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綜合防滅火措施

2021-08-14 21:09:12 字數 4144 閱讀 5719

棋盤井礦業公司三號井

2023年2月1日

會審意見

複審意見

煤礦防滅火措施

礦井火災是煤礦的主要災害之一,煤礦內的火災是可以預防的,但在生產實踐中又不可能絕對避免發生礦內火災,因此在礦內防火工作,要認真貫徹「防火為主,滅火為輔」的方針,做好井下防滅火工作。

一、礦井防火措施

(一)、礦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1、礦井所有地面建築物、煤堆、矸石山、木料場等都要建立防火措施和制度。

2、防止煙火入井,矸石山、木料場距進風井的距離不得小於80公尺,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公尺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暖。

3、進風井口裝設防火鐵門。

4、井口附近和每一生產水平的井底車場或主要運輸大巷都應設定消防材料庫。礦井地面消防材料庫要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必要的消防器材等急用品可設在井下臨時消防材料庫或其它需要地點。

5、井口房和井架採用不燃性建築材料。

6、所有井下工作人員都必須熟知滅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並熟知本工作區域內滅火器材的存放地點。井下滅火器材的數量、規格和存放地點在礦井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中明確規定。

7、每位入井人員都必須隨身攜帶自救器,嚴禁穿化纖衣服入井。

8、需要通風的地點要有足夠的風量,防止溫度公升高;不通風的地方要及時封閉以減少氧化。工作面在回採完畢後必須在1個月內撤出所有裝置、材料,進行永久性封閉,並及時填堵地面裂縫。已經報廢或無用的井巷均應用不燃性材料及時封閉,以簡化通風系統和保持通風系統風流的穩定性。

9、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設計和建立消防管路系統,在礦井、水平和採區投產時同時投入使用,並保證用水點管路中水壓不低於0.4mpa,水量不小於0.6m3/min。

消防管路的下列地點必須設定支管和閥門:

1) 所有豎井、斜井和平峒井口。

2) 井底車場附近的主要峒室內。

3) 井底車場、主要石門、大巷、傾斜巷道、採區和其它巷道每隔100公尺處。

4) 皮帶運輸巷道每隔50公尺,皮帶機頭、機尾附近15公尺以內。

5) 採用可燃性支護材料的巷道內每50公尺處。

6) 回採工作面進、回風巷口40公尺以內。

7) 掘進工作面進風口處。

8) 其它易發生火災的地點。

(二)外因火災的預防措施

1、防止明火點燃。井下和井口房內不得從事電焊、氣焊和噴燈焊接等工作。如果必須在井下進行上述作業時,每次都必須制定安全措施,經礦領導批准後,方可執行。

嚴禁攜帶火種下井;井下嚴禁使用燈泡取暖和使用電爐;井口和井下電器裝置必須有防雷擊和防短路的保護裝置;嚴禁使用產生火焰的爆破器材和爆破工藝。

2、防止失控的高溫熱源引燃

(1)、預防電氣裝置失控引火,井下所有電氣裝置的選擇、安裝與使用都必須遵守有關規定,正確運用過負荷繼電器與熔斷器。

(2)、預防機械摩擦引火,對機械裝置要安裝良好,經常檢查維修,保證裝置不「帶病」執行。

(3)、防止爆破引火,嚴禁明火放炮。

3、採用不燃性材料支護,井下所有巷道均採用不燃性材料支護。

3、火區的管理。必須按規定繪製火區位置關係圖和建立火區管理卡片,井下所有永久性防火牆都應編號,每個防火牆附近都必須設定柵欄,揭示警標,禁止人員入內並懸掛說明牌;防火牆內外的氣體成分和空氣溫度等每週測定一次並做好記錄,火區啟封時必須制定防火措施並嚴格執行。

(三)、煤炭自燃的預防措施

1、開採技術措施

(1)、選擇合理的煤柱尺寸,盡量少留煤柱,不留坑木、機油、油布、棉紗等易燃物品,井下和硐室內不准存放汽油、煤油和變壓器油,井下使用的潤滑油、棉紗、布頭和紙等,必須存放在蓋嚴的鐵筒內。用過的棉紗、布頭和紙,也必須放在蓋嚴的鐵桶內,並由專人定期送地面處理,不准亂放亂扔。嚴禁將剩油、廢油潑灑在井巷和硐室內。

(2)、選擇後退式開採順序,提高採出率。

(3)、提高開採速度,在自燃發火期內將工作面煤炭採完,並及時封閉採空區。

(4)、消除採空區內及其它地點超過35℃高溫點及co超限(火區密閉內除外),保證無co超限作業和自然發火事故。

(5)、選擇合理的通風系統。防止漏風,主要通風機與風網匹配,通風設施布置合理,質量可靠。

2、採用惰性氣體防火

我礦投產後,計畫採用注氮防滅火技術,特別是要向放頂煤工作面注入氮氣,預防煤炭自燃發火。

3、巷道區域性充填

在巷道區域性地區,如片幫、冒頂地點、煤柱受壓破裂地段,採用木板、紅磚、砂漿等材料構築封閉牆,然後在牆內用砂子、黃土或泥漿充填密實。

4、人工檢測

(1)、測點布置:根據《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所有採掘工作面、硐室、使用中的機電裝置的設定地點、有人員作業的地點都應納入檢查範圍。

