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各工序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4 21:08:09 字數 4252 閱讀 7283

*********************************x工程質量保證措施交底

編制:審核:

審批:************xx專案經理部

2023年10月

目錄1、質量管理及保證措施2

1.1質量目標2

1.2工程質量管理措施2

2、工程質量的過程控制和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4

2.1模板工程4

2.2鋼筋工程6

2.3混凝土工程9

2.4砌築工程18

2.5防水工程18

2.6樓地面工程18

2.7門窗工程18

2.8幕牆工程19

2.9水暖安裝工程19

2.10電氣安裝工程19

2.11通風與空調安裝工程19

以iso9001:2000國際質量管理體系和公司制定的《質量管理手冊》和相應程式檔案為管理制度,以規範、標準為準繩,強化工藝紀律,加強「三檢制」、「隱檢制」和「樣板制」,重點對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和行為進行培訓、教育,克服質量通病,實施新技術、新工藝和科技創新,從而確保工程質量達到業主、設計要求。

分部分項工程一次交驗合格率達100%,確保整個工程質量達到「合格」。

1)依據國際標準iso19001:2000和公司所建立的質量保證體系、《質量管理手冊》、程式檔案及支撐性檔案在本工程中將據此制定並執行《工程質量各級管理責任制》和《專案質量計畫》、《專案質量檢查試驗計畫》,遵照有關施工與安裝驗收規範,對工程質量實行「全、細、嚴」的專案質量標準化管理,即制度全,措施方案細,管理嚴,重點突出「嚴」字;精心施工,以「一流的技術」、「一流的質量」、「一流的速度」、「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務」達到合同規定的要求。杜絕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各種不合格品,達到合同規定和承諾的質量要求。

2)現場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總工程師及副經理中間控制,專職質檢員、各施工專案組長及兼職質檢員參加的全面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建立完善的專案質保體系及專案質量資訊反饋體系,對工程質量進行層層監控,並配合公司、監理、業主等質量監督部門形成乙個從專案經理到施工班組的全面質量管理網路。

3)認真落實質量責任制和獎罰制度,在員工中開展全面質量管理知識教育培訓,提高員工的質量意識,建立各種形式qc小組,就工程中以往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和工程可能出現的質量隱患為目標開展活動,從思想上、行動上重視起來,消除質量通病的發生。

4)質量控制是質量管理的中心,為加強全過程的質量監控,從認真審閱圖紙、從「三工序、三控制」入手,堅持「五個不准」,做到「五個一樣」,在施工生產中要嚴格把好控制質量的「六大關」,即圖紙會審關、技術交底方案關、嚴格按圖紙及操作規程施工關,各種材料及半成品的驗收檢驗關,按隱蔽及驗收評定標準驗收關及生產管理人員的素質關,使過程處於受控狀態。

5)嚴格按規範、標準、設計要求施工,實行質量目標跟蹤管理,關鍵部位設質量管理點,作為施工過程的「關鍵過程」,對有特殊要求的工序作為「特殊過程」制定作業指導書,進行班組技術交底,現場專兼職質檢員隨時做好跟蹤檢查。克服質量通病,確保工程竣工交驗一次達到質量目標。

6)嚴格按「三不」施工,即不具備保證工程質量的施工條件不施工,無出廠合格證不施工,未做好作業指導書技術交底以前不施工。嚴格認真地接受建設單位對施工過程的監督、檢查,嚴格執行公司《施工過程檢驗程式》及《施工過程控制程式》,對一般過程、關鍵過程、特殊過程進行有效控制,以達到施工全過程處於受控狀態。

7)認真落實執行「三檢制」和「隱檢」驗收檢查制度,專案技術組根據「關鍵、特殊過程」認真編制作業指導書,採用質量預控措施,做好逐級交底,以樣板標準組織施工。落實崗位責任制,作業班組對每道工序實行「自檢」、「互檢」、「交接檢」,專職質檢員進行「複檢」,重要部位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專檢」把關。隱檢驗收是一項關鍵工序,每次隱檢必須經業主、監理驗收簽認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

8)嚴格按照《檔案的控制程式》、《技術管理標準》進行現場的技術資料和工程檔案的管理,工程技術資料是施工驗收和確定工程質量水準的重要依據,專案必須設專職資料員負責此項工作。工程技術資料辦理必須做到與進度同步,確保齊全、真實、準確、及時,字跡清晰,工程使用的圖紙、標準圖集、技術規範必須保證是有效版本。

9)加強成品、半成品材料的控制,嚴格按《顧客提供物資的控制程式》、《物資採購管理程式》、《物資進場檢驗程式》,根據《產品的標識和可追溯性程式》《檢驗和試驗狀態控制程式》《顧客財產管理程式》有關要求,進行現場物資、成品管理。

