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3-03 21:48:47 字數 3983 閱讀 6135

湘潭±800kv環流站-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23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編制目的 4

二、編制依據 4

三、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5

3.4混凝土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5

3.5基面整理不規範防治措施 6

3.6基礎表面觀感質量差防治措施 6

3.7保護帽質量差(含表面觀感)防治措施 7

3.8接地溝埋設深度不夠防治措施 7

3.9接地體焊接不滿足規範要求防治措施 7

3.10接地引下線安裝工藝不美觀防治措施 7

3.11螺栓匹配不統一防治措施 8

3.12螺栓緊固不到位防治措施 8

3.13鐵塔構件變形、鍍鋅層磨損防治措施 8

3.14鐵塔主材與塔腳板結合不緊密防治措施 8

3.15壓接管不滿足規範要求防治措施 9

3.16引流線安裝工藝不美觀防治措施 9

3.17導地線馳度超差防治措施 9

3.18子導線超差防治措施 9

3.19導線磨損防治防治措施 10

3.20附件安裝通病防治措施 10

3.21線路防護通病防治措施 10

3.22 基礎鋼筋焊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1

為確保湘潭±800kv換流站-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杜絕工程出現質量通病,特制定本措施。

1、《±800kv直流輸電系統架空接地極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q/gdw229-2008;

2、《±800kv直流輸電系統架空接地極線路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規程》q/gdw230-2008;

3、關於印發《國家電網公司直流線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直流線路〔2012〕206號;

4、關於印發《國家電網公司直流線路工程強制性條文總體策劃(試行)》的通知直流線路〔2012〕208號;

5、國網直流部關於印發《國家電網公司特高壓直流線路工程建設安全質量30項強制性管控措施》的通知直流線路〔2013〕268號;

6、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2023年版;

7、業主專案部下達的《質量通病防治任務書》。

(1)杆(塔)位置的複核應符合和滿足設計施工圖的平、斷面要求。複核重要跨越物間的安全距離,對新增加的跨越物應及時做好詳細記錄,報監理並通知設計單位校核,予以更證。

(2)線路方向樁、轉角樁、桿塔中心樁應採取可靠的保護措施,防止丟失和移動,以便後期供驗收時使用。

(3)線路途經山區時,應校核邊導線在風偏狀態下對山體的距離,是否滿足設計要求。

(1)遇特殊地質條件(如:流沙、泥水、稻田、山地等),開挖前應將桿塔中心樁引出。輔助樁應採取可靠保護措施,並做好詳細的平面位移圖,待基礎澆製完成後,必須恢復塔位中心樁。

(2)基坑開挖時應設專人檢查基礎坑的深度,及時測量根開、對角線,防止出現超深或欠挖以及控制好各部位幾何尺寸,以免返工。

(3)掏挖基礎如需放炮時,應編制好專項施工措施,採用多點放小炮的方式,嚴禁放大炮爆破,避免破壞原地質結構。

(4)基坑開挖完成後要及時進行下道工序驗收上道工序,上道工序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當溫度降至0°c以下時應採取防凍措施,嚴禁坑底受凍。雨、雪天氣後,必須把坑積水(雪)和淤泥清理乾淨方可進行後續施工。

(1)基坑開挖前要對基礎中心樁進行二次複核,並設定穩固的輔助樁位,確認樁位及各個基礎腿的方位準確。

(2)基礎支模後、澆製前和澆製中要多次核對基礎模板、地腳螺栓或插入角鋼的方位,保證其準確性,澆製前施工單位要通知監理人員現場複核、確認,簽字後方可進行澆製施工。

(3)當基坑有積水時,回填前應先將水排完,報現場監理確認、簽字,然後四周均勻填土、夯實,並隨時檢查基礎是否位移。

(1)混凝土施工前應取得有資質的試驗室出具的設計配合比(附有試配強度報告)。進入冬期施工或更換新增劑時,應根據規範重新進行配合比設計。設計配比開工前應報監理部審查、核實。

(2)基礎試塊養護採用28天標準養護,養護期滿後應立即送檢,監理隨行參加送樣檢查。

(3)基礎模板應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平整度,應對其支撐強度和穩定性進行計算。基礎模板應能可靠地承受澆築混凝土的重量和側壓力,防止出現基礎立柱幾何變形;模板接縫處應採取貼上膠帶等措施,防止出現跑漿、漏漿現象。

