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4 06:54:06 字數 4758 閱讀 4958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j21-2005、江蘇省《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tj103-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1建築物在施工和使用時間,應進行沉降觀測。設計等級為甲級、地質條件複雜、設定沉降後澆帶及軟土地區的建築物,沉降觀測應由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測量精度不低於ⅱ級。

工程竣工驗收時,沉降沒有達到穩定標準的,沉降觀測應繼續進行。

由於本工程樁基由建設單位直接發包專業樁基施工單位,故沉降測量觀測由建設單位直接負責,柱基子部份工程的質量通病防治不作為本文編制內容。但每次沉降觀測的成果應送本專案部乙份。

2.1現象

土方回填夯實後,發生下沉、凹陷。

2.2原因分析

1)回填土沒有進行嚴格的分層夯實。

2)沒有將最優含水量和實際含水量之差控制在-4%~+2%之間。

3)用有機質和碎塊草皮大於8%的土作填料。

4)回填土一次鋪填過厚而造成不易夯實。

5)回填土中乾土塊大而多,難以夯實,待遇水濕潤後就產生沉陷。

3.3預防措施

1)嚴格按設計要求分層夯實,每層鋪土厚度不得超過300mm。

2)控制和測定回填土的含水量,一般控制在13%~20%(重量比)。

3)回填土前必須把基坑內的水抽乾,淤泥挖除,雜物清理乾淨。

4)回填土料中不得有大於50mm直徑的幹土塊。

5)含有機質的土料不能作有夯實要求的填料。

6)對重要的填方工程,應根據工程特點、填料種類、設計壓實係數、施工條件等合理選擇壓實機具,並確定填料含水量控制範圍、鋪土厚度和壓實遍數等引數。根據施工實際測定的引數進行施工。

3.1現象

1)地基驗槽簽證手續不全。

2)驗槽單位中反映出基底土質不好,或有暗浜等需要加固,但加固方案資料沒有。

3.2原因分析

1)部分設計單位對地基驗槽不重視,不參加驗槽,僅口頭表示委託建設單位,但無書面委託書,因而地基驗槽記錄缺設計簽名。

2)部分設計單位在地基驗槽時發現基底有暗浜、古井等,僅口頭要求用大石塊、素混凝土或砂墊層加固,未辦理書面資料。

3.3預防措施

地基驗槽應有設計單位,一般由技術核定單位填寫,並且有設計單位、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制分別簽字認可並加蓋公章。

4.1現象

1)回填土未做密實度測定。

2)砂墊層漏做環刀測定。

3)回填土、砂墊層環刀取樣數量不足。

4)回填土、砂墊層環刀取樣缺取樣平面圖及分層圖。

4.2原因分析

1)部分施工單位對回填土工作不重視,漏做回填土試驗。

2)部分施工單位對砂墊層施工要求不了解,既不做環刀測試,又不做鋼筋貫入法檢驗。

3)施工單位對回填土、砂墊層環刀取樣標準不了解,即使做試驗,取樣數量往往不足。

4)試驗室往往只注重回填土或砂墊層的試驗報告,對取樣平面圖與分層圖不重視,常常在試驗報告後漏附取樣平面圖與分層圖。

4.3預防措施

1)回填土密實度試驗。回填土壓實後測定的乾土質量密度,其合格率不應小於90%,不合格的乾土質量密度的最低值與設計值的差不應大於0.08g/cm3,且不集中。

2)凡是基坑用粘土墊層加固的,必須進行粘土墊層環刀試驗測定幹密度。粘土墊層環刀測定用不大於200cm3的環刀取樣,測定其乾密度,以不少於該土料在中密狀態時的幹密度數值為合格。

