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6 20:00:09 字數 4444 閱讀 2713

建築工程質量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滲、漏、裂、空、堵」等質量通病的防治效果,這些質量通病主要表現為:外牆面滲水;外門窗周圍滲水;屋面滲水;衛生間、廚房間滲漏;管道介面滲漏;地面、頂棚空鼓;樓地面、牆面裂縫;下水道堵塞等。對這些質量通病,我公司通過多年來的工程實踐和研究,已經基本上得以解決。

減少質量通病的出現,除了必要的技術措施外,更加需要有嚴格的質量管理措施和監控手段,需要施工人員和管理人員的高度重視。對重點防治專案成立qc專題攻關小組,有針對性的予以防治。

1模板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

(1)有專人檢查驗收軸線位置,並由技術質檢員複核驗收。

(2)柱、牆根部加設定位鋼筋,防治模板偏位。

(3)模板驗收時,拉水平通線檢查,豎向吊線檢查與相對軸線尺寸檢查相結合。

(1)在模板的接縫處加3mm厚的海綿條擠壓緊密。

(2)牆柱根部採用砂漿密封臺處理。

(1)模板的支撐體系要經過嚴格的計算進行確定,支撐體系的安全係數必須符合規範的規定,總工程師必須對計算書審核批准後方可進行加工。

(2)模板自身的剛度必須符合規範規定,施工中杜絕發生暴模現象。2鋼筋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1)鋼筋綁紮完畢後,在混凝土的接茬部位加設固定框,保證此處的鋼筋不位移。

