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7 15:44:43 字數 5060 閱讀 2223

近年來,我國住宅工程質量水平迅速提高,不論是規劃、設計或是施工水平,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群眾的滿意程度不斷提高,但住宅工程質量形勢不容樂觀,有些問題還是會在施工過程中出現,為了圓滿完成建設方的要求,特編制以下消除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一、工程概況

二、工程管理體系(附表1)

三、質量保證措施

1、總體措施及質量管理組織體系

(1)、專案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要素控制

、貫徹國際標準iso9002 質量保證體系,編制切實可行的各專業質量保證計畫,作為該專案施工過程中實施質量保證和質量控制的綱領性檔案。

、本工程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並與專案技術負責人等組成專案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全面負責質量保證工作。主控職能部門是技術管理部,而質安組通過質檢員對工序的監控和計量檢測站對材質監控,設定從施工準備過程、施工生產過程和交工驗收過程質量控制點及其管理程式。

(2)工程施工依據

、嚴格按照現行的國家級部頒規範、規程、行業標準、部門規章、設計圖技術核定單施工外,還應遵照施工組織設計及技術方案等措施進行施工。

質量管理組織體系及職責:

1、 施工質量管理體系是整個施工質量得以控制的關鍵,而本工程質量的優劣是對專案班子質量管理能力的最直接地評價,同樣質量管理體系設定和科學性對質量管理工作的開展起到決定性作用。

2、 (1)施工質量管理組織

3、 施工質量的管理組織是確保工程質量的保證,其設定的合理、完善與否將直接關係整個質量保證體系能否順利地運轉及操作。

4、 (2)質量管理職責

5、 根據質量保證體系,建立崗位責任制和質量監督制度,明確分工職責,落實施工質量控制,各崗位各行其責。

6、 專案經理:專案經理是質量管理工作的領導者與管理者,是工程質量的第一責任者,應對工程質量管理全過程及質量結果負責。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確定各級人員的質量責任。

7、 專案技術負責人:根據工程質量目標,組織有關人員編制貫徹執行技術法規、規程、規範和涉及質量方面有關規定,法規等。檢查各部門的技術方案的貫徹及落實情況,解決工程施工中的技術問題,對質量問題審查整改方案,根據工程進行定期檢查和階段驗收。

8、 施工員:熟悉工程圖紙,解決設計圖紙中的技術問題,制定工程各工序技術施工方案,並貫徹到各專業施工操作層,負責協調各專業之間的技術矛盾,保證工程質量,對質量問題制定整改方案。負責工程專案的施工過程質量控制,組織人員嚴格按工程設計及施工方案指揮施工。

嚴格按施工方案組織施工,組織自檢、互檢和交接檢的內部驗收。

9、 質檢員:組織施工過程中的質量自檢,並提出自檢報告,對工程質量負責;施工過程中矛盾與問題的處理;參與工程質量事故的處理;參加隱蔽驗收,中間結構驗收和交接檢;參與樣板的審議、驗收、檢驗、實施與首檢;核定分部、分項工程質量,準確真實地反映工程施工質量狀況。

10、 各專業工長:熟悉本專業圖紙,施工規範,解決工序交叉中出現的質量問題,負責本專業的技術質量交底工作,組織按圖紙、按規範施工,對違反操作規程的要進行處理,把質量問題消滅在施工過程中。

11、 材料員:必須保證工程需要的材料、半成品及時地**,並保證質量,及時向有關技術部門提供材料的各種合格證,並對材料進行及時標識,以免誤用。

12、 6.1.4 施工質量控制體系

13、 質量控制體系是運用科學的管理模式,以質量為中心所制定的保證質量達到要求的迴圈系統,質量控制體系的設定可使施工過程中有法可依,但關鍵是在於運轉要正常,只有正常運轉的質量保證體系,才能真正達到控制質量的目的。

