**乾淨。

9、回拆完畢,及時在進、回風巷構築防火密閉牆進行永久封閉。施工防火牆的具體方法:先施工一道黃泥牆,緊靠黃泥牆施工一道黃泥夾心牆,施工密閉牆前,必須先按規定進行掏槽,見硬幫硬底,牆體周邊不得少於0.

1公尺裙邊,確保牆體嚴密不漏風,牆體上必須安設觀察管、注水管、返水管。

10、採空區封閉結束後,必須在密閉牆內及周邊施工鑽孔注羅克休或水泥漿進行嚴密封閉。

11、封閉後必須對密閉牆前後10公尺範圍內的巷道進行噴漿,以封閉巷道周邊裂隙。

(四)、採空區防治自然發火管理安全措施:

1、建立採空區防滅火密閉強管理臺帳,實行掛牌管理,定期對牆內、外有毒有害氣體及溫度進行檢查分析,並作好詳細記錄,準確掌握牆內的動態變化。

2、利用防滅火注水系統向採空區進行注水,每天指派專人負責檢查注水系統和注水情況,確保管路完好、注水正常。

3、加強採空區均壓調節,降低採空區進、回風巷兩端壓差,實行均壓防滅火。

4、利用束管監控系統加強自燃煤層採空區、上隅角進行不間斷監測,並且每天由測風員進行一次採空區密閉牆檢查,檢查內容包括,牆內、外的氣體、溫度、壓差等,並加強密閉牆檢查維護,發現牆體出現裂隙、變形、脫殼等現象,及時進行處理。

5、定期對防火密閉牆內、外氣體進行取樣化驗及利用束管監控系統進行有效監測,準確掌握動態變化,發現異常,及時進行處理。

(五)、發現可疑地點處理措施:

加強防滅火檢查,發現可疑徵兆,必須及時取樣化驗,同時採取加嚴密閉牆、採空區注水、均壓防滅火等措施進行處理

四、其他

1、地面淨化水池和山頂高位水池都必須隨時保持不少於200m3水量,以滿足井下防滅火注水的需要,如淨化水池出現水量不足,必須由山頂水池進行供水,確保井下防滅火注水的需要。

2、膠帶運輸機巷、運煤上、下山的防滅火管路必須每隔50公尺甩出乙個三通閥門,通風工區每天派管路工分片區對井下管路進行維護,確保防滅火系統管路暢通及設施完好。

3、新上的採、掘工作面,必須嚴格按設計要求在上面之前完善防滅火管路系統、防滅火束管監控系統及註氮系統,確保完好可靠。

4、工作面回採期間,瓦斯湧出量增大,需進行抽放時,抽放期間必須加強抽放氣體檢測,並定期取樣化驗,若查出一氧化碳,必須立即停止抽放。

5、依照《煤礦安全規程》規定第二百二十五條之規定,礦井必須建立井上、下消防材料庫,且備有足夠數量消防器材。

六、防滅火系統和綜合防滅火措施的論證:

1、煤礦防滅火系統和防塵系統共用,只能實現採煤工作面邊採邊注水和採空區注水,而採空區注水只能起到降溫作用,不能從根本上防治煤層自然發火。

2、採空區及火區檢測,每天除了由測風員對密閉牆內、外進行檢測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溫度進行檢測外,還利用束管監控系統對進行採空區氣體變化情況實時監控。

3、發現自然發火徵兆時,及時採用打鑽注水,對採空區密閉牆進行加嚴及利用防滅火注氮系統對自燃發火點進行注氮滅火。

煤礦2023年1月1日

綜合防滅火措施

伊東集團巨集鑫煤礦 內蒙古伊東集團巨集鑫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 二 一一年一月 巨集鑫煤礦所採煤層自燃傾向性屬容易自燃煤層,為了加強和規範我礦的防滅火管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障煤礦安全生產,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結合我礦的實際,特制訂綜合防滅火措施。第一章 礦井概況 一 基本情況 內蒙古伊東...

綜合防滅火措施

火災是煤礦生產中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一旦發生,將會造成嚴重後果,為了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一 外因火災防治措施 1 井下所有電氣裝置必須選擇防爆型電氣裝置,且必須是煤礦專用裝置,要有安全標誌,三證齊全者,方可入井,否則禁止使用。2 向井下供電的變壓器必須用煤礦井下專用變壓器,中性...

煤礦綜合防滅火措施

棋盤井礦業公司三號井 2013年2月1日 會審意見 複審意見 煤礦防滅火措施 礦井火災是煤礦的主要災害之一,煤礦內的火災是可以預防的,但在生產實踐中又不可能絕對避免發生礦內火災,因此在礦內防火工作,要認真貫徹 防火為主,滅火為輔 的方針,做好井下防滅火工作。一 礦井防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