3)回填土的取樣數量,柱基抽查總數10%,但不少於5個;基坑每層按100~500m2取樣一組,但不少於一組。

4)回填土墊層測試報告後應附上取樣平面圖與分層圖。

現象:塑鋼窗產品質量,目前已是影響建築質量的頭號普遍問題,是住宅樓使用者投訴的焦點,使用者質量回訪量中較大部份是塑鋼窗產品或安裝質量問題,解決塑鋼窗產品質量問題已是勢在必行。要求專案部及門窗分公司加強材料裝置質量把關,採購合格產品,嚴格把關及早訂貨,塑鋼窗的訂貨建議建設單位(審計單位)接受本專案部二次**時要先談質量再談**,為了創住宅使用者滿意工程,塑鋼窗**提高也是必要的。

1.1門窗工程二次設計必須由工程原設計單位確認。住宅門窗設計除應明確抗風壓、氣密性和水密性三項效能指標外,還應明確傳熱系數和中空玻璃**、玻璃遮陽係數、可見光透射比等要求,以及門窗使用型材、玻璃、五金配件等材料的技術引數要求。

1-6層的抗風壓效能和氣密性不低於3級,水密性不低於2級;7層以上的抗風壓效能和氣密性不低於4級,水密性不低於3級。其效能等級劃分應符合gb/t7106(7107、7108)-2002的規定。

1.2門窗水密性設計應符合下列要求:

1)在外門、外窗的框、扇下橫邊應設定排水孔,並應根據等壓原理設定氣壓平衡孔槽,排水孔的位置、數量及開口尺寸應滿足排水要求,內外側排水槽應橫向錯開,避免直通,排水孔宜加蓋排水孔帽;

2)拼樘料與窗框連線處應採取有效可靠的防水密封措施;

3)門窗框與洞口牆體安裝間隙應有防水密封措施;

1.3組合門窗拼樘料必須進行抗風壓變形驗算。拼樘料應左右或上下貫通,並直接錨入洞口牆體上。拼樘料與門窗框之間的拼樘應插接,插接深度不小於10mm。

1.4塑料門窗的型材必須選用與其匹配的熱鍍鋅增強型鋼,型鋼壁厚應滿足規範和設計要求,但不小於1.2mm。

1.5選用五金配件的型號、規格和效能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和有關規定要求,並與門窗相匹配。平開門窗的鉸鏈或撐桿等應選用不鏽鋼或銅等金屬材料。

1.6陽台窗或大洞口組合窗整體剛度差原因是設計單位未通過計算繪製立面圖,不滿足當地抗風壓效能要求;或設計單位對必須改動陽台窗或大洞口組合窗未進行複核。

當圖集窗立面不能滿足使用要求時,設計單位應通過計算繪製立面圖,並滿足當地抗風壓效能要求;陽台窗或大洞口組合窗如需改動時必須由設計單位複核。

1.7輕質砌塊或加氣混凝土牆預留洞口應在門窗框與牆體的連線部位設定混凝土門框柱,不得直接固定在牆體上。

2.1門窗材料應選用耐候性材料。門窗的品種、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

2.2門窗型材、玻璃、密封條、密封膠、門窗鎖、橡膠壓條、螺釘、滑輪等材料和配件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或檢驗報告;外露五金必須採用不鏽鋼件或鍍鋅件。

2.3門窗安裝用聚氨酯發泡膠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單組分聚氨酯泡沫填縫劑》jc/t881的有關規定;外口封縫採用防水耐候密封膠。

2.4門窗扇的密封條應選用經過矽化處理的密封毛條、改性聚乙烯或橡膠密封條。

2.5用於安裝玻璃的密封材料應選用橡膠系列密封條或矽酮建築密封膠。

2.6塑鋼門窗型材必須使用與其相匹配的襯鋼,襯鋼厚度應滿足規範要求,並作防腐處理。

3.1門窗的製作、安裝施工必須由具備相應資質的施工企業承擔。施工單位嚴禁無圖製作、安裝門窗。

3.2門窗安裝前應進行三項效能(抗風壓、氣密性和水密性)和導熱係數的見證取樣檢測,安裝完畢後應委託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氣密性現場檢驗。

3.3金屬門窗和塑料門窗安裝應採用預留洞口的方法施工,不得採用邊安裝邊砌口或先安裝後砌口的方法施工。門窗框安裝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用1:

3的水泥砂漿刮糙處理,然後實施外框固定。洞口與固定後的門、窗框的伸縮縫間隙應符合表5.5.