(2)混凝土澆注完成後,及時複核軸線位置和鋼筋位置,及時修整。

(1)按要求加設鋼筋墊塊,保證鋼筋的保護層厚度。

(2)減少對成品鋼筋的踩踏,混凝土澆注過程中設專人看守鋼筋,發現鋼筋被踩下時及時修復。

(1)鋼筋進場後,分類堆放,鋼筋距地面高度150mm,在陰雨天氣用塑料布進行覆蓋;鋼筋加工過程中,不得有油汙附著在鋼筋上。

(2)混凝土澆注完畢後,派人及時清理鋼筋上的混凝土漿,使鋼筋表面保持乾淨清潔;鋼筋加工好後,在接頭處及時用保護帽進行保護,防止鏽蝕。

3混凝土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

(1)加強對振搗手的教育,實行「掛牌」負責制。

(2)指派施工管理人員跟班作業,加強過程檢查監督。

(3)規定振搗的具體方法、移動點位距離和振搗時間。

(1)加強對混凝土水灰比的控制,填加混凝土外加劑,減小混凝土的收縮。

(2)控制面層的操作時間和混凝土拆模時間。

(3)加強混凝土的養護,養護時間不少於7天。

4砌體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

(1)改善砂漿和易性是確保灰縫砂漿飽滿和提高粘結度的關鍵。在砌築砂漿中摻入mt外加劑以改善和易性。

(2)改進砌築方法。

(3)嚴禁使用幹磚砌牆。

(1)加強牆體灰漿飽滿度的控制。

(2)加強腳手眼封堵的控制,採用內用磚、外用混凝土的方法。

(3)牆體施工中,要求操作工人進行勾縫處理。

5抹灰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

(1)抹灰前的基層處理是確保抹灰質量的關鍵,必須認真做好基底的處理工作。

(2)抹灰用的原材料應符合材料質量要求;抹灰前牆面應充分澆水。一般應提前一天將水澆透。

(3)抹灰用的砂漿必須具有良好和易性,並具有一定的粘結強度,摻加mt分散劑,可改善砂漿效能。

(4)底層砂漿與中層砂漿的配合比應基本相同,配合比必須準確。

(5)當基層牆體平整和垂直偏差較大,區域性厚度較厚時,應先行採取掛鋼絲網等加強措施「墊糙」,將基層基本找平。抹灰每次厚度控制在8-10mm為宜。

(1)混凝土樓板底必須清理乾淨,特別是澆砼時塗刷的隔離劑,一定要清理乾淨。

(2)為了使底層砂漿與基層粘結牢固,抹灰前一天應先在樓板底部進行甩漿處理或使用混凝土介面處理劑,增加抹灰的粘結性。

(3)頂棚抹灰層每遍厚度宜控制在4-6mm以內。

(1)磚混結構閘箱背面砌體應咬槎砌築。

(2)閘箱四周的空隙應用c15細石混凝土分層填實。

(3)在圖示位置加鋼板網一道(鋼板網周邊尺寸大於箱體孔洞周邊尺寸200mm),抹混合砂漿灰、面層灰(或刮膩子)。電線管埋入牆體距牆面不應小於40mm。

6外牆面滲水的防治

1、加強砌體質量的控制管理,保證砌體灰縫的密實。

2、加強抹灰的施工質量控制,減少外牆抹灰面的裂縫產生。

3、外牆分格縫採用定型的pvc線條,避免雨水從分格縫滲入。

4、在外牆面施工中,可適當加入部分防水劑,增加抹灰層的憎水效能。

5、加強外牆部位的節點處理,增加止水措施,防止雨水由構件邊緣匯入。

7外門窗洞口接縫滲水的防治

1、結構施工時,嚴格控制門窗洞口的尺寸,避免剔鑿和增補,保證門窗安裝的正常餘量。

2、門窗固定完成後,採用聚氨脂pu發泡劑填充縫隙,保證縫隙的填充質量。

3、飾面完成後,在門窗框與飾面的接縫處打膠密封,並做噴淋試驗。

8衛生間、廚房間滲漏的防治

1、衛生間、廚房間的牆下防水臺必須保證與樓面板同時澆注,一體成型,保證防水臺的高度不小於設計要求或15cm。

2、指派專人帶領專業防水工完成衛生間、廚房間的防水層施工,並指派專人完成試水工作,保證防水層的施工質量。

3、指派專人完成室內管洞的修補工作,必須按照兩次施工兩次檢查的程式施工(即先用高補償性混凝土填堵洞口的2/3高度,72小時後,進行24小時的試水工作,無滲漏後,進行防水加強層,再進行二次補平工作。72小時後,進行二次試水檢查)。

4、管道根部做6cm高、5cm寬的水泥圓台,可增加防水效果。

9屋面滲漏的防治

1、屋面滲漏主要部位在屋面泛水、管道出口及雨水口等處,其根本原因是這些部位的節點處理不當、施工工序的質量把關不嚴。

2、加強工序施工質量控制監督,作到每一步施工均滿足要求。

3、改變陳舊的施工方法,在泛水處的抹灰層中摻加抗裂防水劑,減小由於抹灰層裂縫造成滲水的可能性。

4、在泛水上口的防水材料收邊處,增加剛性壓條,且壓條上口部位用防水膠密封,減少由於收邊不嚴造成滲漏。

5、在管道出屋面的部位,先做一定寬度的水泥砂漿泛水,以利於防水材料在此部位的處理和粘結。

6、在管道出屋面部位的防水層表面,加設水泥砂漿錐體,作為對此處介面的二次保護。管道出屋面部分加設防雨罩。

5.7.9.

7「三縫」滲漏的預防,按圖示要求製備「三縫」外簷鐵皮。2m以下鑲嵌點間距300mm;2m以上鑲嵌點間距500mm。「三縫」施工嚴格按照圖紙執行,不得發生滲漏現象。

10給排水工程質量通病防治

1、室內排水堵塞是由於排水管道甩口封堵不及時或方法不當,造成土建施工時,水泥砂漿或雜物掉入管道內; 管道組裝時管件使用不當,造成管道的區域性阻力增大而水流速度減慢,汙物容易阻塞,使流水不暢;管道安裝的坡度不夠或均勻,甚至倒坡;管道安裝界面前(或接衛生器具)沒有認真清理管內的雜物,以至通水時水垢堵塞管道。