10)加強計量試驗工作,嚴格執行《試驗工作程式》、《監視和測量裝置的控制程式》,加強混凝土的開盤鑑定、取樣抽檢制度,杜絕混凝土中任何不合格品現象。

11)加大科技推廣力度,有選擇地推廣先進的「四新」技術,以科技促進工程質量的提高。

2、工程質量的過程控制和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2.1模板工程

(1)模板支設偏位

拆模後,發現混凝土牆實際位置與建築物軸線偏移。

預防措施:

a模板軸線放線後,要有專人進行技術複核,無誤後才能支模。

b牆模板根部和頂部必須設限位措施,如採用焊接鋼件限位,以保證底部和頂部位置準確。

c支模時要拉水平、豎向通線,並設豎向總垂直度控制線,以保證模板水平、豎向位置準確。

d根據混凝土結構特點,對模板進行專門設計,以保證模板及其支架具有足夠強度、剛度和穩定性。

e混凝土澆搗前,對模板軸線、支架、頂撐、螺栓進行認真檢查、複核,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

f混凝土澆搗時,要均勻、對稱下料,澆灌高度要控制在施工規範允許範圍內。

(2)變形

拆模後發現砼牆樑出現凸肚、縮頸或翹曲現象。

預防措施:

a模板及支架系統設計時,應考慮其本身自重,施工荷載及混凝土澆搗時側向壓力和振搗時產生的荷載,以保證模板及支架有足夠承載力和剛度。

b梁底支模間距應能保證在混凝土重量和施工荷載作用下不產生變形,支撐底部若為天然地基,應鋪放通長墊木或型鋼,以確保支撐不沉陷。

c對拉螺栓間距、規格應按設計要求設定。

d梁模板若採用卡具時,其間距要規定設定,並要卡緊模板,其寬度比截面尺寸略小。澆搗混凝土牆時,要均勻對稱下料,控制澆灌高度,特別是門窗洞口模板兩側,既要保證混凝土振搗密實,又要防止過分振搗引起模板變形。

e梁、牆模板上部必須有臨時撐頭,以保證混凝土澆搗時,梁、牆上口寬度。

f當梁、板跨度大於或等於4m時,模板中間應起拱,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起拱高度宜為全跨度的1/1000~3/1000。

(3)標高偏差

測量樓層標高時,發現混凝土結構層標高與施工圖設計標高有偏差。預防措施:

a每層樓設標高控制點,豎向模板根部須做找平。

b模板頂部設標高標記,嚴格按標記施工。

c樓梯踏步模板安裝時應考慮裝修層厚度。

(4)接縫不嚴

由於模板間接縫不嚴有空隙,造成混凝土澆搗時漏漿,表面出現蜂窩,嚴重的出現孔洞、露筋。

預防措施:

a嚴格控制木模板含水率,製作時拼縫要嚴密。

b木模板安裝週期不宜過長,澆搗混凝土時,木模板要提前澆水濕潤,使其自然膨脹使縫隙擠密。

c鋼模板變形特別是邊框、要及時修整平直。

d鋼模板間嵌縫措施要控制,嚴禁用油氈、塑料布、水泥袋等去嵌縫堵漏。

(5)脫模劑使用不符合要求

拆模後模板表面用廢機油塗刷造成混凝土汙染,或混凝土殘漿不清除即刷脫模劑,造成混凝土表面出現麻麵等缺陷。

預防措施:

a拆模後,必須清除模板上遺留混凝土殘漿,爾後再刷脫模劑。

b嚴禁用廢機油作脫模劑,脫模劑材料選用原則應為,既便於脫模又便於混凝土表面裝飾的水性脫模劑。

c脫模劑塗刷要均勻,一般以2度為宜,以防漏刷,也不宜塗刷過厚。

2.2鋼筋工程

(1)鋼筋表面鏽蝕

鋼筋露天堆放時,採用鋼筋墊枕木架空堆放,避免鋼筋受雨雪侵蝕。

(2)鋼筋同截面接頭過多,鋼筋同截面接頭百分率超過規範規定。預防措施:

由熟悉規範的專業工程師負責鋼筋配料工作,鋼筋配料時考慮原材料的長度和規範規定的接頭位置,必要時購買定尺的鋼材。

(3)鋼筋保護層不足

鋼筋的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大小,不滿足規範要求。預防措施:

保證鋼筋骨架或網片綁紮位置、尺寸準確,同時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規定設定墊塊數量,加設定位梯子筋、定位箍筋。

(4)鋼筋擠壓連線

兩種通病:鋼套筒表面有裂縫、摺疊等缺陷;擠壓接頭的強度不合格。預防措施:

a要認真檢查鋼套筒的質量,材質不符合要求,無出廠質量證明書,以及外觀質量不合格的鋼套筒,不得使用。

b鋼筋應按標記要求插入鋼套筒內,確保接頭長度,以防壓空。被連線鋼筋的軸心與鋼套筒軸心應保持同一軸線,防止偏心和彎折。

c在壓接接頭處掛好平衡器與壓鉗,接好進、回油油管,起動超高壓幫浦,調節好壓接力所需的油壓力,然後將下壓模卡板開啟,取出下模,把擠壓機機架的開口插入被擠壓的帶肋鋼筋的連線套中,插回下模,鎖死卡板,壓鉗在平衡器的平衡力作用中,對準鋼套筒所需壓接的標記處,控制擠壓機換向閥進行擠壓。壓接結束後將緊鎖的卡板開啟,取出下模,退出擠壓機,則完成擠壓施工。

建築施工通病防治措施

通病名稱 混凝土表面麻麵 露筋 蜂窩 孔洞 現象 1 砼表面區域性缺漿粗糙,有許多小凹坑。2 結構內的主筋 副筋或箍筋外露。3 砼區域性缺漿石子多,形成蜂窩狀的孔洞。4 砼結構內有空腔,區域性無砼,蜂窩特別大。治理 1 麻麵部位用清水刷洗,充分濕潤後用水泥漿或水泥砂漿抹平。2 將外露鋼筋上的砼和鐵鏽...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