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房屋建築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改善措施

2021-08-16 20:01:20 字數 809 閱讀 5867

作者:崔巍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1期

【摘要】:房屋建築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生命財產都有著密切的關係,其工程質量也一直是人們較為關心的問題。隨著我國房屋建築行業的迅速發展,對施工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的需求量迅速擴大,快速擴充套件的規模使房屋建築施工的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的整體水平有所下降,加上施工中其他方面的影響,房屋建築施工中存在著一些常見的質量問題。

本文在介紹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的特點基礎上,對房屋建築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改善措施,以能更好地解決房屋建築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提高工程施工的質量,促進房屋建築和社會經濟的發展。

【關鍵字】:房屋建築施工;質量問題;改善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房屋是人們日常生活的載體,在人們的生活中佔據著乙個很重要的地位,房屋建設同時也是國民經濟發展支柱產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其工程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和社會經濟的發展。而由於在房屋建築的施工中,影響施工質量的客觀因素較多,又加之承包商、施工隊等多方面的影響,房屋建築的施工中存在著一些問題,使得房屋建築出現質量問題,給人們的生活和社會經濟造成了一定的損失。

一、房屋建築施工質量特點

(1)質量影響因素多

由於房屋建築在施工的過程中,會受到建築設計、使用材料、地質水文、施工機械、操作技術工藝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使得房屋建築的施工質量較難控制,另外,房屋建築產品生產的流動性,容易對房屋建築的施工質量造成影響,使施工質量不穩定。

(2)工程驗收侷限性

房屋建築是乙個系統的整體,在建成之後不能進行拆卸、解體,對於不符合質量的部分也不能進行更換,工程完成之後的驗收有一定的侷限性。

房屋建築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改善措施

摘要 房屋建築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生命財產都有著密切的關係,其工程質量也一直是人們較為關心的問題。隨著我國房屋建築行業的迅速發展,對施工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的需求量迅速擴大,快速擴充套件的規模使房屋建築施工的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的整體水平有所下降,加上施工中其他方面的影響,房屋建築施工中存在著一些常見的質...

鋼結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防治

鋼結構與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具有自重輕 強度高 抗震效能好 施工速度快等優點,越來越多的工業廠房採用鋼結構,但由於鋼結構自身的某些弱點,在實際施工中經常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本人根據近幾年監理鋼結構工程的實際經驗,總結了鋼結構工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防治措施,僅供大家參考。一 材料方面問題 1.鋼板...

建築施工常見質量問題及對策

作者 萬寶俊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26期 摘要 質量對於建築施工來說至關重要,如果施工質量不過關,不僅影響建築的美觀性,還會埋下安全隱患,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帶來威脅,造成難以估量的經濟損失,文章分析了建築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關鍵詞 建築施工 質量問題 對策 建築工程是人...