根據礦井防滅火的需要,在以上地點重點檢查co、溫度,每班檢測2次,如果任何一處co和溫度異常,可隨時根據變化情況設定測點,且增加每班觀測次數。

(2)、檢測手段和方法用多種氣體檢測器、可攜式co報警儀,檢測測點的co、o2濃度;用溫度計測定空氣溫度;用紅外溫度測定儀測定煤體表面溫度。具體由瓦斯檢查員負責檢測。正常情況下每班檢查2次,與其他監測手段結果進行對比分析判斷發火危險性。

二、礦井滅火措施

(一)、發生火災時採取的措施

1、最先發現火災的人員,設法弄清火災情況,採取一切可能的方法直接滅火,控制火勢,迅速報告排程室。

2、排程室在接到火災報告後,立即通知有關人員組織搶救災區人員和實施滅火方案,將所有可能受火災威脅地區的人員撤離。

3、礦領導接到火警報告後,立即成立以礦長為首的救災指揮部,調整風流控制火勢,組織人員偵查火區、確定火源,果斷決定滅火方案並組織實施。

4、處於危險區域的人員,要服從領導,迎著新鮮風流沿著災害預防計畫規定的避災路線,有序撤離危險區域。

5、採取相應的風流控制方法,控制風流並符合以下要求:

(1)、有效控制火勢,防止擴大災情

(2)、創造接近火源、採取直接滅火的條件

(3)、不會造成瓦斯積聚和煤塵飛揚

(4)、防治火風壓造成風流逆轉

6、礦井發生火災的避災線路

當井下9111運輸順槽回採工作面發生火災時:上組煤9111運輸順槽→上組煤機軌大巷→上組煤運輸下山→主井、副井→地面安全地點

當井下9111回風順槽回採工作面發生火災時:上組煤9111回風順槽→聯絡巷→上組煤機軌大巷→上組煤運輸下山→主井、副井→地面安全地點

當井下9115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發生火災時:9115運輸順槽→上組煤機軌大巷→上組煤運輸下山→主井、副井→地面安全地點

當井下9115回風順槽掘進工作面發生火災時:9115回風順槽→聯絡巷→上組煤機軌大巷→上組煤運輸下山→主井、副井→地面安全地點

當井下16109運輸順槽回採工作面發生火災時:下組煤16109運輸順槽→下組煤運輸下山→主井、副井→地面安全地點

當井下16109回風順槽回採工作面發生火災時:下組煤16109回風順槽→聯絡巷→下組煤運輸下山→主井、副井→地面安全地點

當井下北翼回風大巷掘進工作面發生火災時:下組煤北翼回風大巷→聯絡巷→下組煤運輸下山→主井、副井→地面安全地點

當井下南翼回風大巷掘進工作面發生火災時:下組煤南翼回風大巷→聯絡巷→下組煤運輸下山→主井、副井→地面安全地點

(二)、滅火方法

1、直接滅火

用水滅火:

(1)、在火源明確(非電氣裝置和油類火災),火勢不大,滅火地點頂板穩定,通風系統正常,風路暢通無阻的情況下採用。

(2)、用水滅火採取的措施:

①、滅火前要首先切斷電源

②、滅火人員站在上風側,防止有害氣體傷人

③、保證水量充足。

④、保持正常通風,瓦檢員在現場隨時檢查瓦斯含量。

用砂子或巖粉滅火

①、當發生電氣裝置著火時,應首先切斷電源

②、當發生電氣裝置火災和油類火災時,使用砂子或巖粉直接撒布在火源上。

挖出火源直接滅火:

①、在火災初期,火勢範圍不大,無瓦斯積聚、無煤塵**危險。

②、挖出火源前,先用壓力水噴澆,待火源冷卻後再挖出。

③、瓦檢員在現場隨時檢查瓦斯濃度和空氣溫度,災瓦斯濃度不超過1%時、溫度不高時才能挖出。

④、使用滅火器滅火對井下從業人員進行救災演練,確保所有入井作業人員都熟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存放地點。

2、封閉滅火

在礦井火災不能用直接法撲滅時,採用防火牆將火源或發火區域嚴密封閉,切斷火區的空氣源。

3、聯合滅火

為了使礦井滅火工作迅速有效,通常採用聯合滅火方法滅火,即在使用防火牆隔絕滅火的同時,採取向火區注入惰性氣體(氮氣)的方法來滅火,通過注入氮氣,降低氧氣濃度,降低火源溫度。

三、成立防滅火領導小組

請見附圖

棋盤井礦業公司三號井防滅火組織機構圖

貫徹記錄

煤礦綜合防滅火措施

2011年度井上下綜合防滅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1 礦井所有地面建築物 煤堆 矸石山 木料場等都要建立防火措施和制度。2 防止火煙入井。矸石山 木料場距進風井的距離不得小於80m,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m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暖。3 進風井口裝設防火鐵門。4 井口附近和...

煤礦綜合防滅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措施 一 礦井防火的一般措施 1 礦井所有地面建築物 煤堆 矸石山 木料場等都要建立防火措施和制度。2 防止火煙入井。矸石山 木料場距進風井的距離不得小於80公尺,井口房和通風機房附近20公尺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暖。3 進風井口裝設防火鐵門。4 井口附近和每一生產水平的井底車場或主要運...

綜合防滅火措施

伊東集團巨集鑫煤礦 內蒙古伊東集團巨集鑫煤炭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日期 二 一一年一月 巨集鑫煤礦所採煤層自燃傾向性屬容易自燃煤層,為了加強和規範我礦的防滅火管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障煤礦安全生產,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結合我礦的實際,特制訂綜合防滅火措施。第一章 礦井概況 一 基本情況 內蒙古伊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