用管道連線時嚴格清理管內的泥土及汙物,甩口應封好堵嚴;衛生器具的排水口在未通水前應堵好;施工排水管及水平幹管時應滿足或不小於最小坡度的要求;管件安裝時,盡量採用阻力小的,如y型、ty型三通或45°彎頭等。

2、埋地排水管漏水是由於管溝挖好後,溝底打夯不實,管道區域性受力不均勻而造成管材或介面處斷裂或活動;未認真檢查管材是否有裂紋、沙眼等缺陷;回填土不按操作規程進行,隨便回填造成區域性土方塌陷或硬土塊(石塊)砸裂管道。

管溝挖好後,應原土夯實或用砼打墊層,使溝底符合設計標高和排水坡度;管介面要養護好,並在回填土時要保護好;管道安裝前,要逐條仔細檢查,發現有裂紋、缺陷等不合格產品, 一定不能使用;管道連線好後,做好閉水試驗。進行回填土時要逐層回填夯實,不能隨意回填。

3、閥門漏水是由於壓蓋不嚴漏水;閥座、閥瓣、密封面的磨噴、閥座使用一段時間被腐蝕或有裂紋及氣孔,閥桿有缺陷或損壞,系統中硬物損壞密封面,均可造成關閉不嚴,開啟不靈活或無法關閉。

壓蓋不嚴往往是填料問題,因此更換填料擰緊壓蓋即可;如有損壞者,應更換閥芯、閥桿及重新研磨密封面。

4、地漏排水不通暢是由於地漏標高高出地面;地面沒有排水坡度;地漏內堵死。

安裝地漏時,其篦子頂面應比地面低5-10mm;地面往地漏排水方向要有排水坡度;安裝地漏時,應清理管道,防止雜物堵住地漏。

5、消火栓箱門關閉不嚴是由於安裝未找正;箱門強度不夠變形造成。安裝時要找正、找直;按設計要求選擇正統消防合格產品。

6、消火栓閥門關閉不嚴是由於管道沖洗不乾淨,閥座有雜物造成。可用連續沖洗管道,清理雜物。

7、水幫浦結合器不能加壓是由於閥門未開啟;止回閥裝反;盲板未拆除。施工安裝前,根據水流方向仔細檢查,及時修整。

11電氣工程質量通病防治

在防雷接地裝置的焊接過程中,注意明敷避雷帶轉角應均勻過渡,不能做成銳角,以防尖端放電,焊口不得有夾渣、咬肉現象,焊接後的焊藥渣應敲掉,並塗好防鏽漆。隱蔽工程在混凝土澆注前應重新檢查各焊接部位,以防在後期結構施工中被破壞後隱蔽,造成無法修補的情況。

在配管過程中應注意保證配管製作的彎曲半徑,暗配管儘量減少彎頭的數量;明配管應橫平豎直,固定點間距均勻,如多根管並列敷設應注意固定點保持一致。管內穿線前必須清除管內雜物、積水,管口應套好護口。

電纜施工中應注意防止電纜經受過大的應力作用,防止電纜發生破皮、絞擰,電纜轉彎處要保證足夠的彎曲半徑,不得有壓扁現象。電纜頭進出配電裝置要固定牢固,防止電纜因重力作用損壞所連線的裝置。電纜從潮濕房間進入電氣裝置處應製作防水彎,以防凝結水流入電器裝置損壞絕緣,引起短路事故。

低壓配電櫃及動力、照明配電箱安裝時,應按進線需要敲掉敲落孔,敲落孔應使用廠家配套的塔形橡膠圈做好密封處理,以防蟲鼠等進入箱內引起短路。所有配電迴路的配線鋼管在進入配電箱處應與箱體做好接地連線。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