14、 (1)施工質量控制體系的設定

15、 施工質量控制體系是按科學的程式運轉,其運轉的基本方式是pdca的迴圈管理活動,它是通過計畫、實施、檢查、處理四個階段把生產過程的質量有機地聯絡起來,而形成乙個高效的體系來保證施工質量目標的實現。質量控制體系pdca 管理圖見附圖表2。

16、 首先,以質量目標為依據,編制相應的分部工程及分項工程質量目標計畫,這個分目標計畫應使用在專案參與管理的全體人員均熟悉了解,做到心中有數。

17、 其次,在目標計畫制定後,各施工現場管理人員應編制相應的工作標準要求施工班組實施,在實施過程中進行方式、方法的調整,以使工作標準完善。

18、 再次,在實施過程中,無論是施工員、工長還是質檢人員均要加強檢查,在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並及時解決,以使所有質量問題解決於施工之中,並同時對這些問題進行彙總,形成書面材料,以確保在今後或下次施工時不出現類似問題。

19、 最後,在實施完成後,對成型的建築產品或分項分部工程進行全面檢查,以發現問題,追查原因,對不同產生原因進行不同的處理方式,從人、物、方法、工藝、工序等方面進行討論,並產生改進意見,再根據這些改進意見而使施工工序進入下次迴圈。

20、 (2)施工質量控制體系運轉的保證

21、 配備強有力的質量檢查管理人員,作為質保體系中的中堅力量。提供必要的資金,添置必要的裝置,以確保體系正常運轉。制定強有力的措施、制度,以確保質量體系的運轉。

每週召開一次質量分析會,以使在質保體系運轉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處理和解決。

22、 (3)施工質量控制體系的落實

23、 施工質量控制體系主要是圍繞「人、料、機、法、環」五大要素進行的,任何乙個環節出了差錯,則勢必使施工中的質量達不到相應的要求,對施工過程中的五大要素質量保證措施必須明確地落實。

24、 「人」的因素。施工中,人的因素是關鍵,無論是從管理層到作業層,其素質、責任心等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本工程的施工質量。故對於「人」的因素的質量保證措施主要從:

人員培訓、人員管理、人員評定來保證人員的素質。在進場前,我們將所有的施工管理人員及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各種必要的培訓,關鍵的崗位必須持有效地上崗證書才能上崗。在管理層積極推廣計算機的廣泛運用,加強現代資訊化的推廣,在作業層,對一些重要崗位,必須進行再培訓,以達到更高的要求。

在施工中,我們既要加強人員的管理工作,又要加強人員的評定工作,人員的管理及評定工作應是對專案的全體管理層及作業層,實施層層管理,層層評定的方式進行。進行這兩項工作其目的在於使駐現場的任何人員在任何時候能保持最佳狀態,以確保本工程能順利完成。

25、 「機」的因素。進入現場施工管理,機械化程式是提高為工程更快更好地完成創造了有利條件。但機械對施工質量的影響亦越來越大,故必須確保機械處於最佳狀態,在施工機械進場前必須對其進行一次全面的保養,使施工機械在投入使用前就處於最佳狀態而在施工中,要使施工機械處於最佳狀態就必須對其進行良好的養護、檢修。

在施工過程中,我們將制定機械維護計畫表,以保證在施工過程中所有的施工及在任何施工階段均能處於最佳狀態。

26、 「料」的因素:材料的優劣是確保工程質量的重要因素,要把好材料進場關,不合格材料不准進入現場,進材料必須有材質合格證書,並按規範複試,合格後方能用於工程。進場材料必須按規定保管。

27、 「法」的因素。「法」指施工方法,在本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必須堅持施工程式,制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和工藝方法,選擇可靠的施工機具和先進的操作方法,確保工程質量。

28、 「環」的因素:「環」指環境對施工質量的影響,本工程施工階段經過夏冬兩期和雨期,要制定季節性施工措施,指導施工。

29、 6.2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30、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是施工質量控制體系的具體落實,其主要是對施工各階段及施工中的各控制要素進行質量上的控制,從而達到施工質量目標的要求。