(4)澆製中設專人控制混凝土的攪拌和振搗,現場質檢人員要隨時檢查混凝土的攪拌和振搗過程,防止出現振搗不均勻或振搗過度造成的離析。

(5)混凝土垂直自由下落高度不得超過2m,超過時應使用溜槽、串鬥,防止混凝土離析。

(6)基礎澆製時,應多方位均勻下料,澆製過程中要時刻監控地腳螺栓的垂直度,防止地腳螺栓受力不均產生傾斜和與基礎立柱不同心。

(7)混凝土初凝前,採用多點控制的方法對基面高差進行測量,杜絕二次抹面。

(1)回填時應在坑口地面上築防沉層。防沉層應平整規範,其寬度不小於坑口寬度,其高度不應掩埋鐵塔構件。

(2)基礎施工完成後及時清理施工現場,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

(3)清理現場時應恢復現場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及地質滑坡。

(1)對施工用模板的塗刷應及時,並且使用***的脫模劑,如環氧樹脂型脫模劑等,以阻止鏽源的產生。監理人員現場複核驗收。

(2)採用優質脫模劑,目前工地上使用的優質脫模劑主要為環氧樹脂型脫模劑,不汙染混凝土,表面光潔,色澤均勻,並且可多次倒用。當使用液壓油作脫模劑時,盡量選用***的品種。如沒有合適的優質脫模劑,可採用一定比例來摻配以調和其顏色,通常柴油和機油按1:

4的比例進行摻配,也可收到較好的顏色效果。

(3)儘量減少各種汙染源,淨化環境,以保護混凝土顏色不受或少受侵害。

(4)嚴格控制水泥**,避免不同廠家水泥混用,監理人員現場見證。

(5)工地混凝土拌和應做到混凝土配合比各組分用量準確,特別是用水量的準確,確保水灰比在極小範圍內波動;嚴格控制混凝土的拌和質量,適當延長混凝土的拌和時間,確保拌和質量穩定。監理人員嚴格按照《旁站方案》進行旁站。

(6)合理安排施工,自拌混凝土澆製前應備好充足的使用材料和人員,仔細檢查施工器具,確保工地澆築作業的連續,避免施工縫的出現。對運輸距離遠以及溫度高的夏季,混凝土摻一定量的緩凝劑,適當延長混凝土凝結時間,以應對工地出現的各種突發事件。

(7)基礎拆模一定要達到規定的時間才允許進行。拆摸前要報監理,得到允許後才能進行拆模。

(1)模板應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平整度,模板應能可靠地承受澆築混凝土的重量和側壓力,防止出現幾何變形;模板接縫處應採取貼上膠帶等措施,防止出現跑漿、漏漿現象。

(2)混凝土振搗應適度,嚴格按規範執行,減少漏振和過振現象。

(3)為使保護帽頂面不積水,頂面應有散水坡度。

(4)外觀質量同第3.5點控制措施。

(1)接地網地溝開挖時要充分考慮敷設接地體時出現彎曲的情況,留出深度富裕量,且溝底部要求平整。

(2)接地體敷設時要邊壓平邊回填,保證埋深,要求旁站監理現場驗收、簽證。

(3)桿塔引下線應豎直埋入土中,直至設計埋深。

(1)施焊人員必須持焊工考試合格證方准上崗,不准無證施焊;施焊前應根據圖紙要求嚴格進行焊接工藝評定,焊接工藝評定合格後,焊工方可遵照工藝評定的引數進行施焊。

(2)接地體焊接前應清除焊接部位的鐵鏽等附著物;

(3)接地體的焊接應使用搭接的方式,搭接長度為接地體直徑的6倍或滿足設計要求,並雙面焊接;

(4)接地體的焊接部位應使用防鏽漆進行防腐處理。

(1)接地引下線與桿塔的連線應接觸良好,應平服於基礎及保護帽。

(2)接地引下線方位與鐵塔接地孔位置相對應。露出地表部位應平直美觀。

(3)當引下線直接從架空地線引下時,引下線應緊靠桿身,並應每隔一定距離與桿身固定。

(1)應按設計圖紙及驗收規範,核對螺栓等級、規格和數量, 匹配使用。

(2)桿塔組立現場,應採用有標識的容器將螺栓進行分類,防止因螺栓混放造成錯用。

(3)對因特殊原因臨時代用的螺栓做好記錄並及時更換。

(1)在地面組裝的塔材螺栓要一次性緊固到位。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燕州500kv變電站新建工程 東北電業管理局送變電工程公司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年月日年月日 年月日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質量通病防治2 二 牆體質量通病防治3 三 樓地面質量通病防治3 四 外牆質量通病防治4 五 門窗質量通病防治5 六 屋面質量通病防治5 七 樓梯 欄杆 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