3的規定。

表5.5.3洞口與門、窗框的伸縮縫間隙(㎜)

3.4門窗框安裝應採用鍍鋅鐵片做為固定片與牆體連線固定,鍍鋅鐵片厚度不小於1.5㎜;固定片的位置距離窗轉角、中豎梃,中橫梃150~200㎜,固定片之間的距離應符合設計要求,並不得大於600㎜。

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外窗安裝應採用企口後塞法施工工藝,門窗框固定時,應先固定上框,後固定邊框,採用固定片固定方法施工。

1)混凝土牆洞口採用射釘或膨脹螺釘固定;

2)承重多孔磚牆洞口採用膨脹螺釘固定,並不得固定在磚縫處;

3)輕質砌塊或加氣混凝土砌塊,可在門框柱的混凝土塊上用射釘或膨脹螺釘固定;

4)設有預埋鐵件的洞口應採用焊接方式固定。

5)嚴禁在磚砌體上使用射釘固定,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

3.5塑料門窗五金安裝時,必須設定金屬襯板,其厚度不應小於3mm。緊韌體安裝時,必須先鑽孔,後擰入自攻螺釘。

嚴禁直接鎚擊打入。門窗扇密封條和鑲嵌玻璃的密封條應安裝完好,鑲嵌牢固。為防止推拉門窗扇脫落,必須設定限位塊,其限位塊間距應不小於扇寬的1/2。

3.6外門窗邊框與洞口之間的間隙應採用彈性閉孔材料填充飽滿,並使用密封膠密封,外門窗框與副框之間的縫隙應使用密封膠密封。密封膠應打得嚴密、順滑。

窗洞口抹灰採取企口(裡高外低)形式。

1)外門窗底框應安裝在高出檯面外標高20mm的台階上,嚴禁將底框埋在檯面中。

2)室外窗台板最高點應低於室內窗台板10㎜,並應做成不應小於10%的向外排水坡度;窗上口及突出牆面的窗台板下部要做20mm滴水槽或鷹嘴形。窗台應做泛水坡,泛水坡外低內高,形成順水坡,內窗台要高於外窗台20~30mm為宜。

3)門窗框與牆身間縫隙,應於洞口清理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

4)門窗框外側應留5㎜寬的打膠槽口(外牆面層為粉刷層時,宜貼「┴」型塑料條做槽口),清理乾淨、乾燥後,貼美紋紙,打密封膠,密封膠應採用中性矽酮密封膠。密封膠做到表面光滑,無雜物、氣泡。嚴禁在塗料面層上打密封膠。

5)推拉窗必須設定排水孔道,孔徑大小、間距應適宜,室外窗台板飾面層嚴禁遮蓋排水孔道,以保證底框槽內積水迅速排出。

6)外門窗安裝施工完畢,外門窗框與牆體間的縫隙密封完成後,應做淋水試驗。

4.1門窗採購必須選取已取得生產認證的企業所生產的產品,並核驗生產企業的生產認證書和年檢合格證明。

4.2門窗進入施工現場時,生產廠家應提供符合國家質量驗收標準的檢測報告和出廠合格證,並由建設、施工、監理單位按國家有關規定及合同預定的要求進行驗收。

4.3門窗安裝前建設單位應按批次進行力學效能、抗風壓、空氣滲透性、雨水滲透等物理效能指標的見證取樣檢測。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燕州500kv變電站新建工程 東北電業管理局送變電工程公司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年月日年月日 年月日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質量通病防治2 二 牆體質量通病防治3 三 樓地面質量通病防治3 四 外牆質量通病防治4 五 門窗質量通病防治5 六 屋面質量通病防治5 七 樓梯 欄杆 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