31、 (1)施工階段性的質量控制措施

32、 1)事前控制階段:事前控制階段是在正式施工活動開始前進行的質量控制,事前控制主要是建立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質量管理體系編制《質量保證計畫》,制定現場的各種管理制度,完善計量及質量檢測檢查和控制,並編制相應的檢驗計畫。

33、 2)事中控制階段:是指在施工過程中進行的質量控制,主要有:

34、 (a)完善工序質量控制,把影響工序質量的因素都納入管理範圍。及時檢查和審核質量統計分析資料和質量控制圖表,抓住影響質量的關鍵題進行處理和解決。

35、 (b)嚴格工序間的交換檢查,做好各項隱蔽驗收工作,加強交檢制度的落實,前道工序達不到要求決不交給下道工序施工,直到質量符合要求為止。

36、 (c)對完成的分部分項工程,按相應的質量評定標準和辦法進行檢查、驗收。同時,如施工中出現特殊情況,隱蔽工程未經驗收而擅自封閉、掩蓋或使用無合格證的工程材料,或擅自變更替換工程材料等,總工程師有權向專案經理建議下達停工令。

37、 3)事後控制階段是指對施工已完的產品進行質量檢驗控制。按規定的質量評定標準和辦法,對完成的單位工程進行檢查驗收,整理所有的技術資料並編目、建檔。在保修階段,按《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有關條款對本工程進行維修。

四、各分部分項工程質量通病防制措施

(一)、基礎、主體施工部分

首先從施工放線開始,對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進行總結;

38、 軸線定位不准,前後位置不一。

準確的軸線定位是施工的第一步關鍵工作,定位不准,可能會影響到整個城市的規劃,影響到房屋的使用,甚至影響到房屋的結構安全,比如上下層柱的錯位,就給結構安全帶來了隱患。

防治措施:

(1)主軸線的延長線應整齊、美觀、清晰地標註在場地周圍的圍牆或建築物上。

(2)各個樁的軸線,應在四周設延長樁,以便於隨時檢查。

(3)每次都從同乙個點起量。

(4)軸線的延伸、延長應使用精密的儀器,特別是不能通視時。

2、挖孔樁的護壁錯位、變形。

挖孔樁的護壁,不僅起到擋土開挖的作用,還起到樁芯定位的作用。有時還起到防滲止水的作用。

防治措施:

(1)模板安裝定位準。以保證樁身的垂直度,保證環形台階的等寬。

(2)振搗密實。宜用30捧振搗。

3、地梁變形和根部漏漿。

由於地梁的特殊位置,一般都不能安裝底模,側模也不容易定牢固,往往造成側模移位、梁變形,梁根部漏漿嚴重等問題。

防治措施:

(1)將地梁下的地基整平夯實;

(2)將地胎模做成內嵌式;

4、沉降觀測點不美觀,保護不力。

目前的沉降觀測點埋設,存在的具體問題有:埋設的部位高低不一致、左右不居中,伸出牆(柱)面的長短不一致,製作的形狀不一致,所選用的材料及製作不精美,觀測點在施工過程中保護不力,竣工後也不便於保護和觀測。

防治措施:

(1)埋設在室外地坪以下,做永久性的保護井。

(2)埋設在室外地坪以上,做臨時性的保護盒。要求牢固美觀,區域性的裝飾可以不受設計的限制,以美觀協調為主。

5、混凝土柱腳漏漿(爛根)。

混凝土柱腳漏漿(爛根),即對混凝土柱的結構和耐久性帶來影響,也對主體工程的觀感質量帶來影響。這個問題所產生的原因可能各有不同,通常有這麼四種原因。

(1)柱模板下口不平。

(2)地梁(樓面)不平。

(3)密封措施不得力。

(4)斜撐柱模時,將柱模向上抬起。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